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 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智慧之果∼香蕉

雅樺

   香蕉(Banana)為芭蕉科單子葉(大型)草本植物的果實,為亞熱帶水果。原產在中國南方、印度、西印度群島、大洋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另名黃金 果、弓蕉、甘蕉、芭蕉、香蕉。我國記載始於晉朝,從植物圖譜出現,到了清朝有香蕉名稱出現。台灣屬亞熱帶,香蕉產量豐富,種類多,有黃色(金蕉),青色 (旗山蕉),紅色的蘋果蕉,皮在成熟時有芝麻點的芝麻蕉,芭蕉…等等。1482年(西元)由葡萄牙人在新幾內亞發現,後由傳教士傳入西方及 東方。在中南美洲更為盛產,作為代食及主食的地位。通稱為黃金果。又西洋記載早在四千年前在印度已被發現,因佛祖常吃香蕉而得佛性便稱“智慧 之果”,因此在印度將香蕉製成粉狀來做麵包,沖成牛奶是當地老人和小孩的食物。一般而言是全年生產,盛產期在台灣是5-8月。在本島因氣候、 雨水及颱風,產銷、產量、品種等因素價格高低會受影響,民眾產銷及存放不久。食者可經常購買,趁鮮食用,通常中型蕉一條便夠,(約半碗米飯)。平時不能把 香蕉當飯吃,它是水果類,吃太多因屬寒性,偏鹼性,同時含鉀量高等造成不能達到均衡飲食目的,但對排便、提神、調節電解質鉀鈉的功能和降血壓同時也可防癌 抗癌。是好水果。飯後食用對消化吸收有益。

香蕉的營養成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內記載,100公克的香蕉熱量91卡、水分77.3公克、蛋白質1.3公克、脂肪0.2公克、碳水化合物 23.5公克、纖維1.6公克、維他命A2.3毫克、維他命B1 0.03毫克、維他命B2 0.02毫克、維他命B6 0.29毫克、維他命C 10毫克、維他命E微量、維他命P微量。為中鹼性食物(ph值8.8),含胡蘿蔔素、硫胺素、二烴基苯二胺素、核黃素、去鉀腎上腺素等化學物質。鈣的含量 是9毫克、磷24毫克、鐵0.5毫克、鎂23毫克、鉀290毫克、鈉4毫克、鋅0.5毫克、菸鹼酸0.4毫克。在碳水化合物的23.5公克中,糖分佔 20%餘,其中天然果糖佔10%,天然葡萄糖佔10%,和在青色香蕉中含有部分寡糖較不易增加體重,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均佳。更含腫瘤壞死因子 (T.N.F)即Tumor Necrosis Facter是一種具有活性的物質使腫瘤細胞凋亡,增強白血球生長增強免疫力及體力,並吞噬壞細胞及促進癌細胞壞死與凋亡。所含維他命B2與檸檬酸在體內 有協合作用,能分解所形成的疲勞因子的乳酸或丙酮酸,而減少疲勞,對運動員和易於疲勞的老年人,病後恢復期病人均有效益。若經烤過再吃效果更佳,正常人的 精神可維持整天的旺盛。

香蕉與癌症的關係:
  事 實上香蕉對生長白血球來抗病(細菌性、病毒性)的基本食物,能增強免疫力(抗癌第一大因子)。因含有T.N.F(壞死因子)的活性因子促使化療增強,發揮 抗癌劑力量攻擊癌細胞,促使其壞死及吞噬和排除體外。含有ß-胡蘿蔔素,可使活性氧無毒化,對癌症得以氧化,細胞維持正常化而不致變異而癌 化。含有維他命C、E也是抗氧化使正常細胞被氧化,抑制癌細胞產生,所含鎂在體內促進蛋白質合成,參加核酸代謝,激發去氧核糖核酸酶,在遺傳上與防癌上的 能力增強。所含纖維素是由果膠和寡糖組成,存在未成熟與催熟的香蕉中,這些養分可增加大便體積,增強腸內有益細菌(乳酸菌)活力,刺激腸蠕動,縮短腸道上 致癌物質與腸壁接觸時間,不會形成直腸與結腸的癌症。所含鐵質也能助長血球生長,貧血者可吃之來補助。在未成熟的青香蕉中含有一種化學物質(與一粒色胺去 鉀腎上腺素)可降低胃酸,胃酸過少症者少吃以免日久患胃癌,但有增強胃壁的抗酸能力,不受胃酸的侵蝕而修復胃壁,胃酸過多者食用未熟香蕉有此功能。對胃癌 前期病變的預防有效,對十二指腸潰瘍有效,在防腸道中防癌外亦可減少腸息肉的形成。若將香蕉切成片沾黃豆粉(黃豆炒熟後磨粉,有市售並含有“ 異黃酮素”)吃是一道抗癌與防癌的食品。

