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明目果-桑椹

雅樺

  桑椹(學名Morus,英文名Mulberry)為桑椹科桑樹的果實,是多年生落葉喬木或灌木植物,雌雄同株或異株,所結果實為聚合果(由肥厚多肉的萼片集合而成),成熟的桑椹子呈紫色至黑色,產在中國。果實又名桑椹子、桑果、桑實、桑仁、桑棗、桑椹兒。盛產期為3到4月間。成熟的紫色桑椹甜如飴,生食含維他命C,入胃能亢進胃液分泌,為生酸熟甘的水果,鮮果保留期不長,市售除鮮果外,加工食品多種,如桑粉(熟果蒸熟烤乾成粉較久藏使用)、桑椹汁、果醬、桑椹酒、蜜餞、桑椹蜜膏、桑椹凍、桑椹乾。傳統流傳桑椹止消渴、利五臟、通氣血,令人聰明生精神,又云益腎臟而固精,久服黑髮明目,解酒傷。每次量不超過鮮(100公克)成品一湯匙或酒1㏄。

桑椹的營養成分:
  根據水果養生食療聖典內記載,在100公克的桑椹中,熱量45.5卡、水分89.8公克、蛋白質0.5公克、脂肪0.3公克、醣類10.2公克、維他命A 36RE、維他命B1 0.341毫克、維他命B2 0.141毫克、維他命C 51毫克、鈉14毫克、鈣55毫克、鎂25毫克、磷53毫克、鐵2.59毫克、鉀271毫克,含鞣酸、有機酸,未成熟者含氰酸,另含有花青素、胰蛋白?,並含有胡蘿蔔素,脂肪為不飽和性(內含亞麻油酸、脂肪、鉀油酸),含有纖維素中的水溶性纖維及膳食纖維。屬黑色系食物,含有不同程度可促進健康之植物性化合物。多本書內記載,桑椹若用鐵鍋(金屬)煮熬易起化學作用,而改用陶瓷玻璃鍋煮湯做膏汁等,存放容器以玻璃瓶為主(如酒及桑椹膏)。

  所含胡蘿蔔素及維他命A可抑癌或降低致癌率。便秘者以少量的桑椹汁晚間服用,可漸漸潤順排便,但在腹瀉期只能淺嚐,所含鐵質及維他命B2、B1均含對增強體力及使生長細胞發育,有鈣磷失調的調節作用,以每次不超過一湯匙或30㏄為要。桑椹油屬不飽和脂肪酸,使用安全,所含維他命C具有氧化力,防止亞硝酸胺致癌物質形成,癌病病程中易於疲勞、掉髮、骨折等,而直接補助,含有促進健康的植物性化合物的花青素是屬多酚的食物(抗氧化作用),亦是保護細胞不受活性氧傷害,增強細胞膜發揮抗氧化作用而抑制氧化。

  桑椹所含成分中除能防癌抗癌外,對身體健康的維持、對心臟血管病情也能改善,因桑椹中含有排行前十名的成分,有維他命B1(10-100)(3),在口角炎、頭暈、眼花、生長遲緩、胃腸不適等出現時,其含量在341毫克量可有大幫助,能促進黏膜細胞再生、皮膚毛髮指甲的生長和減輕眼睛的疲勞。維他命C排行8,能使暗沉的皮膚(瘀傷)轉淡、增進食慾、減少疲勞,含鐵量排行第一,含鈣量排行第3,及磷(第8),鉀量也高、第8位(271mg)。從這些成分看出,對人體的胃液增加、口味改善和消化不良消失。大病後、產後貧血、老年體弱、吸菸成癮所造成的便秘,可吃少量的桑椹或桑汁,在不使用利便劑或瀉藥者,使用可促進腸蠕動(每次不可過量,約30㏄汁,一湯匙桑膏)。老人的疼痛、肢體麻痺及骨質疏鬆,是藉桑椹中的鈣、鎂、鋅的成分得以改善,若有結石傾向者少吃一點便可。含鉀高對心臟病的緩和及預防,並幫助體內廢物排除。若以桑椹配食物,避掉與發酵的麵米製成的食物(饅頭、麵包、發糕等含鹼製品)同時進食,韭菜亦不要同時吃,易造成失腹瀉。其他如牙齒的健康、降低膽固醇、鎮定神經、消除煩躁、明目、黑髮,生的桑椹含有氰氨酸,吃多會出現呼吸不暢、頭疼、嘔吐等不適症狀。含有胰蛋白?的抑制物,多吃後會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嚴重者會有噁心、嘔吐、腹疼等症狀。

桑椹乾(粉)用搖下桑果清洗後蒸過烘乾脫水可久藏,多做食用藥用為攝取礦物質及化學物質,通常藥店可買到。

桑椹蜜餞:鮮桑椹用砂鍋熬煮加糖濃縮成粒狀,收藏於瓷罐內,吃時取少量食用(10到15粒左右)。疲勞的消除、眼睛明亮。

芝麻桑椹蜜:250公克黑芝麻清潔炒香、250公克鮮桑椹洗淨涼乾煮熟、蜂蜜適量,製成膏狀(玻罐收藏),每次10㏄或6公克加水服用,一日三次連續(經常)服食。
桑椹粥:桑椹30公克(約1兩)、糯米100公克、冰糖少許,用砂鍋煮熟後加冰糖,當早餐或晚點。桑椹酒:一斤鮮桑椹清潔涼乾,無水加入三斤高梁酒,放入瓷罐或瓦罐內密封三個月取用。

桑椹汁:酌量桑椹加冰糖,比例為1比1,置入電鍋的瓷碗內不需加內鍋水,外鍋放2杯水,煮好後桑椹汁連渣一起,分次食用。
以上綜合了解桑椹的角色為藥食一體,亦食亦藥,能使身體健康、強壯有力,缺鐵貧血、補肝益腎、明目、烏髮和解酒,神經系統及骨骼系統均能補助,因屬寒涼食物,孕婦及經常腹瀉者宜少吃或不吃。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