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莧菜一長壽蔬菜之一(上)

雅樺

   莧菜(Ganges Amaranth)為全年生草本植物,屬莧科的莖葉呈卵圓形,秋冬開黃色小花及結實,可食其嫩葉及莖部,屬不易長蟲害的蔬菜,並易栽培繁殖,原產於印度熱 帶,美洲,亞熱帶,中國及台灣,亞洲等國。因產地語言及發音及古書記載有不同名稱"荇菜""米莧"刺莧"莕菜"茵菜"。通常以食用顏色分紅莧(五色莧), 白莧(青莧)及野莧菜(刺莧)三種,記載中紅色莧菜多葯食兩用,明朝本草綱目"性甘微寒,無毒,具有補氣除熱,利腎水及小腸,治初痢之功效,而醫書中認為 具有清熱解毒,抗菌止瀉,消炎消腫,通小便等。目前醫學發達真有病痛出現,仍多採用西葯。莧菜成份多種上榜,但以均衡飲食原則,蔬菜應常採用為要(除某種 病痛略為控制下,如限鉀……等食物),因含成份易與其他食物結合,易消化吸收且為經濟食物,易於取得,故民間通稱為長壽菜之 一,其中又說是補血聖品。在莧菜的莖葉抵抗蟲害能力相當強,農葯施灑不會多給,若在催長蔬菜期(風災,水災期)較少農葯的殘留,因在莖葉中含有昆蟲蛻皮激 素,葉蟲自然不近之故。

    野莧(刺莧、細莧亦屬一年生植物,吃其葉及莖屬野生莧科,分細莧(見在路邊或草叢中) ,另一型則甚粗壯生長在野外,葉尖繁茂,莖上有刺,春夏採摘其嫩葉和莖吃法與用途與莧菜同,味強寒,甘,味美,是易得的野菜,較栽培的作用強(見成份 表),晒乾的(全株)白刺莧,刺莧是可購得的清血解毒,退熱通便之功效,

莧菜的營養成份及養份分析
  莧菜屬蔬菜,具有不同色彩,書籍少於記載而被一般人低估,但在營養成份上甚多養份上排行榜,多與菠菜及肉類比較,如在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記載中便能看出優點如表:

莧菜Amaranth與菠菜Spinach成份表
V1---M. 錄自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tab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