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 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番茄~ 消食抗癌又營養(下)

雅樺

番茄的吃法:

生 吃或熟吃方法很多,亦屬水果又是蔬菜,因調理方法不同含番茄優良成份亦不同,使用加工製造,加熱程度,調理方法,以濃縮度不同而有:把番茄做成糊狀是冠軍 如Tomato paste屬義大利的調理科,(鹽,防腐)含茄紅素達42.2毫克/100公克。義大利麵醬是亞軍成份高達21.9毫克/100公克。第三名要算番茄醬 (商品含鹽及防腐劑)100公克內含15.9毫克,番茄汁排第四,9.9%毫克(其在罐中保存糖高)第五是濃縮的番茄湯,老么要屬生番茄(不到番茄糊的 1/10的可吸收量)這是對吃法推算,以便算計吃多少;致於吃多少?大的(拳頭大)一個,中的2-3個,小的5-6個不等,每日計約30毫克(2-3個番 茄)或市售番茄汁300西一杯,多餘的自行排出,自然代謝,番茄吃時要與皮一起,養分含在皮內,(茄紅素便是其中成分);重要成份多溶於油脂內呈紅色方易 消化吸收,養份會增高2到3倍的維他命A之茄紅素(3100毫克)。

  生吃番茄:直接清洗後食用,若切塊食用不可曝露太久。若與馬鈴薯或其他水果打汁飲用均不可超時太久,易氧化。對胃潰瘍可減緩症狀。在飯後食用能與含油的菜餚混合,可多些茄紅素,打果汁時加幾滴橄欖油,使脂溶維他命釋出好吃並有效果加成三倍。

  沙拉,涼拌榨汁,料理,配盤均要新鮮,因為低卡食物,適合肥胖者,糖尿病人飯前吃一個番茄量(200公克)或餐間食用均有益,使飽足感增強。高血壓早上吃,牙齦出血者可生吃。加些煮熟的蝦仁或小黃瓜在中式或西式菜餚中常見。

  番茄燒牛肉(雞,牛腩),先將牛肉(牛腩、
)燒熟煮爛備用,吃時加番茄一粒,蔥一根蒜瓣少許,薑一快,油鹽少許,調味料(醬油、胡椒粉,適量,炒熟 後燴入牛肉(牛腩或?塊)番茄不必煮爛,尚呈塊狀,是成長期,病後,更年期男女,上班族所快速上菜之一能強身,美容,開胃下飯。

  含茄紅素多的外食:有義大利麵,披薩,燉菜(羅宋湯),魚罐頭,和速食店的番茄醬包,紅色沾料等均可穫得。

  番茄炒蛋:家常菜,將蛋打碎炒熟後加番茄略炒,便可。

  番茄的〝pasta〞成糊狀的菜餚,將番茄,紅椒,蛋,碎肉(牛)豆腐均切碎依次炒熟成糊狀,是印度人抓飯,小孩的拌飯,無牙的軟菜,拌飯,下麵,拌炒米粉均好。

  番茄燒豆腐(加蛋)做pc-sta狀亦很好吃,下飯及吃到茄紅素。

  湯類:有羅宋湯(蘇聯人代表),將牛肉(牛骨或牛腩)清洗,煮湯加番茄,高麗菜,胡蘿蔔,馬鈴薯,洋蔥…等一起煮成湯汁,味美,健身,養分均衡健康,老少咸宜。湯濃而成美麗的紅色。

  番茄黑木耳鮮菇湯:菇150公克木耳50(鮮)公克,三樣一起煮滾,勾芡滴香油,放蔥花,方便易取,好吃,吃葷者可加肉片助肝炎,肝硬化。

  番茄蒸毛豆,將番茄整個放在毛豆(青色、新鮮的黃豆)放入電鍋中蒸(外鍋半杯水),起鍋後加鹽與蔥花蒜薑亦可,夏天吃爽口又營養。若改成茄子一樣好(茄子切段)吃一樣加薑蔥蒜切碎,若改成烤(用錫箔紙包好一起烤),扮調味料一樣爽口。

  番紅素含有之食物,(量略差於番茄但效果仍佳)如:紅肉西瓜,紅心芭樂,石榴,蝦子,胡蘿蔔,紅肉葡萄柚,紅椒,紅柿。

番茄的清洗與保存:

  果蒂完整無破裂用清水浸洗涼乾放盤放冰箱備取食,但做無菌食物時,還是熟食為主,保存在超市或大賣場採購時以盒裝為主,買回後放冰箱保存。散裝或紙箱買回小心不要破皮,過生者候熟後再吃。

番茄的選購:

  外 形飽滿,色澤光鮮愈紅愈好,果頂及全果紅透(台灣產則外皮可青,但果頂必呈紅色),一般看去皮有彈性,手推有重量,放在水中會下沉、果蒂的新鮮度存在並未 落蒂,皮透明光亮,無裂皮發育健全不萎縮過熟等狀況。購買時別的食物也要買。不光吃番茄,其他養分也重要,仍請把握均衡飲食為原則。

    tomato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名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