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菠菜-阿拉伯人的蔬菜王

雅樺

   菠菜(Spinach)菠菜屬藜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蔬菜,為常年生綠葉蔬菜,是菠薐菜的簡稱。菠菜原產波斯,2000年前已有栽培,唐朝時傳入中國,現 世界各地均有栽培,是一種常年供應市場的綠葉蔬菜(屬黃綠色蔬菜),名稱有:鸚鵡菜、紅根菜、波斯菜、紅嘴綠鸚哥為代名,性喜冷涼氣候,耐寒性強,適於沙 壤或粘土壤生長,根和葉子均可食用,是一道家常菜,常用來燒湯,涼拌,單炒和葷菜合炒,盤飾或墊盤。春天菠菜比較小,適合涼拌;秋天的比較粗大,適熟食, 但溫室栽培則不受其限。除性涼外,並有味甘,有澀味,鹼性。是人體活力的泉源,調節自律神經失調,使胃酸分泌正常,增進胃黏膜的抵抗力,是紅血球製造的原 料。傳統中認為菠菜甘,性冷有利五臟,活血脈,通胃腸,開胸膈,調中氣,止頑渴,解酒毒和潤肺……等功能。同時有助減少患癌 的機率,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對肺癌亦有助益。每日數量,以半碗為宜(約200克),與其他食物混和使用有加成功效。本草綱目:“菠菜通血 脈,益胸膈,下氣調中,上渴潤燥”。有鮮品外,尚可乾燥保存或快速冷凍保存、供應。

菠菜的營養成分
  菠菜為國際菜,均鼓勵食用,同時供應的參考資料不少,故顯現出菠菜是一道好蔬菜。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記載:100公克的菠 菜含水份93克,熱量22卡,蛋白質2.1公克,脂肪0.5公克,碳水化合物3.0公克,膳食纖維2.4公克,維他命A 923.3 RE,維他命B1 0.05毫克,維他命B2 0.08毫克,菸鹼酸0.50毫克,維他命B6 0.01毫克,維他命C 9.0毫克,礦物質:鈉54毫克,鉀460毫克,鈣77毫克,鎂58毫克,磷45毫克,鐵2.1毫克,鋅0.6毫克。又在維基百科中,尚含有B-胡蘿蔔素 5625微克,葉黃素與玉米黃素12198微克,葉酸(維生素9)194微克,維他命E 2毫克,維他命K 483微克,礦物質錳49毫克。其中尚含草酸,易與本身的鈣、鐵、鋅或食物中的鈣、鐵、鋅,產生化學作用,或與鐵結合成草酸,亞鐵成結晶沉澱而失去活性, 以廢物排出體外;與鈣結合成草酸鈣形成結石,除腎結石或不能吸收造成骨質疏鬆;與鋅結合形成人體對鋅的吸收不良,造成食慾不振、發育不良等。故多份資料顯 示,可將菠菜洗淨,菜頭部與葉菜分開,經過煮開的水燙煮一分鐘,葉中的草酸可以消除很多,功能減少,但必須另準備冷開水,涼洗過(可素食)或清炒或與其他 食物混和食用並除澀味,但替代食物為芹菜,莧,當歸,蓮藕,其中含鈣與鐵。另含有葉酸(維他命B9)是紅血球的生成與細胞新生的必須的營養素。是胎兒正常 發育不可或缺的物質,對癌症中的肺癌特別有效,含有大量葉酸的食物有花菜,莧菜,毛豆,胡蘿蔔,球形甘藍,高麗菜,牛肝,肉,水果及豆類。(孕婦愛吃酸時 的選擇)。含有胡蘿蔔素與維他命A有關,對視力,夜盲症有功效,能維持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系統和各種腺體的上皮細胞的健康,吃少量菠菜就能改善。所含錳 與形成骨骼與凝血有關。維他命B12和大量的葉酸使變異的細胞恢復健康。含有鉻元素和一種類胰島素樣物質,能使血糖保持穩定。

菠菜與癌症的關係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促進細胞增殖作用,如B-胡蘿蔔素和黃體素,可以抑制癌細胞產生,分裂和繁殖,使免疫細胞產生和活動,打敗癌細胞,使癌症 受到抑制。所含維他命C和E,可以防癌也有抗氧化作用,增強對細胞和病毒的抗力。葉綠素和葉酸能抗癌,酚能抑制癌症和腫瘤的蔓延,纖維素易排毒,而使致癌 物質減少而防癌。所含脂醇能抑制癌症和腫瘤的蔓延。由於B-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內,有部分轉變成維他命A,由肝存留供身體應用,經實驗證實可預防肺癌、乳 癌、食道癌、胃癌和大腸癌。葉酸與維他命B12結合對肺癌的預防及抑制特別有效。菠菜屬黃綠色蔬菜,含黃色素及其他物質具抗氧化效果,除促進視覺健康,強 健骨骼及牙齒外,能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菠菜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1969年日本已發現食用菠菜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將多餘的膽固醇在腸內轉換成冀脂醇排出體外,使血管彈性維持良好。所含鉻元素是一種類胰島素樣的 物質,其作用與胰島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穩定。胡蘿蔔素轉換成維他命A,加維他命B群,可改善口角炎,強化視力,改善夜盲症,維持呼吸道通暢。所含維 他命E和硒,鋅等可抗衰老及中風。促進細胞增殖,激活大腦功能又可增強青春活力,防止大腦老化及老人癡呆症,降低視網膜退化,緩和口乾舌燥和心煩。至於菠 菜的蛋白質和葉綠素,維他命K(在根部)可抑止鼻出血,腸出血。

