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天然美味∼甜橙(柳丁)

雅樺

柳丁(sweet orange or Liu-Cheng)是芸香科多年生綠色植物,其枝稍有刺,高三公尺,原產於印度名甜橙,但各地叫法不同有:柳橙、柳丁、廣柑、黃果、金球、橙子、香吉士............等。亦因品種關係叫法不同,在果體頂端有環印痕跡的叫〝印子柑〞。在台初夏開白花,果實蛋形、皮黃而多汁,甜而有微酸,產期當年十月到翌年2月為盛產期,其他時間採儲藏供應,加上美國等輸入的〝香吉士〞,可說全年均有,經實驗鮮果汁(現榨)的養份比較好;在台產地(中國原產在嶺南)為台南、嘉義、雲林、南投、彰化、台中等。50年前產未改善的皮厚肉少汁不多,現在已能品管,小型成蛋形的〝?蛋丁〞,大型的〝柳橙〞(印子橙),和進口的〝香吉士〞流傳台南東山、玉井、楠西產量多、好口味而耐儲,果頂有圓圈的皮薄肉甜汁多,現已推展到〝紅肉柳丁〞和〝無子柳丁〞上市。柳丁在世間有四個兄弟,老大是柳丁(樹齡在20年以上),老二為無子柳丁,甜度高價略高,三哥是甜丁(紅肉丁)是葡萄柚與柳丁之混種,味甜無子,肉軟,無牙者愛好,價一般(微苦)。四弟為〝臍丁〞(華盛頓丁即香吉士)果頂有圓圈11∼12月出產價貴味甜,他們分別應世供人類全年食用,民間互訴,橙子(柳丁)能寬腸、化痰、理氣、消食、開胃、止吐、利便、解毒(酒、焦炭化、魚、蟹...........等毒)。市售成品有鮮果、果凍、陳皮、果汁、酒、醋、糕點、果醬及橙皮油。

柳丁的營養成份: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記載,柳丁在100公克中含水份89.3公克,熱量43卡,蛋白質0.8公克,脂肪0.2公克,碳水化合物0.5公克,維他命A1400Iu,維他命B10.08公克,維他命P、D、K微量,礦物質含鈣32毫克/100克,磷21毫克,鐵0.2毫克,鎂12毫克,鉀120毫克,鈉10毫克,鋅0.1毫克/公斤,菸鹼酸0.4毫克/公斤。在植物化合物中含有類胡蘿蔔素β、γ胡蘿蔔素,類黃酮素有機酸(檸檬酸、蘋果酸、鞣酸、葉酸......)多醣(葡萄糖、果糖、蔗糖、澱粉),酚(橙皮油),纖維(木質纖維,果膠),松稀即檸檬油精和檸檬素(limohoid)羖基酸(carboxylic acid)及香臣素等均屬預防和抗癌的主要成份。是美國列出抗癌食物30種中之一種,並有多重效應。屬黃色食物類,抗氧化力強。一個中型鮮柳丁為一份量。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