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楊桃(上)

雅樺

楊桃(star fruits) 屬醡醬草科五梭子屬植物的果實,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結的果實,清香可口有獨特的風味,分生吃的(較甜)和酸味澀味多做成商品食用。原產於偏熱帶和亞熱帶, 有說產在印度、馬來西亞、南美洲、西非、加勒比海、美國佛羅里達州等。另說產在東南亞的馬來西亞一帶,產地甚廣。台灣屬亞熱帶高緯度的國家不適種植,從清 代由台灣北部庭園種植,後轉到中南部的卓蘭、東勢、員林地是經濟果樹,其中以品種不同而有秤錘種為馬來西亞種,成熟後每顆約為400公克以上,味甜耐運送、冷藏,是台灣外銷主力,內銷的則為馬來種,肉質細緻甜度高。種植過程中均加套袋成長。因其長相用途等另有,洋桃、星星果、五梭子、五欽子、鳳鼓、山敘楊桃等名稱。藥用時楊桃叫做五稜 子,在本草綱目說,五稜子能去風熱,生津解渴,葉敷腫毒、拔膿生肌、散熱解毒,利小便。花能治心病,根治中毒。樹皮治“紅色粟粒疹 ”。性涼具利尿作用。可改善宿醉、降壓、消暑、降火等。數百年來民間認為其功效有助益止咳、化痰、順氣、潤肺、保護氣管等。


楊桃的盛產期在每年的三月,5-7月產量極少,但全年均產,是為中元節、中秋和春節的應景水果,全年均在開花,果實為四個月一循。是民國50-66年間台灣經濟蔬果,甚為普遍,吃時酸甜均在,只要在路邊、牆外均可摘到,攤販楊桃汁或挑著叫賣聲均猶在耳際,但至1993-1997年間資料整理出現楊桃果實與果汁對某種疾病有不利之報導,使楊桃之產銷改變,正常人無影響外,但在吃量上不宜過多,通常掌形大小或切碎後半飯碗為原則,飲汁在150西西以內,過濃者宜加水後再計算,若屬楊桃酒每日不宜超過30-50西西,若出現症狀則不宜再喝。


楊桃的營養成份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記載:每100公克的鮮生楊桃含水份90公克,蛋白質0.8公克,熱量35大卡,脂肪0.2公克,碳水化合物8.6公克,維他命A1.3毫克,維他命B1 0.03毫克,維他命B20.025毫克,維他命B60.01毫克,維他命C26-53毫克,β-胡蘿蔔素0.03-0.55毫克,膳食纖維1.1公克,礦物質中含鈣2毫克,磷11毫克,鐵0.2毫克,鎂9毫克,鉀100毫克,鈉11毫克,鋅0.3毫克/公斤,菸鹼酸0.40毫克/公斤,草酸微量,泛酸中含檸檬酸、蘋果酸、碳水化合物的糖份屬多糖(蔗糖、葡萄糖、果糖),在所含成份中除維他命C與鉀含量較多外,確是一般果品,但其成份會與其他食物引起交互作用,而產生有益與有害的化合物,如草酸氫鉀,會使血鉀增加,造成腎神經的毒性反應。草酸食入過量堆積在腎小管或血管,造成腎小管壞死而引起血尿、尿中毒,故食用楊桃量上生吃楊桃不能超過1-2個拳頭大小或巴掌大小,大楊桃300公克之橫片(直切)兩片,若喝汁不超過150-200西西(已稀釋),在1998年發現有尿毒症出現而用洗腎消除,並改為每日洗腎才有效。最近(西元2000年)高醫經10年統計發表有20位經由血液透析的病人,其症狀有手腳發麻,肌肉無力,不停打嗝,各種程度不同意識不清和痙攣,其中有8人死亡。西元2003年香港因已禁食楊桃之後的統計無死亡病例出現,其實在1993年醫學雜誌報導,吃楊桃對腎臟不宜,會有腎神經毒性反應,對慢性腎衰竭、洗腎病人或特殊體質者,吃後易造成難治的中毒症狀。西元1998年在巴西的ㄧ組醫師(聶托等)發現6位尿中毒在血液透析期病人吃過多(2-3個楊桃和喝了150-200西西楊桃汁)出現症狀其中1人死亡,故有慢性腎炎、尿毒症、洗腎病人和特殊體質者不吃楊桃的警示。但對一般人而言是很好的水果,每次吃一份(直切兩片或橫切三片)補充維他命CB1B2及纖維。所含碳水化合物屬多糖(葡萄糖、蔗糖和果糖)易於消化吸收,為有機酸食物(蘋果酸、檸檬酸和草酸),熱量少水分多不易致胖。若改食楊桃乾,其含水量僅佔13.1%,鈉含量則增至273毫克,鉀含量記錄未增加很多(仍維持在100毫克),在量上則如其他乾果,ㄧ份量則須變少為要。醃製品的楊桃含糖及鹽均高,很多養份在濃縮液中,亦應注意,尤其在空腹時,若有症狀則不吃。


楊桃與癌症的關係

因維他命C高能與其他食物中維他命C共同達到抑制活性氧產生,修復因氧化而受傷的細胞,並防致癌因子進入遺傳因子,防止細胞異常增生,並使變異的細胞良性化。成人正常需要量60毫克,而楊桃的甜到酸度所含維他命C可達26-53毫克,是維他命C來源好的水果。尤在放療或骨髓移植期黏膜組織損傷其有修復療效。因有抗氧化作用使致癌物質變成亞硝酸氨在人體內形成減少。除維他命C外加上有維他命A,是可防止細胞突變成癌細胞的重要物質,使自由基(重金屬)不能活化。微量鋅元素可減緩人體細胞老化,致癌因素減慢。加工後之乾楊桃與蜜汁含抗氧化物質維他命AC不易存在,僅纖維濃縮而量增加,但安全度及腸胃道敏感時及感染期均要小心食用防感染形成,故在病變中鉀鈉的平衡及細胞電解質不易平衡,易增加病況及調節工作。(待續)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