  菠菜補血之理與其所含豐富的類胡蘿蔔素,抗壞血酸有關,對身體的健康和補血都有重要作用。所含葉酸,孕婦食用後有利於胎兒大腦神經的發育,防止畸胎。 含鎂元素,能將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可利用的能量,可緩解疲勞;總而言之: 對人體益處很多,如排毒,預防便祕,降糖消渴,清潔皮膚,抗衰老,防治口角炎;對眼睛,能預防乾眼症、改進近視、防止心臟缺氧使呼吸道通暢,有凝血功能 等,尤其所含鈣、鎂、維他命D和維他命K對造骨具有關鍵性作用,不易骨質疏鬆而能強健骨骼。

菠菜的吃法
  菠菜很多人都愛吃,可以炒、拌、燒,做湯、罐頭、配料。
吃菠菜注意下面幾點:
  1. 春天為時令蔬菜之一,吃前應用開水燙過,用冷開水生吃,一般用冷水漂過,除去草酸含量大部分後,尚可除去澀味,並有利於吸收消化,使化學作用減少。
  2. 別去根,菠菜根呈黃紅色,是菠菜的主要成分之一,所含的植化素、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均豐富。善用生薑與其煮食可以控制或預防糖尿病。
  3. 孕婦少吃(春天)菠菜,小兒腹瀉時暫時少吃以免腹瀉增加或延長。
 若其顧忌減少後,其吃法可以多樣化
  • 鮮炒菠菜:紅蘿蔔,蝦米,(孕婦改小魚乾)香菇,麻油,米酒,鹽,五花肉(或其他蛋白類); 菠菜根洗淨切絲(燙水泡水),葉切三公分長,將各配料先炒熟再加入燙過的菠菜,加麻油,米酒和鹽一起炒,便可取鍋上桌。
  • 涼拌菠菜:芝麻炒過,放入燙過的菠菜(切段),加一些切碎的蒜頭,加麻油、鹽,增強體力,改善便秘,對糖尿病有益並給予飽足感。
  • 菠菜炒雞蛋:菠菜一把,雞蛋兩個,蒜切碎,鹽少許,將菠菜燙妥切段,蛋炒熟後放盤,再下油鍋大蒜炒菠菜,放回炒蛋拌炒均勻後,便可上桌食用。增強免疫力,抗癌抗病。
  • 洋蔥炒菠菜:兩人份的菠菜約半斤,洋蔥1/3 個,胡蘿蔔適量,糖 1/2匙,鹽 1/2小匙,先炒洋蔥,胡蘿蔔,加糖、鹽炒勻,再放入菠菜(燙過)拌炒,口感好吃。
  • 菠菜汁:菠菜,芹菜,蘋果打成果汁加蜂蜜,護膚,洗臉可去斑,膚色光潔,腸道清潔。
  • 菠菜蛋花湯:菠菜加一個蛋,於湯中加鹽、胡椒粉少許,加蔥花或香菜少許,順口下飯。
  • 薑汁菠菜:薑汁、菠菜、蒜末、鹽、花椒油、醬油、醋、麻油適量,以涼拌方法拌勻放入碗中,倒扣在盤內,造型上桌。
   吃菠菜之宜忌:結石體質者、尿道結石或腎結石者,有可能加重病情,食物易與草酸起化學作用者有:豆腐、黃瓜菠菜的維他命C會破壞;奶酪菠菜會結石;醋菠 菜中因有機酸影響鈣吸收並損傷牙齒;黃豆菠菜導致銅代謝不暢;牛奶菠菜會造成不溶性的草酸鈣;以上為不宜同食。有益的搭配食物有:大蒜、銀耳、豬肝、牛 肉、冬瓜、胡蘿蔔、魚、牡蠣、海帶、雞蛋、金針菇等能使人吸收養分增進健康及元素的吸收。

菠菜的選購與清潔
  菠菜的選溝是不論株體的肥大或瘦長,只要新鮮、色綠,葉片完整就是好菠菜;嫩、鮮也要注意,有根者色紅肥厚或葉頭呈紅色都是選購對象。因愈新鮮愈好, 趁新鮮吃,以免維他命C流失。而菠菜易存留農藥部分在根部及近根一公分處,亦為菠菜營養份最高的部位,可用清水或米水浸泡片刻,仔細沖洗其根部及葉脈溝也 要沖洗到乾淨為止;欲留根部食用時,可用刀刮乾淨再沖洗,若不吃紅根頭及根部,可在離根部一公分處切除後再浸淨洗潔,但養分將因而有所流失。若將切下之根 頭單獨刮淨洗乾淨,切絲放在菜中或和洋蔥一起煮成湯品,味甜好喝,內中的花青素和B-胡蘿蔔素不會流失,再加利用。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