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從食物養分看防癌抑癌的關係(下) 

雅樺

不是抗氧化的防癌及抑癌食物成分:
* 纖維:由於食物纖維不會被消化酵素消化,經腸道時產生有益細菌,增加糞便份量可以預防便秘,順便快速將致癌物質排出體外,不易得腸癌,同時可降低血糖值、血壓及血中膽固醇等作用。因此食物中的纖維有其必要性,食物纖維分兩類:
(一)非水溶性纖維:
  一看便佑它不溶水並可收水分,在蔬菜、榖類、豆類、麥糠、米糠、未成熟水果、可可、手蒡、甘薯、蝦殼、蟹殼.....內便有纖維素、半纖維表、果膠糖、木質素、菊根粉、甲殼素等的水溶性纖維。
(二)水溶性纖維:
  能溶於水、可結凍、口感滑溜,如山葵、山藥(淮山)、昆布、蔬菜湯、洋菜、肉魚湯、紫菜、海藻、秋葵、芋頭、木茸、豆類、芹菜、馬鈴薯、莧菜、茄子、藕、冬瓜、蕃茄、水梨、紅龍果;韭菜、韭黃、紅薯....等,含有果膠、洋菜凍。市售果凍、羊糕....等便是。
  每日蔬果中,同時存在此兩種纖維,只要天天攝取五種不同的蔬果,纖維就有來源。不必去吃健康食品中的纖維,因其實質上量並沒有五份(菜蔬+水果)那麼多。
  含有松烯食物也是防癌抗癌的食物,如有香味、苦味的柑橘皮、甘草、迷迭香、鼠尾草、檸檬油精、各種精油,它們含的羖基酸、檸檬酸、酒精,體內將致癌物質無毒化,抑制癌細胞成長,致癌遺傳因子良性化。
* 葉綠素:由於光合作用產生的物產可防止遺傳因子受到傷害,細胞不會變異。
* 靛基質類:很多植物荷爾蒙中都含有此物質,尤其是甘藍等十字花科含量最多,它可使致癌質無毒化。日常蔬菜中青花菜、包心菜、甘藍、花椰菜....等。
* 酯醇:是一種化合物存在動植物的酯醇內,平常見的動物膽固醇便是,植物的麥胚、胚芽內酯醇可有效防癌。
* 生物鹼:在植物中都含有生物鹼,種類繁多,蕃茄和茄子等的茄科食物含量不少,它可抑制癌細胞的繁殖和成長,每日吃一定有好處。
* 多醣體:市上最推崇靈芝有多醣體是它的賣點,可提高免疫力、抑制細胞成長,但食物中香菇、竹筍、蘑菇、薏仁、黃耆....等均有,並非一定要食用靈芝。
* 硒:屬礦物質,含在芝麻、核類、蘑菇、魚貝類、大蒜,能將活性氧無毒化,與維他命E一起用更佳。
* 鈤:是礦物質在肝臟類、榖類、豆類、牛奶、乳製品中含有,能幫助酵素作用,對食道特別有效。
* 碘:在昆布、海藻、紫菜....等海產品,防甲狀腺癌,不能吃太多或不夠,正常攝取便可。缺碘地區往往在食鹽中已添加。
結論:
  1992年在美國推展天天五蔬果口號,來維護人民健康,10年來統計確有抗癌率提升的成績。中國是素食攝取算多的國家,平時採均衡飲食,每日飲食中仍保留良好習慣-多吃蔬果,因五種蔬果中提供健康及防癌的基本要素,維他命、礦物質、稀有元素及特有的植物性化合物,它們人體內產生健康維持、成長成熟能力外,在癌、抑癌、防癌上均能產生抗氧化,提高人體免疫力,誘導癌細胞走向良性分化,抑制癌症四周血管增生,癌細胞走向凋亡,調節荷爾蒙抑制線體變性等,這些都含在平時生活中的各種食物內,只要吃、不偏食,平均獲得各種養分,便可輕易活存而不易致癌。衛生署說:每天三碟蔬菜、二份水果,搭配在均衡飲食中。不分貴賤都健康壯壯。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