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百益果王  木瓜

雅樺

   木瓜(Papaya)有兩種,一種為番木瓜(又名香木瓜)是屬番木瓜科的小喬木植物。 早在十六世紀時經西印度群島引進,又說由原產南美洲,經馬來西亞,後轉到中國嶺南和台灣,最初為豬飼料,後在浙江被人食用。分青木瓜和木瓜,成熟的木瓜香 甜可口的果肉,色黃含豐富的營養。成橢圓形或圓形長約30公分,全年均產,盛產期8-12月。有嶺南果王之稱及百益果王、水果之皇、萬壽果、番木瓜、乳瓜 (青木瓜)等名稱,市售者多屬番木瓜。另一種是宣木瓜屬薔薇科植物,為貼梗海棠的果實,品種嬌小如拳頭大小,狀如雪梨,曬乾後供藥用。有強烈香味,是中藥 之一,書中記載有解熱、利尿、散瘀、通便、潤腸、清暑、解毒、止吐、消腫等效。番木瓜多屬一般所謂的木瓜,供食用除香甜外,尚可做菜、炒、煮、醃製及加工 製成蜜餞、飼料、木瓜牛奶、飲料…等。食量以切碎的一小飯碗,切塊不超過四兩一片(太多木瓜會中黃色皮膚毒)。食用木瓜性溫、味酸、果肉豐 滿入口即化,是夏天養分高的好水果,並養顏美容。

木瓜的成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記載: 每100公克的木瓜含水分85公克、熱量52卡、粗蛋白0.9公克、粗脂肪0.1公克、碳水化合物13.4公克、膳食纖維1.7公克、維他命A 40.7Re、維他命E微量、維他命B1 0.03毫克、維他命B2 0.41毫克、菸鹼酸(B3) 0.41微克、維他命B6微量、維他命C 74.0毫克。 鈉4毫克、鉀220毫克、鈣18毫克、鎂12毫克、磷10毫克、鐵0.2毫克、鋅0.2毫克。 並有豐富的植化物,如胡蘿蔔素、番木瓜酶、木瓜鹼、凝乳酶、有機酸、番茄紅素、黃酮類。其中木瓜酶能分解蛋白質,使肉質變軟嫩,氨基酸有17種之多。木瓜 鹼和蛋白酶對結核病桿菌、寄生蟲有效,並能將脂肪分解成脂肪酸有清脂減肥的功效,凝乳酶能通乳、催乳輔嬰,胡蘿蔔素和黃酮類能抗癌,另含有皂苷、蘋果酸有 益健康,強壯身體及體力。尚未成熟的青木瓜含木瓜酵素是紅色成熟木瓜的兩倍,功效也是倍數,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及免疫力。木瓜屬黃色水果,有抗氧化物質、有 維他命C,胡蘿蔔素、黃酮類,均能增進健康,亦可多應用於防癌及心胆血管保護功能,木瓜鹼有強力的活力,常為攝取之營養成份。但同時吃進太多的木瓜、芒 果、鳳梨、地瓜、番茄一起時則-胡蘿蔔素(維他命A的前身)會造成皮膚泛黃多日方能退消。一般視為中毒(維他命A過多症)。使用時用心搭配方得益處。在所 有養分中,維他命A和維他命C是西瓜及香蕉的五倍,混合吃要有配搭方法較有好處。

木瓜與癌症的關係

  木瓜鹼是木瓜的植物性化合物之一,有抗腫瘤作用,對淋巴性白血病細胞(L,1210)有強烈抗癌活性,輔助緩解期的食物,含有抗氧化的維他命A和胡蘿 蔔素,可以使活性氧無毒化,抑制癌症的抗氧化作用;如100公克的黃色木瓜便含有72毫克維他命A足以提供人體每日需要量。含多種纖維素和酒石酚,可抵制 亞硝酸的形成,而預防細胞癌化。紅肉木瓜內含的番茄紅素和黃色木瓜內含的胡蘿蔔素都有防癌、抗癌、抑癌效用。養分中含硒可抑制癌細胞及癌症的成長。茄紅素 在木瓜內含有促進惡性細胞轉為良性並不再分裂及成長。木瓜含維他命A、C和番茄紅素有促進癌細胞凋亡。抗氧化的功能可減少癌細胞形成,隨之而不致使正常細 胞的基因產生損傷。

木瓜與其他疾病關係:

