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 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甜椒的營養成分(上)

雅樺

     甜 椒(Sweet pepper)是茄科番椒屬的草本植物,果實作為蔬菜,其中具有辛辣味者稱為辣椒(Hot pepper)如朝天椒,印度椒、墨西哥椒,其辣味能使口腔灼熱難耐,可用啤酒或牛奶將辣椒素溶解而緩和,未成熟的辣椒呈青色已可上市出售命名為青椒, 脆,嫩,但因含硫化物而有異味,而被兒童,民眾和老人排除而厭食,但到成熟後則因品種,形狀,顏色不同呈現有黃色,紅色、紫色、巧克力色、橙色等而味多屬 甜味肉質厚實,稱為甜辣(或稱彩椒Sweet pepper)以上統稱番椒,因產地多在西方熱帶,墨,南美洲和地中海,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而傳到印度和遠東。台灣全年生產,十二月到一月為盛產期,為 草本,葉恆生,花兩性,輻射對稱花冠合瓣,屬茄科植物,喜愛高溫,有時青椒長得又肥又大,不管那一種椒均含有辣椒素,養份高,民間傳說,促進食慾,增進新 陳代謝,緩解疼痛,並增加愉快感,西方人看甜椒由營養成分評斷,有助身體供需,為經常性蔬菜,吃法因國度不同而異。甜椒屬黃綠色蔬菜,含胡蘿蔔素,味甜略 有辣椒素味,維他命P等,溶解凝血,止痛,美容及潤膚功能,是不吃辣味者的福音。通常一粒(70公分重)便夠一天養分。

甜椒的營養成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記載,100公克的甜椒熱量93.6卡,水份91.6公克,蛋白質1.4公克,脂肪0.3公克,碳水化合物 3.4公克,維他命A4000Iu.維他命B20.03毫克,維他命B61.5毫克,維他命C91毫克,胡蘿蔔素1000微克,纖維素2.8公克,鈣、 磷、鐵,鎂,鉀(200毫克高),納,鋅等微量。
  在“抗癌食物字典內”,特列出所含β-胡蘿蔔素在40公克重的一個青色辣椒(球形)是0.18毫克,維他命C32 毫克,維他命E0.32毫克,纖維0.92毫克,紅椒(球形)的B-胡蘿蔔素為3.76微克,維他命C40毫克,黃色β-胡蘿蔔素64毫克,維 他命C為60毫克,若吃下一個甜椒便能獲得這類的養分,其他尚含有植物的化學物質辣椒素,松烯,纖維素。其中維他命C和β-胡蘿蔔素含量豐富。 從數據上看出維他命A、B、C、P均可貴,維他命A、C量高,維他命A+β胡蘿蔔素,能增強免疫力,對視力,皮膚,指甲均有益。含生物類黃酮 高,甜椒,馬鈴薯,茄子等食物中亦含有植物鹼,會抑制關節修復,影響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之病情增加。但對發炎,抗癌,抗菌,抗腫瘤和鎮痛作用有化學預 防潛力。

甜椒與癌症關係:

   含有抗氧化物質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可以抑制致癌物質,並使致癌物質無毒化,轉換變異細胞良性化。尤其是紅色甜椒的維他命C是青色兩倍,黃 色的是青色的三倍,兩者的β-胡蘿蔔素是青椒的卅倍。可見對癌的抑制及轉為良性化的效果是可預期的。尤對肺癌,胃癌,乳癌的預防及保護均好。所 含辣椒素甜椒辣味不顯反甜,但功能存在有抗氧化作用防活性氧(自由基)的傷害細胞及基因(細胞內的染色體)而達成抑制癌症形成的效果。其中所含松烯會散發 獨特味道,通常十個人中就有一人聞不來,尤其是兒童,姙婦因而拒食,但此味就是抑制癌症,使致癌物質無毒化,與其他食物起化學作用將有毒的物質無毒化並抑 制致癌形成。葉綠素也是甜椒吃後對抗體細胞及細胞內的染色體不致被自由基傷害的氧化及免疫力之來源。在防癌食物序列中,其防癌率55.5%居前半部位置的 第七位,這是日本專家測試20種抗癌蔬果中的排序,其中最多的紅薯94%~98%,大白菜2.2%居尾。美國的FDA所列卅種抗癌蔬果中也佔有一席地位, 只須克服對其偏食習慣,便多一種防癌抑癌抗癌食物。所含維他命C及β胡蘿蔔素能增強癌患免疫力。破壞自由基減少癌症發生(亦可減少心臟病),還 有甜椒的生黃酮含量也高,生物鹼含量可抑制癌細胞的繁殖和腫瘤的成長。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