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 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番茄~ 消食抗癌又營養(上)

雅樺

   番茄(Tomato)屬茄科番茄屬的新鮮果實,屬國際性蔬果,在記載中多種說法關於它的歷史,有的說是出自南美洲,在十九世紀墨西哥印第安人將番茄作為 食物,後因戰爭移民經美洲大陸傳播到歐洲及新大陸,到了地中海時發現當地人因吃番茄而長壽。同時老少咸宜,因而推廣,因此其名稱特別多,作為觀賞用者稱為 “狼桃”因色鮮紅,怕有毒不敢吃,生長在庭院籬圍中。後有西紅柿,洋柿子,火柿子,金蘋果,番柿子,六月柿。 200年前傳到台 灣,除以上各字外,當地人叫“甘仔蜜”臭柿子…稱呼中看出為外來蔬果,名字多了一個〝番 字〞,經長久演變及研究中 西說多樣化,尤在其因紅而含的茄紅素是保健抗癌的食物。番茄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有不整齊羽狀複葉,花黃果圓或扁圓柿形的醬果,未熟時呈青,黃,白色,而成 熟後果呈鮮紅色,黃色,因品種不同青皮紅肉…等。每年6—12月先後上市,非產期,價格貴,盛產期價廉物美。 自1997美發表 番茄為健康食物,2002年美再宣佈有防癌功效成為30種抗癌食物之一。本土記載,說番茄味酸,清熱解毒,健胃消食,消減肥胖,改善血壓,防止牙齦出血, 機能老化改善,潤肌美膚,對多種疾病(腎臟,癌症,白內障,腎病…)均有益處,番茄中所含養份很多,而呈現在不同的加工食品中,尤 其番茄紅 素須在番茄醬,義大利麵,茄汁,罐頭中,比新鮮番茄強而有力到3—4倍。

     番 茄的營養成分:
  依據行 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內記載:100公克的番茄中,含水份92.9公克,蛋白質0.9公克,熱量26公克脂肪0.2公克,醣類5.5公克,維他命A84.2毫克,維他命 ß10.02毫克,維他命ß20.02毫克,維他命ß60.06毫克,維他命C21.6毫 克,維他命K.E微量。維 他命P是番茄特有成份(屬類黃酮素),胡蘿蔔素0.37毫克,菸鹼酸0.60毫克,茄紅素3100毫克。殼胱甘肽(氨基酸),礦物質含有鈣100公克 /10毫克,磷20毫克,鐵0.3毫克,鎂12毫克,鉀210毫克,鈉9毫克,鋅0.2毫克,食物纖維0.4毫克另含微量的稀有礦物質硼,錳,銅,硒 …等。從成分中得知為低熱,高營養多具生物效應。在醣類含量5.5毫克,但包括,葡萄糖和果糖。有機酸保護維他命不易破壞而耐高 溫,生的番 茄與熟的紅番茄差2-3倍。在有機酸中尚含檸檬酸,柑橘酸蘋果酸,及游離的氨基酸,蘆丁,腺嘌呤,胡蘆巴鹼。透紅的番茄,比其他色彩的番茄成份較高但維他 命C和E效果因有纖維,仍可防便秘,降血脂,去油脂,仍可參加均衡飲食行列。如黃色,青色,綠色…等,但有記載未成熟的生番茄(很 青)含有 生物鹼,含有不利人體的毒素,所含養份齊全在抗癌方面有多重效應功能,確屬世界排名的抗癌食物。

    番 茄與癌症的關係:
  首推為抗癌食物之一,美國宣佈抗癌食物以30種上榜,番茄在榜內排名,在番茄中含胡蘿蔔素量並不多,但所含的番茄紅素(茄紅素)是胡蘿蔔素的兩倍(類 胡蘿蔔的一種)具有多重生物效應。因抗氧力強,能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和凋謝,抑制癌細胞訊號傳遞和分裂等,茄紅素是一種天然色素,具抗氧化力,在生長過程 中不受陽光,空氣污染的傷害,進入人體因消化吸收產生積極性的保健效果和生物效應。番茄所含維他命A.C.E.B硒愈紅愈多,與茄紅素一起作用時,能抑制 自由基(重金屬)對細胞染色體基因的損壞,1999年美國統計,多吃番茄的人平均罹癌率可降低四成,據台大醫學院生醫所研究,多吃番茄可以大幅減少攝護腺 癌,胃癌,腸癌,卵巢癌,子宮頸癌,乳癌的發生率。所含殼胱甘肽能抗癌,作用是增強免疫力,使T細胞(淋巴細胞的一種)功能增強是抗癌防癌的基本食物。對 上述癌症亦有功效。所含葉酸,可抑制癌細胞訊號傳遞,使癌細胞不易分裂繁殖,所含纖維中的果膠及纖維對腸蠕動有助於排除致癌物質。所含鐵,鋅,鎂。在癌患 的攝取是很重要的來源,生吃時要清潔,對上皮細胞有增強恢復作用,但有刺激性,冷冰吃吃看,減少噁心,嘔吐,記住要蒂青,新鮮不然易感染。

    番茄與疾病及其他關係:
  含有抗氧化的食物也能抗一般疾病,如穀胱甘肽亦可維護細胞正常代謝,抑制酪氨酶的活性,可促進皮膚,色素減退或消炎並能預防老人斑,雀斑及衰老。增強 胃酸(胃酸過多者不宜)及心臟血管疾病,飯前吃生番茄易感覺飽足,減少過多的有害食物。除此可促進消化。番茄含有檸檬酸和蘋果酸,能分解體內脂肪而減肥, 所含維他命P亦能使皮膚細嫩,使毛細血管通暢而不易破裂,有止血,降血壓和利尿的功效。胡蘿蔔素亦可使皮膚保持彈性,延緩老化,不受紫外線的傷害。可控制 體重也因番茄水份90%以上,熱量低,維他命A.C多對體重過重者必須採用之一,同時對口角炎,慢性胃炎,十二指腸炎,夜盲症,頻尿的改善。所含茄紅素能 增強心血管健康維持,防止低密度膽固醇過多。經過加熱的茄紅素,可將〝反式〞鐵(高價)轉換成“順式”鐵(低 價)在人體內吸收鐵 質不貧血外亦不易結石,所含酚酸(panalicAcids)能中和亞硝酸鹽的致癌物質產生及除去致癌因子,或酸鹼平衡。服葯或葯物治療時,常損耗體內維 他命及礦物質,可藉此調節或補充。老人不宜多吃生的番茄,因腸蠕動慢不易消化,但熟的則不受影響,番茄以紅色為主色含有茄紅素而穫嘉評,然而其顏色的番茄 一樣含有維他命A,C,E種類胡蘿蔔素,仍有預防便秘,降血脂,膽固醇,去油脂等作用亦以擔負均衡飲食為前提。唯不成熟的番茄中含有生物鹼,吃後有頭痛現 象,所含礦物質中含鉀量高,(生.熟均有)代謝過程中有一定功效,調節鉀鈉平衡。維他命B6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
    tomato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名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