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 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甜椒的營養成分(下)

雅樺

甜椒與其他疾病和健康關係:

  具有增強抵抗力,刺激腦細胞新陳代謝之功能,食用甜椒能使身 體發熱出汗,分解體脂耗去熱量,並可刺激口腔唾液腺及胃液幫助消化,所含維他命A和C能預防心血管硬化及沉積性阻塞,並降低血液黏稠度,和抗衰老。由於含 鉀量高而鈉量低的組成型態更是防治高血壓的配搭。黃色甜椒含玉米黃素可降低眼睛黃斑部的退化,具有保健視力的用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健全腸道機能,預 防便秘並排除有害質防癌症形成。由於熱量低含纖維量高,容易有飽足感其低脂高纖的特質很適合減肥或易餓的糖尿病人,所含維他命P(生物類黃酮)椒類含有屬 水溶性,人體無法製造這種維生素,必須食物中獲得,它可降低腿部和背部的疼痛,增強毛細血管壁彈性,若與維他命C結合,胡蘿蔔素可對抗白內障,使皮膚白晢 亮麗。每週吃一∼二次可對健康有益,如防凝血,支氣管炎,感冒,心臟病變和中風。每日吃量以60-70公克(約一粒)便夠養份的供應量。

甜椒的吃法:

  甜椒所含維他命有A、B、C、D、P多種油溶性與水溶性均有,故吃法生吃與熱食,醃漬,炸,燒煮、炒、沙拉,涼拌均可,但因有異味兒童老人不愛吃,有時不易消化吸收(過老)產氣(吃蘿蔔或蘿蔔乾來舒氣。
一般吃法:
  • 生吃:將甜椒加入其他菜蔬水菓中打成汁狀飲用去除怪味,直接吃養份。水溶性維他命的獲得。
  • 十錦果蔬條:將彩椒(黃,紅…)直切成條,胡蘿蔔條,大芹菜,小蕃茄,小黃瓜條……,放於杯內冷藏,下午點心很健康。
  • 果菜汁,甜椒及其他蔬果加優酪乳(改用蜂蜜)使感覺滑潤香甜。趁鮮飲用。
  • 醃製:剝皮辣椒,有成品可買,生吃,做成菜肴均可。
  • 牛 肉(豬肉或豬肝)炒甜椒,肉品切片加量,蔥,蒜及鹽,麻油,太白粉等加一匙水調勻約十分鐘,甜椒切菱形或兩公分塊狀,肉品溫油使之半熟開大火加入甜椒快炒 取鍋,在取鍋前放些蠔油和少許麻油,感到鮮美可口,增加食慾。因屬快炒尚能保存部份維他命C及B群,脂溶性β胡蘿蔔素也溶解在油脂內,有利吸 收。
  • 辣 椒炒甜辣椒:將5-6個甜椒(青色也好),淨塗油烤到皮略焦易於剝離(開水燙脫皮也可),將已剝皮之甜椒去蒂及子對切成大片備用,鍋內放油後(橄欖油3 匙)炒蒜,普通椒(味辣者)醋,糖,醬油調好,放入備用甜椒,拌勻略煮透後,收盒涼後冷藏,吃時另盤取食為飯前菜,帶便當也很好,開胃消化食用。
  • 烤(牛)肉串,一塊肉(牛,豬,雞,魷魚蝦仁一塊甜椒,一塊洋蔥……串成串炭烤,(或烤箱)烤熟食用,兒童,中秋節等好方便食用。
  • 綜 合蔬菜,(年菜)將十錦蔬菜,黃豆芽,芹菜,木耳,金針,酸菜,胡蘿蔔,榨菜絲,筍絲,香菇,甜椒紅,黃,青各一個,均切成絲,分別炒熟拌在一起,鮮美不 易壞,用盒存放冰箱冷藏,吃時放盤上桌冷食,平時,過年,帶便當均好,又是一道十錦色香味俱全的蔬菜,亦可作餐前菜,下酒菜。傳統的家庭的家常菜。
甜椒的保存,清洗和選擇:

  買回甜椒一時吃不完,可用報紙或有孔的膠袋包裝好放在冷藏庫 (冰箱)可保存一週,若屬高,寒冷地區放於陰暗通風區也可放些時候,但最好鮮食。甜椒成燈籠型,蒂部下凹是沉積塵土及農葯地區,體部擦洗,水沖均可,最後 去子時將蒂部切除或刷洗乾淨便可。選購要領是以果型端正完整,果面平滑,鮮艷有光澤,無水傷,腐爛,蟲害為佳,通常嫩果為青綠色,成熟後呈紅色,黃色等, 以皮`薄肉厚為佳。原多為輸入品,現台灣已能栽培,價格合理,現正值盛產期,可多食用。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