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 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四悅冬果~橘子(上)

雅樺

        橘子(oranges)為芸香科多年生常綠灌木,原產東方的國家,印度,中國及台灣,遠在漢朝便有記載,在詩詞中不難發現,多屬初夏開花結實,冬至黃熟以 福橘最為有名,而在台灣有椪柑,海梨(桶柑)和茂谷柑……等品種。橘子的皮色有青色,黃、紅、橙不同,橘瓣內有籽二三粒不 等,果肉多屬橙紅色,多汁,皮呈青色的椪柑已為市售的鮮果,等其黃熟時已為儲果為過年前夕上市,多以單粒包裝隔離防感染及腐爛如此過程已是10-12月到 來年3-4月。均可買到食用,快到過年應市的桶柑(海梨及陽明山橘。)以產地而言:早期上市來源是台中東勢,苗栗,卓蘭等地,年前後產地是新北市,新竹, 台中,苗栗,台東。陽明山的橘子(海梨)在過年時上市子少味甜是橘子供應尾期鮮果,鮮食和榨汁均好。是冬季提供維他命C(比蘋果高10倍)的珍果。盛產期 價廉物美。一般而言橘柑能增進食慾,生津止渴,解酒潤肺,通便利尿,消除疲勞,穩定情緒,保護皮膚等功效,每日吃一粒橘子可供常人一日維他命C的需要量。 至於金橘除產期外,全年亦可供應食用。因橘子的味悅人口,色悅人目,氣悅人鼻譽悅人耳,以觀感來形容稱其為〝四悅果冬果〞其色香味俱全的特質,加上攜帶食 用均方便,着實是個忙人類渡過秋冬的好水果,吉祥如意。
   
橘子的營養成分:

     美國癌症學會所認定30種抗癌蔬果中,橘子是其中之一,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記載,在100公克的椪柑橘子中含熱量38公克,水份 88.8公克,蛋白質0.5公克,脂肪0.2公克,碳水化合物9.8公克,纖維0.4公克,葉酸29公克,維他命A 66.7 RE,維他命B1 0.09公克,維他命B2 0.10公克,維他命B6 0.01公克,維他命C 31公克,維他命E微量,菸鹼酸0.14毫克,維他命P高,礦物質中含有鈣24毫克,磷16毫克,鐵10毫克,鎂10毫克,鉀110毫克,鈉2毫克,鋅 0.8毫克/公斤,胡蘿蔔素40RE,除此之外並含有可貴的植物性化合物,分別存於皮、肉、脉絡之中,在果皮中含有類黃酮素,揮發油(檸檬油精),果肉中 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橘紅素,類胡蘿蔔素,枸椽酸,多酚,隠黃素,和構成香味的檸檬香精(Limonoid),並含有胺基酸,無機鹽中的鋅等 纖維素,果膠,有機酸,維他命P、C、A均高。為自然美味養份完整的水果。在成份分析中,VP甚為特殊僅產在橘類,燕麥和少數蔬果內。橘子、橙、檸檬,葡 萄柚的白色果皮,脉辦,果中的薄皮內存在是人體無法自製的維他命,甚為珍貴。

橘子與癌症的關係:

     橘子對癌症而言,俱有多重效應的水果,因含酚酸(芸香苷,橘的檸檬香精和苦味素)有抗氧化作用,不受活性氧傷害。松稀油(檸檬油精),使致癌物質無毒 化,並抑制致癌遺傳因子發展,葉酸可降低DNA的破損而抑癌。含類黃酮素β﹣胡蘿蔔素和隠黃素都是抗氧化的重要成分能促進細胞成熟分化,防止細 胞癌化,因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轉換成維他命A,促進黏膜細胞正常發育,使細胞良性分化。已癌化之細胞凋亡,所含纖維素除化合物,亦能促進消化 和排泄,使致癌物質排出體外,燒焦食物所形成之致癌物質,多種養分使其無毒化如VP的黃酮類的化合物而維持免疫力和健康維持。(待續)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