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蘿蔔〜十月小人參  (下)

雅樺

與其他疾病關係

促 進食慾,幫助消化是含有芥子油之故。它能促進腸蠕動,化食消脹,肚內產氣排出體外而增進食慾,住在含矽多的地方吃蘿蔔能防矽肺形成,並能使肺部纖維化逆 轉,肺內塵土隨痰排出。飲食中吃的產氣食物如豆類,芹菜……等不妨配吃蘿蔔可順氣不腹脹,蘿蔔中的糖化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澱 粉,充分讓人體吸收,同時為填充性食物腸胃道有飽足感,對糖尿病人及便秘者有幫助。因含維他命ABC故對心臟血管彈性維持,對呼吸系統不適之感染,感冒,可減輕症狀,甲狀腺腫大缺碘者可由此補充。白蘿蔔屬白色食物可促進心臟健康,維持膽固醇指數正常。屬十字花科食物,常與其他蔬菜交換食用,使生活品質提升。蘿蔔中所含維他命C和鋅的微量元素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因不含葉酸不易形成膽結石,反增鈣質吸收,常與豆腐同煮,是素食者的鈣質來源。

 

蘿蔔的吃法

   生吃法:最好生吃,因維他命C和澱粉酶遇熱(攝氏70)便開始消失,通常削皮(涼拌皮部脆而養份高),內心可當水果食用,霜過的蘿蔔特別甜是供生吃代果蔬菜。涼拌金銀蘿蔔絲(用一半紅蘿蔔一半白蘿蔔切絲用鹽去水後伴醬油,蔴油,香菜(莞荽)加鮮紅辣是中國吃法,切塊過鹽後加糖醋醃拌是中餐西餐常用的配菜(因酵素及維他命C等保留),醃漬蘿蔔乾方法很多(添加味增或辣椒,豆豉,薑,蒜等單獨調配或綜合調配均可)是平時或淡季菜蔬,若與甘薯稀飯配吃,消化易吸收,毒性作用不會產生。泡菜蘿蔔也很好吃,方法是玻璃罐消毒後放入涼開水,加薑鹽辣椒花椒,口味同者可加紅蕃茄(用開水燙過去皮),或紫蘇等為泡水,再加入蘿蔔洗淨切條塊,涼乾水份才能放入,23天後取食,同時放入黃瓜,大白菜,包心菜,大青椒……等但一定不能有生水,必須晾乾水份才可放入泡水()才不會生白膜,是夏天或吃過油膩食物的去脂爽口的菜蔬,同時是酵素供應來源之一,不吃太多就好。當然榨汁食用也很好。

   熟食法:多與其食物混合食用,如蘿蔔加紅蘿蔔燒成貴妃牛肉。

   蘿蔔乾炒蛋:蘿蔔乾洗淨切碎,先炒香加蛋炒熟,可成餅狀或散狀均好吃,下飯帶便當均可。

   蘿蔔鑲肉:1公分厚的蘿蔔兩片中間,放雞或豬絞肉調味後加海帶及高湯放兩杯水在電鍋內蒸熟取食。老少均宜是一道無牙軟菜。

   蘿蔔燉羊肉:先將羊肉(或牛肉)500公克煮熟後再加蘿蔔200公克,一點橘子皮(乾,鮮均可),生薑,蔥白,可散寒,壯健身體。

   清炒蘿蔔絲:一般鄉間多常吃,能加些肉絲或牛肉碎味道甘美,糖尿病患此可增食物量易飽足,控制熱量,好吃而營養。

   蘿蔔豆腐湯:400公克蘿蔔加豆腐一塊,將蘿蔔煮熟(切絲易熟)後加入豆腐煮透後加鹽與香菜便可,老人少放一點胡椒粉,可增鈣質和補益身體。

   蘿蔔糕:可煎食煮食(加茼蒿)均可,可供餐點用。

   蘿蔔紫菜湯:200公克蘿蔔,紫菜10公克煮湯供碘不足者。

   干貝蘿蔔湯:兩粒大干貝洗淨泡軟,蘿蔔去皮切塊煮熟後加干貝再小火煮30分鐘,眼睛疲勞,神經疲勞,身體勞累者可食用。

   清炒蘿蔔嬰:過熱水去澀(或用少許鹽揉搓將水份除去)用蒜頭、豆干炒食,味鮮美,同時可吃進多種稀有元素和礦物質及ß-葡萄素和酵素。

蘿蔔的選擇保存與清洗

     為不易長虫的蔬菜,殺蟲劑使用不多,塊莖施一般肥料,偏生機食物的健康食品,只要堆土適時則容易生長。買時選形狀、色澤以該品種特性為主。無裂痕,無多鬚 根在莖上,無黑心及空心和皮開裂,抽苔,皮光滑,葉柄新鮮不枯萎,手指輕彈有清脆聲為佳,若出現鼓聲則示空心或花心,在手心中感沉重(不輕)的感覺。保存及市售時留有莖葉蒂部可維持數日鮮度,買回後去根鬚及蒂部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可存一週以上,水份及鮮度均能保鮮。致於清洗皮者光滑沖洗便可。粗糙有瘢點根凹處可用刷洗,若做湯品要其甜味者削皮使用,但皮希望涼拌食用,因皮內營養份高,棄之可惜。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