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苦瓜-瓜中C王並有君子風度

雅樺

   苦瓜(Bitter melon)為葫蘆科一年生蔓生攀籐植物,苦瓜是其果實,外觀長滿突起瘤狀物,及溝狀分佈在瘤狀凸起處,色呈白色,深綠色、翠綠色,有大有小,狀小者較 苦,花期6-7月,果期9-10月,盛產期4-10月。但全年均產,是長夏蔬菜不缺供應之一。其特徵是呈珍珠瘤狀或和條狀瘤條。它原產於非洲、亞洲、印 度,東南亞產的山苦瓜(小而苦又名野苦瓜)呈深綠色,遠在明朝鄭和下西洋時由蘇門答臘帶回種植。到了明朝畫家石濤便將籐苦瓜畫得出神入化,能令人覺得國畫 中的苦瓜有淡淡的苦澀味,韻味盎然,那時是十六世紀。近代的齊白石、張大千等跟著以苦瓜作畫,讓國畫進入另一境界的藝術。嗜吃苦瓜者,體會到味苦,爽口不 膩,是蔬果中唯一以“苦”而別具風味的瓜果菜。尤在暑天常吃,使人涼爽舒適,能使唾液和胃液分泌,令人胃口開,食慾增加而改善健 康。苦瓜名稱因地質,性味、形狀、大小、產地、顏色均不改其苦味,只有苦的程度不同。有苦瓜、錦荔枝、癩葡萄、紅姑娘(熟透苦瓜)、涼瓜、戈西(日本)、 君子菜…等。在中國兩廣、雲南、福州為藥食兩用的普通蔬菜。在台灣則產在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和花蓮等地。而高屏地區是11月到來 年四月產期,因此全年供應。民間互道吃苦瓜有「清熱解毒,解疲倦、明目、氣壯、神揚,除膩、開胃」,從營養成分窺看卻是一道暑期優良蔬菜,謠云 “苦瓜苦,夏日盤中常常有,吃了健康不辛苦”。台灣氣候為亞熱帶,吃苦瓜很普遍,自成苦味,是該菜特色,但不奪位嫁苦,自苦而不 苦人,君子也,雅人謂“君子菜”。

苦瓜的營養成分:
  依 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記載中說,苦瓜有苦味外其每100公克成分為:熱量18卡、水份94.7公克、蛋白質0.8公克、脂肪0.2公 克、碳水化合物3.7公克、膳食纖維1.9公克、維他命A 2.3RE(視黃醇當量)、維他命B1 0.32毫克、維他命B2 0.02毫克、維他命B6 0.012毫克、菸鹼酸0.5毫克、維他命C 19毫克、鈣24毫克、鉀118毫克、鈉11毫克、鎂14毫克、磷鐵41毫克、鐵0.3毫克、鋅0.2毫克。植物性化合物則有苦瓜素,類黃酮素 (Flavaneiod)、奎寧(在種子內)、苦瓜鹹、苦瓜鹼、胡蘿蔔素、植物性胰島素(在蛋白質內)、果膠、纖維素、在蛋白質中含有多種氨基酸、(谷氨 酸、丙氨酸、s-丙氨酸、苯丙氨酸、瓜氨酸、半乳醣醛酸、果膠等),脂肪內有硬脂酸、油酸、亞油酸、亞麻酸、桐酸…等。一般白色苦瓜其成份 近高麗菜、白花菜、白菜,青色(野苦瓜或山苦瓜)則與空心菜、綠色花椰菜相似,但養分較高,是瓜類果蔬中含維他命C最高,有瓜中C王之稱。所含胰化?,能 把不溶解性蛋白轉換成可逆性蛋白而被人體吸收。至於苦瓜的瓜、根、莖、葉均可入藥入菜。因含奎寧會刺激子宮收縮,吃太多後引起流產,及其他疾病。

苦瓜與癌症的關係:
  苦 瓜因含有多種胺基酸及無機?,平時便可增進免疫能力,激發淋巴T細胞和殺手細胞數量增加,抗病力和抑制腫瘤成長的能力也速速增加。胰蛋白?亦抑制腫瘤細胞 中蛋白?分解而不易成長,可降低癌症形成。苦瓜也含類黃素(白色、綠色苦瓜均有)是屬抗氧化的多酚蔬果,具有抗氧化作用,維持細胞正常發育,並強化微血管 的滲透性,使血壓得以控制,不易轉移。同時苦瓜含豐富的維他命C、A(尤其在深綠色苦瓜中最高),屬抗氧化維他命可保護細胞免於受活氧傷害,抵抗癌細胞形 成及變惡性化。含有胡蘿蔔素,經人體肝臟轉變成維他命A(嫩梢及芽中最多),也有抗氧化功能,對癌細胞有抑制作用,使其生長遲緩凋亡。或誘導細胞良性分 化,苦瓜鹼能有效促進去氧核醣核酸(DNA)和核醣核酸(RNA)的合成,使細胞良性生長不易變異,吃時的苦味,有抗氧化作用,自由基(重金屬)不易活 躍。同時T細胞數量也上升,對愛滋病患也有助於在免疫上的問題。果膠在腸道內工作,除膽固醇代謝變好外,腸道通暢息室息肉不易產生,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苦瓜與其他疾病關係:
  眾 所週知,苦瓜消暑解毒,明目,皮膚粗糙改善,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都有益。在種子內有奎寧,止痛解熱,亦能安靜睡眠,能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使體溫下 降,暑熱、中暑,發燒者可藉此下降體溫,同時刺激胃分泌,增強消化、促進食慾。老人與兒童怕苦多不愛吃,可設法改善方法,使其接受。苦瓜子內含有胰蛋白? 可降低血糖,使血液中的過高血糖得以緩解。含有植物性荷爾蒙對男性有壯陽之說,因食性涼,傳說女性經期忌涼者少吃點,妊婦易滑胎流產,若吃多量過防腹瀉。 維他命C含量高,在番茄、胡瓜、南瓜之上,能使血管彈性變好,皮膚白,有的人認為青春痘因常吃苦花或苦瓜水,有機會緩解狀況,但也有例外(個人體質),對 毛細管功能(彈性)強化、促進血液循環中的血壓,動脈硬化等變得溫和。個性急躁的胃和十二指腸患者,吃苦瓜能解除精神壓力而得緩解。每次每份吃100- 150公克(3-4兩)生苦瓜約一飯碗,熟的半碗,多則會腹瀉腹痛。通常白色苦瓜含維他命B1較多,可增乳汁和心臟維持正常活動。觀賞性苦瓜不管是鮮品或 繪畫均令人賞心悅目,常被讚美。