香蕉與其他疾病關係:
  腎 功能代謝不良者得遵醫囑食用,因為抗氧化食物可預防心臟血管疾病。若有習慣性便秘者,每天吃一條(中型)香蕉,便可潤腸利便。若排泄數次多次,則將香蕉連 皮烤食,可達某種程度的止瀉作用,尤其小孩稀便時吃烤過的香蕉會緩和狀況。含稀有元素鋅對生殖系統有幫助如餵奶、攝護腺…等有助。所含維他 命B6能增強肝功能及助黑髮。助長白血球生長提供抗病能力並增強免疫力。對更年期很多症狀及過程障礙可以緩和消除,使用香蕉皮內白層擦皮膚,具美白功能, 但擦拭皮膚後10分鐘後須清洗乾淨,以免感染及色素沈著反長斑點。

 ˙ 香蕉的吃法:冷藏蕉皮變黑蕉心變硬不易軟化,同時加溫60度C以上香蕉的維他命C會消失,已成熟的香蕉就是市上常見的黃色香蕉,那是經過催熟供鮮果為主, 可加工成香蕉粉、香蕉乾,調製的香蕉凍,香蕉奶昔、冰淇淋、蛋糕。煮食可成香蕉粥、烤食兒童稀便之調節。

˙生食方面:只需將外皮剝下食用果肉一次吃一隻中型便可。早餐時切片與玉米片泡牛奶時加入為健康食品、促進體力,消除疲勞並美膚。

˙熟吃方面:烤時用錫箔紙包好,用烤箱或直接火烤(連皮烤)或切片放烤盤內烘烤均可,易消化,提神,緩瀉,體力恢復等。抵抗力低白血球抗力不足者,體內壞膽固醇需下降者均可食用。

˙點心:香蕉連皮冰凍,吃食去皮切片,加牛奶,或蜂蜜,或沾熟黃豆粉吃有防癌功能。

˙香蕉船:亦屬點心之一,多種水果、冷飲食材放在一起食用。

˙香蕉牛奶果汁:盛產期加牛奶打成果汁,可多吃健身。

˙蛋糕:用香蕉與肉桂調理烘培,切片供點心用。
  青色香蕉的取食因含寡糖人體吸收不會胖,亦為特選食品。

˙香蕉紅茶:打成汁的香蕉加入紅茶為飲品,香甜可口。

香蕉的選購,保存和清潔:
  香蕉是有外皮的果實,農藥問題不大,購買選擇時注意外皮顏色均勻,形體肥圓,果實飽滿,尾部圓潤,果皮外綠黃稜線不明顯,視品種特色而定(如黃、紅, 青… 或呈芝麻點、芭蕉、蘋果蕉小而健美,果肉不要太硬及過軟) 沒有擦傷,壓傷,腐爛,過熟或果皮裂開。買回之香蕉已經催熟過,而不耐久藏,宜多次購買,過多買回時放置通風陰涼處,若皮呈棕黑色果肉會造成過熟,改做餅 乾、麵餅、蛋糕、煮炸等用。生食者必須皮完整無損壞者,若屬保護隔離的病人更應注意包裝,清潔及運送。一般由摘下,搬運,包裝被汙染機會不多,自然處理亦 可,吃時用濕布或紙巾擦外皮,由蕉尾剝皮便可。若屬青蕉則用清水清洗拭乾後用刀切開取食。

  保存香蕉最好溫度是常溫通風,不宜冷藏及冰凍,冰凍時不會熟透,果心過硬,皮變黑色易造成口感特別,味澀不甜,硬而不軟。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