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 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蘋果-記憶之果

雅樺

   蘋果(apple)屬薔薇科,仁果類,為多年生落葉小喬木,原產於西亞及東歐。早在公元前四世紀,羅馬西征英國時移植之後,按著美、亞、日 …等地區,而在中國史記載產品有海棠果、花紅經接枝後多種產品,民國68年開放自由進口市場供應繁多替代本島在地果。62年為台灣蘋果盛產 期,多分布在高山區(平地多屬亞熱帶不宜生長)的梨山,巴陵,武陵…等地。有自然美味的蜜蘋果,時至今日仍以蜜蘋果銷售,價貴好吃。而進口 的蘋果,果色繁多有金黃、紫紅、青綠、果肉清脆、堅實和蜜甜細實之別。(在台灣鄉間有林檎、沙果、海棠、花紅、檳子之稱別),因此在台灣一年四季均有不同 品種的蘋果供應。有中醫資料記載蘋果耐饑抵餓,西醫說屬鹼性食品(PH值3-4)可以中和酸性食物。味甘性溫和,能健脾、開胃、潤肺、止咳生津止渴、收斂 止瀉(去皮吃)除煩解暑、補血、安神、補鉀和解酒等。從營養觀點來看,因其具有多重的功效而獲“果中之王”、“記憶 之果”的譽稱,甚至是人人皆知的「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的口號。蘋果為餐前餐後之水果。可生食、熟食,加工食品有果醬、罐頭、果泥、果 汁、酒類、醋、糕點,中型蘋果為一人份。老、少及成年人可多吃,女性朋友午間吃一顆蘋果(連皮吃)也可以變成人人羨慕的紅蘋果臉呢!

蘋果的營養成分:

  蘋果為美國癌症學會推展的30種抗癌蔬果中,排名第一。以纖維及果膠功效最為突出,含鉀量亦高,依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署公布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 資料庫中記載:五爪蘋果中的水分(每100公克含88.6%,蛋白質0.1公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3.4克,熱量50卡,維他命A3.8RE, 維他命B1 0毫克,維他命B2 0毫克,維他命B6 0.01毫克,菸鹼酸0.18毫克,粗纖維0.6公克,膳食纖維1.6公克,維他命C 2.1毫克,礦物質中鈣0.3克,磷11毫克,鎂4毫克,鐵0.1毫克,鋅微量,鈉4毫克,鉀100毫克,硼微量。菸鹼酸0.18毫克/公斤,植物性化學 物質則有胡蘿蔔素,泛酸(內含鞣酸、蘋果酸、檸檬酸、酒右酸,构椽酸,丹寧酸,蘋果香醇-香氣)。在紅色及紫色蘋果的皮內含有山茶酚,槲皮素。植物性凝血 素,ß胡蘿蔔素,茄紅素。所含碳水化合物中的醣分有蔗糖、葡萄糖、果糖。連皮食用能暫時性飽足,可供餐前水果,除中和胃酸外,亦能調節胰島素 分泌而維持健康。

蘋果與癌症的關係:

  首先看到蘋果含有豐富的植物性凝血素(Lectin)是一種可刺激淋巴細胞分裂,亦能誘發產生干擾素,增加免疫力,對防癌抗癌有重大意義。(免疫力增 加,為抗癌的主要因素之一),蘋果含有抗氧化物有維他命C,ß-胡蘿蔔素,胡蘿蔔素,茄紅素,維他命E,均具抗氧化能力,除體內細胞功能正常 不易癌化,免於受到活性氧的傷害,進而預防癌症的產生。同時可以修復受傷的(變異)細胞,抑制癌細胞形成。其中有機酸中的构椽酸,蘋果酸,丹寧酸亦有抗氧 化作用及防癌功能,這些都會在一份中小型蘋果中攝取到。另在蘋果皮呈紫紅色和紅色者,在其皮內含有部分的ß-胡蘿蔔素外,山茶酚及槲皮素(量 多在皮內,而且豐富),其功能是封鎖腫瘤細胞製造蛋白質去組成腫瘤血管吸收人體養分,阻斷腫瘤養分來源,失去腫瘤生長、發育和轉移。由於抗癌物質多存在於 蘋果皮及皮下,若削皮食用則功效下降,只要果皮清潔得宜,食用時咀嚼時間足夠,連皮食用可發揮功效。若打成果汁,則連果渣一起吃掉,才能吸收全部營養,但 果汁必須新鮮以防在空氣中氧化。蘋果纖維中的果膠,能清除腸道的有害物質而擊退致癌物質,不易形成大腸癌。同時蘋果的果膠(水溶性纖維)亦能抑制 ß-尿甘氧化物酵素(Glucuroaidase),因果膠不被吸收而減少腸道黏膜吸收,減少送往肝臟解毒過程,肝臟不致過勞癌化或非良性循 環形成。

