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荔枝-貴妃之愛(上)

雅樺  

    荔枝(Litchi)屬無患子科常綠喬木,果實的假皮層為鮮果取食的部分,是中國原產地特有的珍貴水果。遠在秦漢時期便有唐朝盛時貴妃的最愛之說,因產期 短,不耐久放,謠云“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四日全無(在沒有冰箱時)”。其果肉甜美,呈半透明凝脂狀,汁多味美。為了 保鮮,唐朝驛站發揮功能,由廣州將荔枝即時送達,回頭一看已是兩三千年的歷史。當果實生長到成熟均牢牢的長在枝上成串狀,取果必連枝一起割取,故有離 (荔)枝取果之名。兩百年前移植到台灣,面積廣達全台,主要產區在中南部,每年其成熟期自四月下旬至八月供應市售,品種則有:

(一)極早熟的三月紅,量少。

(二)早熟的玉荷包,產在高屏地區(高雄早生種皮薄肉厚,子小,產期短,只有10天左右)。

(三)中熟的有黑葉、沙坑小核,產在中部地區。

(四)晚熟的如糯米滋、港尾、桂味、淮荔,產地亦在中部為主,價格和產量與秋冬高溫多雨,或開花期低溫多雨有直接的影響。但近年以刻傷、新枝剪除、剪花穗等方法調節,增加果實生長率,使產量改善。通常產量以黑葉佔90%。

    除鮮果外,尚可製成果乾、罐頭、荔枝酒、果凍、果醬、果汁、荔枝膏、荔枝茶(茶葉浸過荔枝汁,曬乾製成)、糕點、冰淇淋、蜂蜜、冰棒等。無論哪一種品種, 其核、殼及果乾均有藥用價值,故有古人及品嚐家說荔枝有「生津止渴、通神、益智、健氣、養顏」的功效。

    本草綱目說:《荔枝是散寒去濕佳品》。果肉屬黑色食品類。分別在各種書籍中看到鮮荔枝肉能理血壯氣,填精髓,止煩渴益顏色。種子(果核)治胃痛、疝氣,果 殼治青春痘,理血透氣,吃用水煮過的荔枝可解吃太多造成的荔枝病、心臟衰弱、肺肥虛弱。葉搗碎外敷腳傷,乾荔枝肉則補氣養血,止痛力強,體弱、可輔助病後 津液不足者。而乾品性平和,不致助火生熱(但仍不宜多吃),但鮮品則性溫,有「一顆荔枝三把火」,之說,因此,生荔枝每次5-10粒即可,以防發生 “荔枝病”。

荔枝的營養成分

    荔枝一般多以鮮果應市,有「食品以荔枝為貴,而滋益則以龍眼為良」。明李時珍所言,桂圓之所以為良是乾桂圓肉的營養是鮮品的四倍,而荔枝少以濃縮乾品出 售,使用機率也沒桂圓高。現以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刊載荔枝(鮮)品的營養價值成分:每100公克的荔枝含水分83.6公克,熱量59 卡,蛋白質1.0公克,脂肪0.3公克,碳水化合物14.8公克,維他命B1 0.01公克,維他命B2 0.06公克,維他命B6 0.03公克,維他命C 51毫克,纖維1.3毫克,礦物質有鈣11毫克,磷27毫克,鐵0.4毫克,鎂16毫克,鉀180毫克,鈉6毫克,鋅3毫克/公斤,菸鹼酸0.40毫克/ 公斤,糖分中含有葡萄糖66%,含果糖和蔗糖是主要甜味的來源,也是提供熱量的來源。果酸、檸檬酸和蘋果酸是有機酸易於吸收,蛋白質及α一次 甲基環丙日氨酸,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若以濃縮荔枝乾,其養份作用加強,在纖維中有果膠纖維,對人體代謝有幫助。在其他營養成份中,除鉀、鎂、鐵含量略多 外,其他元素亦能與食物混合起中和作用提供有效功能。

荔枝與癌症的關係

    鮮荔枝提供的維他命C在夏季水果中居第二名,除保護上皮細胞復原與食物中的維他命E及硒結合,可增進免疫細胞的功能,消除有害的自由基傷害,保護細胞基因 不會變異而防止致癌因素,並增加免疫功能,所含有機酸(果酸、甘氨酸、檸檬酸、蘋果酸⋯.)在體內使致癌物質亞硝酸胺良性化。含糖份佔66%均為易於消化 吸收為化療及病後虛弱期的基本營養,促進血液循環及補血長髓,乾荔枝常是輔助復原的原料,補品中,除了桂圓之外,便是荔枝了。吃時先認識自己是熱性體質或 寒性體質,再決定取食多寡,通常鮮果5-10粒間。所含鎂、鋅及B1等為癌症患者神經末稍受損的復健品。

荔枝與一般疾病和其他:

   病 後體弱,氣血不足,脾虛久瀉的老人家會以紅棗10公克,荔枝10公克煮水煎服,可止渴利體力恢復。若加米煮粥食用就不渴了,因富含維他命C,可促進血循, 潤膚,美容,對呃逆和神經性腹瀉有效。補肝養血,對老年人的氣血不足,腦力衰退,頻尿遺精,失眠多夢,潤肺生津,化痰止咳有效,可緩解久咳所引起的胸悶不 適。平日患有貧血所致的心臟衰弱者,或肺虛弱者可以吃荔枝乾,吃時必須區分龍眼乾與荔枝乾。荔枝吃過量會造成荔枝病,如台灣氣候既潮溼又炎熱,飲食習慣喜 歡瓜果,辛辣和燒烤造成溼熱體質者易全身疲倦頭暈胸悶,胃脹想吐,吃不下,四肢酸痛;不然則是熱症出現,如口乾舌燥,煩燥失眠,長青春痘,便秘,小便深黃 色,尤其已有肝病者有此現象,易得此症,有時吃多荔枝會牙齦腫痛,咽喉發炎,流鼻血,口臭,口角炎⋯等特徵。同樣在夏天水果中有此情況者有龍眼,芒果,油 炸食物,燒烤食物,蝦蟹,咖啡,可樂,濃茶,若與荔枝一起食用情況會更加重,若配食多清熱且易吸收的食物和新鮮蔬果如,豬肚,瘦肉,蛤蜊,番茄,蓮藕,紅 蘿葡,青綠色葉菜,牛奶,雞蛋,木瓜,梨子⋯等,調配得當,身體會感到舒適,此資料來自食療書籍,值得參考。

    多吃荔枝的另一個問題是糖份含量高,若肝臟在轉化酶轉變不及會造成血糖過低形成低血糖,出現此症要用荔枝殼煮水加糖及淡鹽水 調節。老人及孩童和病人吃荔枝應注意量,五至七粒外並要注意分成幾次吃,以防吞子,噎住造成呼吸困難或不暢。另其所含鉀量略高可預防高血壓,降低心血管疾 病與中風的危險。吃荔枝有益於胃寒之人,可以吃一些具有暖胃作用,但胃病口乾舌燥者吃過多的荔枝會情況加重。正逢咽喉腫痛、齒腫痛、鼻出血者不宜多食。除 貴妃有福外,生在台灣的美女膚色及潤滑因有荔枝吃又屬寒性體質者有着無限之幸福。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