苦瓜的吃法:
  苦瓜是屬於全民普及的蔬菜,其苦味(瘤粒越細越苦),但與其他菜餚混合時卻不奪味嫁苦,而全年均可取得,在夏天更能促進食慾,消炎退熱。可生吃、煮食、醃製、煮湯、炒食和曬乾成苦瓜乾。其吃法:
  • 苦 瓜茶:是將苦瓜去頭將茶葉放入封口,(有的去心再放茶葉),風乾冷砌茶享用(每次一小塊5-6公克)。回甘微苦,苦中帶甜。也有直接將苦瓜切片後煮水加茶 葉,當水喝,一次煮一支(約半斤)茶葉適量可放水1500-2000cc煮好入瓶冰涼,若小孩和青春痘者最好多喝,清涼解毒並解渴。
  • 梅汁苦瓜:將梅子(醃梅)汁或梅汁將苦瓜切片醃入汁中放冰箱一晚,供涼拌菜類或作飲料,可口消暑。
  • 蠔 油滷苦瓜:苦瓜切成大塊菱形,白色或綠色苦瓜均可,等油熱後加一大匙蠔油,略煎一下(防燒焦)放苦瓜一起炒,炒勻加水與瓜齊,加冰糖煮開,開小火悶者5- 10分鐘,等熟軟收水起鍋,涼後放冰箱,吃時取需要量(一份約2-3大塊/人份),下飯吃粥均可,開味,平時多見於前菜小碟中。
  • 傳統的豆腐乳燒苦瓜:將白苦瓜切塊,炒時加入豆腐乳和汁(台式放帶甘味內有豆豉的一種),候熱後取鍋,味也特別好吃。
  • 鹹蛋苦瓜:苦瓜250公克(不到半斤)切一公分小塊,炒半熟取鍋,將鹹鴨蛋切碎,蛋黃在油中炒散成沙粒狀加蛋白一起炒散,再把半熟的苦瓜倒回鍋中,拌勻加味(蛋很鹹則不加?),放蔥花,取鍋食用,此為植物蛋白與動物蛋白混合,效佳。
  • 苦 瓜炒豬肝(牛肉、羊肉、豬肉、雞蛋,雞等均可):四兩苦瓜,(白色),四兩肝(其他肉類比照),用醬油、麻油、酒、?、太白粉、蔥薑蒜少許醃豬肝備用,苦 瓜切塊,用?水泡五分鐘(去苦味),炒八分熟,豬肝在炒前先用開水川燙一下,濾乾大火快炒取鍋。熱炒快吃,脆嫩,不膩又鮮美,清肝、明目,是家常好菜下飯 及帶便當。
  • 苦瓜鑲肉:白色苦瓜切四公分(環切)寬,中空放入調好的碎豬肉,填滿瓜心略凸起放內鍋(電鍋1.5杯水在外鍋)蒸熟,一環為一份,鮮美可口,亦為動植蛋白的結合,易消化吸收。
  • 苦瓜、鳳梨排骨湯:將排骨川燙去血水及重金屬與苦瓜煮湯食用,去油膩,清淡可口而鮮美。
 
苦瓜的清洗、選購與保存:
  苦 瓜果實表皮呈瘤粒狀,當天吃則先用清水泡著,讓農藥水解,然後軟毛刷順著瘤紋刷洗,若是有裂紋或過熟(呈紅黃色,裂開)則在水龍頭下沖洗乾淨備用,若屬保 存則視買回時的成熟度而定,新鮮苦瓜通常在常溫中1-2日,不然會過熟裂口腐爛,放冰箱冷藏存放可3-5日(包好防凍傷)。選購時注意果體是否端正,果面 潔白(或深綠或翠綠),色呈光澤明亮,瘤狀突出明顯,不受蜂叮,蟲咬,果肉不受壓傷或裂開為佳,若果心外露是紅色、黃化、軟化是過熟(煮湯可以),若水分 流出壓傷或腐爛,生蟲則不購買為要,搬回家時也要注意,盡可能不去壓傷,最易變質,不易保存。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