  木瓜蛋白酶能將脂肪分解成脂肪酸,消化油脂易於消化吸收。纖維蛋白酶則助蛋白質消化,調節胰腺分泌蛋白酶外加多種醣類,使胰腺分泌得以調節控制,對糖 尿病有益。木瓜鹼和木瓜蛋白酶具有抗結核病的桿菌及寄生蟲如條蟲、蛔蟲、鞭蟲、阿米巴原蟲等作用,故可用於殺蟲抗癆。所含的凝乳酶有子宮收縮作用,懷胎婦 女不宜多吃,但對授乳的婦女有催奶作用,對發育期女性具有乳房發育有助益。飯後(兩小時)食用成熟的木瓜有助胃中的脂肪與蛋白質消化除清,使胃空休息,再 行下次消化過程準備。其纖維能助排瀉及腸蠕動,膽固醇不意吸收過量,而影響血管及心臟疾病。對人體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抗衰老作用,亦有美容護膚美顏的功效。 至於木瓜所含的維他命A 74毫克,對人體而言是屬量多而屬人體不能合成,只能依靠體外滿足人體的需要,它能清除氧化後自由基、增加肝細胞的抵抗力、穩定肝細胞膜、促進肝細胞再生 和肝醣之合成、促進受損肝臟的修復的養分。

  總而言之,木瓜含有豐富的木瓜酶、維他命C、B及鈣、磷等礦物質等養分。果實含有大量而豐富的胡蘿蔔素、蛋白質、蛋白酶、檸檬酶等,具有防治高血壓、胃炎、便秘和幫助消化、治胃病,對人體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抗衰老的作用。亦有美容護膚養顏的功效。

木瓜的吃法:

  • 涼拌生木瓜:切絲過鹽的生木瓜30分鐘,使用冷開水除鹽分,擠乾後加自 己喜愛的作料拌食(參考方法:生木瓜一個、朝天椒4個、香菜20克、碎花
  • 生粒2大匙、開陽1茶匙及調味料鹽1茶匙、魚露半茶匙、糖1/2茶匙、檸檬汁1大匙,(壓碎花生、切碎開陽、蔥切碎)拌勻盛盤即可。
  • 抗衰老湯品:用鮮木瓜(青的)肉500公克、豬背骨300公克。加水熬煮50 分鐘,食用時可調節內分泌系統,並促進有益養分及骨鈣的吸收。
  • 包餃子:利用青木瓜切碎去水混入絞肉及蔥、薑、麻油、魚露…等混勻成餡,   用餃子皮包成餃子,味鮮美,有養分,增強體力及免疫力。
  • 木瓜牛奶:1/2個木瓜(黃心或紅心成熟木瓜)一個、牛奶100c.c.、糖酌量 打成漿液狀的一種飲料,對食物易消化吸收、排便順暢。
  • 木瓜燉木耳+冰糖是潤膚通便美容聖品,具生津止咳功效,並滋補、潤肺 和養顏。
  • 豬腳熬木瓜:產後催乳,常吃奶多(通常加花生一起煮)。
  • 木瓜燒蹄筋:用青木瓜200公克+蹄筋200公克,芥藍頭(大頭菜)經處理(蹄 筋經過油炸、漂水或成品)燒煮成軟熟後食用,(亦可用草魚或腐皮代替),增加免疫力,抑制腫瘤生長。
  • 茶飲:將生木瓜切絲曬乾與茶葉混合,泡茶飲用。
  • 木瓜叫百益果,但有禁忌需了解備註,吃時注意:
  1. 認知胡蘿蔔與木瓜的維他命A因相剋而下降。 南瓜與木瓜中因分解酶,會分解木瓜中的維他命A。
  2. 蓮子木瓜可輔助治療時產生虛弱症。
  3. 含胡蘿蔔素高的食蔬吃食不必太多或一起吃,造成維他命A過量,防過量中毒。
  4. 飯後生吃木瓜(約20-30公克木瓜一片)可易清除胃中留存的脂肪和蛋白(所指飯後是兩小時,午餐後2小時),使空胃兩小時休息。
  •  禁忌:過敏者、妊婦、體弱者不宜多吃。藥用木瓜要有中醫處方。
 
木瓜的選擇和保存:

  ˙選擇:木瓜大多豐腴甜美,外觀皮細緻光滑、綠中帶黃、果型以長橢圓形且
    尾端稍尖、皮上有薄粉、瓜蒂有漿液為佳。木瓜有公母之分,公瓜呈橢圓
    形,體重、肉厚實、子少味甜香,而母瓜身短小呈圓形,有一側有皺紋滴狀,
    核子多肉鬆味稍差些。 生木瓜或半生木瓜比較適合煲湯,但作水果生吃的
    應選購比較熟的木瓜,成熟的木瓜,瓜皮呈黃色,肉有黃色或紅色,味特別
    清甜,若皮上有斑點或呈黑色,則已開始腐爛、變質,甜度、香味及養分已
    被破壞。

  ˙保存:成熟的木瓜,不易保存,購買後要立即食用,未食者放盒收冰箱冰存。
    若買後不打算立即食用,則選擇尚未全黃略帶青黃色為優,等待後熟1-2
    天再把紙包好放冰箱冷藏,至多可以保存4-5日吃完,青木瓜未熟者可放在
    通風陰涼處。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