蘋果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蘋果的果糖搭配蘋果酸,可消除疲勞,穩定精神,心情清爽,身體的新陳代謝維持正常。更年期會導致鈣、鎂的代謝障礙造成骨質疏鬆而在蘋果中含有鈣、鎂和 微量硼的補充可預防或減少此情形。蘋果的纖維,丹寧酸,對人體的好處多,能止瀉(生蘋果削皮食用)亦能止瀉(生蘋果連皮吃),前者是由於去皮切碎煮粥可減 緩腹瀉情況。連皮吃因含山茶酚,槲皮素以及纖維在腸內之運作,除阻止細胞之異常及運送緩和。若房間內放幾粒新鮮蘋果其香味(蘋果香醇)可提神醒腦、助眠、 安神,同時蘋果內的泛酸(有機酸),可以中和人體內的(胃液、肌酸和尿酸),酸性體質變成鹼性,不致酸中毒,肌酸減弱而解除疲勞,斑痕組織的色素淡化。所 含的維他命C和半乳糖荃酸,能分解脂肪中集結物的新陳代謝(膽結石),而排出膽結石,具有排毒功能。經常食用蘋果可維持血液濃度清化,動脈硬化和血壓降 低。微量鋅與人體蛋白質,核酸結合可增強記憶力、智力,與酶作用可促進神經系統健康而精神旺盛。若過多磷酸食品添加物則會造成味覺減退,精神方面易憂鬱, 食慾不振。在下午四、五點吃一個餐前蘋果,能促使血中葡萄糖含量上升一小段時間除飽足感外,血糖可維持正常值。含鉀量比鈉高,能使鉀鈉平衡,血流通暢不易 沉積,讓壞膽固醇數量減少,蘋果易屬排毒水果之一(櫻桃、蘋果、草莓、葡萄),也就是說他們的纖維,果膠和有機酸,具有收斂性,可吸附細菌與病毒,在腸道 蠕動除清除體內廢物和毒素,並避免亞硝酸在體內形成,膽固醇增加而結石的機會。吃蘋果容易腐蝕牙齒,吃完之後刷牙漱口或吃口香糖,以防蛀牙。

蘋果的吃法:

  • 生 吃:成熟的蘋果甘鬆甜美,生吃時清脆爽口,熟透的則沙軟不實,手指彈聲沙啞,不宜購買,故不宜多買,盡快食完,以保鮮度和香氣。早餐可吃蘋果可吸收其可貴 的礦物質和磷質…等,對多用腦力者、高血壓、低血壓及血壓不穩者吃一個中型(120公克)者便是一份,餐前(4pm)前後吃,可調節血糖, 同時排便順暢。若要止瀉則將蘋果皮削後再吃有緩瀉作用。
  • 水果沙拉:馬鈴薯一粒煮熟切丁,蘋果一粒(中型鮮果)加上白煮蛋去殼切塊加沙拉醬攪拌於冰箱冷藏,用時取用(小孩、老人及青年人均宜)
  • 蘋果汁:可與其他水果、蔬菜混合打汁或單一蘋果亦可,乘鮮提供人體之維他命和礦物質,纖維及果膠。
  • 蘋果泥:將蘋果去皮,煮熟後攪拌成泥狀即可食用,若一份量的玻璃瓶(大口瓶)包裝封口,是嬰兒的副食及老人或無牙食品。
  • 蘋果糯米粥:蘋果去皮,切塊與糯米一起煮熟食用,可減輕腹瀉的症狀,嬰兒、老人、無牙老人食用,亦可腹瀉減緩。
  • 蘋果茶:去皮,切塊,可與紅茶或茶色一起煮,冷飲或熱喝,可幫助消化,吸收有益的礦物質。
  • 烤蘋果:用錫箔紙包覆後,進烤箱烘烤後食用,通常多做成派,糕餅等食品使用。
  • 飲料:蘋果西打、蘋果汁,提供水分及礦物質,偏鹼性。 
  • 蘋果酒:可自釀或市售商品,對血液凝固有關。
  • 蘋果醋:有市售,多在生機食品店或超市販售。
  • 蘋果醬:類似草莓醬做法,自製市售均可,早餐與麵包共食。

蘋果的選購、清潔與保存:

  蘋果四季均產,市場供應不缺,台產蘋果在9-11月間,無論哪一種類,以果形均勻,果體堅實為佳,用手指彈擊其聲清脆響亮、皮光滑色鮮、無黑斑、傷 痕,有蘋果香氣,果蒂新鮮者為佳,多屬後熟水果除目擇、指彈及價格上參考。嚐樣品,青果不酸澀,熟者香甜,過熟鬆軟失味。通常是降價求售,故買時小心。雖 價格合理,不必多買,吃完再買。

  蘋果保存:蘋果經採摘到出售過熟等均與時間、溫度相關,故商人多冷藏裝箱已經管控,上市後時間過久則過熟。故家庭保存應涼爽通風,或繼續冷藏在冰箱, 不太久暴露,不灑水在果皮上易乾皺,出現斑點、失味,削皮後用鹽水或檸檬水浸過,減少變褐色被氧化。用盒裝存放冰箱,盡快食用。最好削後吃完。

  蘋果的清潔:蘋果表皮均上有水腊,雖過關時已經由海關檢定方可市售。未經檢定者腊量過厚,多吃則不宜,故食前多沖洗,用軟刷擦洗,紙巾或棉布擦淨,用 手觸感澀澀,表示水腊清除,方可連皮食用。西部電影中,牛仔吃蘋果,在牛仔褲上猛擦便一口咬,喀嚓有聲咬下,好過癮,一付傳統新鮮蘋果的寫照,但運送出國 後已上腊,我們吃時,必須細心清潔。無論如何,蘋果的香氣四溢,令人心曠神怡,愉快非常。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