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 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四悅冬果~橘子(下)

雅樺

橘子與其他疾病關係

     
(續上期)秋 冬季節易感冒,咳嗽,心臟血管疾病,易於發著。此時正是橘類水果先後上市時節。它含有高維他命A、B、C、P等元素。加上陳皮製品等好的植物化合物,造成 生理活性增強,可抗炎症和病毒,對心臟血管強健,血液循環好。血管彈性加強,膽固醇下降。對支氣管炎,哮喘,黏膜組織潤滑,不易咳嗽和感冒。陳皮(橘皮) 因含有揮發油及香豆素,刺激消化道,與纖維一起促進腸胃道蠕動,排除脹氣,胃液分泌增加而消化改變,刺激呼吸道黏膜分泌黏液,易於排痰(若痰多者少吃一 點)。同時降低毛細血管脆性,防中風。同時對結締組織的生成保養和癒合有幫助。因此皮膚,肌肉,骨骼和牙床等均有益處。眼的保護,免疫力增加,橘絡助消化 外,化痰橘的瓣皮含維他命C多,纖維也多,美白防黑色素生成,使皮膚潤澤,防老人斑產生,皮膚早衰,皺紋出現等。所含礦物質鉀、鈣、鎂,有預防高血壓,葉 酸可降低血液的濃度,減少動脈粥椽狀和硬化的危險。橘子的維他命C和β﹣胡蘿蔔素,蕭教授(寧馨)認為是強效的抗氧化營養素,可減少血管壁的氧 化壓力,保護血管而減少膽固醇的堆積,所含鋅則提升食慾,幫助傷口癒合,維持正常免疫功能,再加上維他命C機多酚可減輕感冒症狀和感冒的時間。果皮中的類 黃酮素使體內毒素無毒化症降血脂,血糖,擴張血管,心血管活力增強,膽固醇下降。橘類果皮香味,可提神醒腦,病中,復原期,手術後,車船勞累等均可放鬆緊 張。有不愛吃蔬菜者,多吃橘子(或其同類)可補足營養成份。除此之外,橘的種子,葉子,亦有效用在民間使用於茶飲,和藥用。寒咳痰多者少吃橘,若吃則烤過 再吃,不吃太多(一個夠量)。若過量會出現橘黃症(皮膚變黃),若出現少吃些,數日後會退。

橘子的吃法


  胃酸多者飯前一小時不吃改飯後吃。胃酸少者可吃一些(飯前飯後)。
  在成品方面,橘餅,金柑乾,野金棗乾,果醬,陳皮,果汁,罐頭,蜜餞點心,冰淇淋,橘葉種籽粉(藥用),橘珞(藥用)……等。
  • 鮮橘:正常人每天吃一個供維生素C與A,現正上市,多為青皮椪柑,接著豐原椪柑供應到尖峰時期,金黃類橘柑在元宵前後(含儲果)到3∼4月,年後海梨(桶柑)也在市上活躍,半年內均可吃到高C橘子,加上其他橘類(葡萄柚、香吉士、金橘)可以全年均可吃到。
  • 橘汁:榨汁或去皮瓣膜及籽後用果汁機打汁(多與其他水果混合打汁),鮮果汁可獲天然維生素與礦物質。每日50∼150CC,胃腸口腔黏膜破損時可稀釋一倍飲用,幫助黏膜組織健康。早上冷飲則易於排泄。
  • 橘餅:蜜餞店或傳統市場有賣,每次切半粒乾或泡茶(切片後再泡),治咳化痰,暖肺軀寒,醒酒消食。
  • 橘葉:泡茶吃,消逆氣,消腫軀毒,泡澡心曠神怡。
  • 橘皮:即陳皮的一種,含揮發油(類黃酮素)乾燥保存亦可做茶飲、煮菜、藥用。若茶飲取3公克橘皮+茶葉3公克沖10分鐘,午飯後飲用強支氣管。
  • 核粉:可治腰痠,消化腫塊(藥用)。
  • 陳皮燒肉:(雞肉、豬肉、鴨、牛……)以陳皮作佐料,可除去一些食物中的自由基,在體外進行氧化作用,使食物無毒性,同時增加食物香味和鮮味(可自製陳皮備用)。
  • 陳皮香精:旅行時持鮮橘皮(或柳丁皮)擠皮油於鼻內,可消除暈車和疲勞,空氣中芳香醒腦,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 陳皮粥:15公克橘皮,糯米(梗米)100公克,白糖(冰糖亦可)。鮮陳皮切細抹,粥熟後加皮末及糖煮片刻(或皮汁亦可),常吃可治不思飲食(久病、化療、放療、有舌苔)者均可食用一些改善口腔黏膜及食慾。
  • 點心佐料:鬆花米糕(加陳(橘)皮絲)味不錯,餅食,蛋糕,(什錦)月餅,……,均加入皮絲或皮汁味道均好吃。

橘子的清洗、選購及保存

  • 選購:
  1. 椪柑以果型完整,果粒稍大,果皮光滑而油亮,薄呈淺綠或黃色紋路,皮內油色顯著,肩寬臍深,手掂沉重,肉質含水分高,味甜。儲果果粒呈黃色,包裝隔離,防凍傷及腐爛為佳。
  2. 桶柑(年柑、海梨)果粒形狀略小正常,皮光較細,顏色橙紅均可,無外傷,刺傷(習慣橘蒂剪附果體上易刺破),品牌甜度高,風味佳,沉重。
    其共同點無蟲害,日瘢,水傷,味香,若色呈褐銅色為山橘,無農藥,味甜(亦有酸的),價便宜(因不好看),亦有碩大的橙黃大橘,多不能吃(肉乾汁少)多做 拜神敬祖用。若外皮鬆軟鼓起,或出現多處曬斑(褐斑)往往是果粒乾,少汁,風味不佳。
  • 清洗:現吃或冷藏之量取出用海鹽(炒過)擦拭清洗晾乾,剝皮食用(皮可做陳皮)或冷藏一週到一月(加保鮮膜),無論如何保持皮面滑、清潔、乾燥為原則。
  • 保存:一般放在乾涼通風處,恆溫保存(含濕度)庫存儲藏,冷藏二週(冰箱可保存一個月)不太乾燥脫水,存放時,不受壓,每個間格防腐敗擴散(霉爛)。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