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西洋梨

雅樺

   西洋梨(pear)為古老水果之一,遠在西元前2000年左右,古希臘詩人荷馬讚為上帝的禮物,亦有"水果之王"等記載,對西方國家來說,是一般家庭常 愛吃的水果之一,在圖畫,藝術品及家家桌上水果籃中常見,生果期呈翠綠色或紫紅色,呈典型的梨,待成熟後變鬆軟,在超市及大賣場也常看見,價格經濟,採果 後可放很久,待成熟後除質軟還爽口多汁,適合小孩、病人及老人食用。它如同水梨一樣是長在梨樹上的水果。可連皮一起吃或去皮後食用。

西洋梨的營養成份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內記載:100公克的西洋梨含水份83.5公克,蛋白質0.3公克,脂肪0.3公克,熱量60卡,碳水化 合物15.6公克,纖維3.0公克,維他命A 5.3 RE,維他命B1微量,維他命B2 0.01毫克,菸鹼酸0.4毫克,維他命C 8毫克,鈉36毫克,鉀120毫克,鈣11毫克,鎂6毫克,磷13毫克,鐵0.1毫克,鋅0.1毫克,偏鹼性食物,所含糖份中多果糖和葡萄糖,及蘋果酸和 檸檬酸,解渴散熱利尿,除可幫助體內腸胃消化,亦可增加糞便體積,是一種營養價值高的水果。有色的西洋梨中含有β-胡蘿蔔素及花青素,連皮吃有 增維他命A類養份。

西洋梨與癌症的關係
  含有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5.3 RE/100公克,份量算高,是很好的抗氧食物,可防止癌細胞分化並促進已長癌的細胞凋亡。果糖和葡萄糖因易消化,肝臟吸收負擔不太大,易於轉化及儲藏在 肝內成肝醣強身而增加免疫力。有良好果膠(水溶性纖維),亦高(比蘋果含量高),能助消化外,增強腸胃道蠕動、增加糞便量,除排便通暢外,致癌因子不易存 留腸道,使大腸直腸癌細胞不易附著於腸道及憩室,產生病變。含維他命C,進入人體後有抗氧化功能,使癌細胞不易活動,及限制其成長,促進其死亡。所含酚酸 發揮抗氧化作用,更可預防癌細胞形成。此外尚有稀有元素鋅也是抗癌的基本元素,有助於防癌的補充物。

西洋梨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西洋梨含維他命B2及葉酸可增強心肌活動,維持血管彈性,血壓保持正常,不易硬化,含有非澱粉性醣類(如葡萄醣、果醣),對糖尿病人有益處,在消化過 程中可減緩胰島素分泌,調節尿糖及血糖變化,同時能止緩飯後血糖上升速度。由於纖維含量高可增加糞便體積,使排泄沒問題。而其所含熱量有限,因此亦可當成 填充性食物,減少膽固醇吸收,西洋梨在記載中無寒熱論,若比照水梨來吃,則屬偏寒,則在其食品中加薑或龍眼乾……等,使其轉 成熱性食物,感覺上會更好。西洋梨的果膠在胃中產生乳酸菌,可以整腸,排除有害物質,減少肝臟能量,而得到充分休息,每日可吃一粒效果很好,體型超重或肥 胖者,不想吃高熱量食物者,可吃此種果實,然而在化療期間要削皮吃,放療無力期此亦可吃,無牙及老年人均屬上選。貧血患者或婦人缺鐵,膽固醇吸收減少,均 可吃些西洋梨。

西洋梨的吃法
  西洋梨鮮生吃:在果醬中放置的西洋梨,梨像美觀討喜,叫人多看幾眼,因西洋梨候熟期在盤內3-4日不等,待熟後果中澱粉質會由裡向外轉換成糖份,有香 味,軟化此時順手拿一粒食用,此時果蒂頭部可感覺到綿軟,口感甜美、細緻,連皮吃,是一種"吃軟不吃硬"的果實,也是美國食品管制局訂出抗癌蔬果三十種中 之一,若每日食量以一個為準。若吃者病況須以無菌或少菌者則須削皮食用。
  • 開胃小菜:搭些葡萄及起司做成開胃小點,在美國西餐店中常使用,居家亦可配用,為餐間食品。
  • 西洋梨派:做法與蘋果派同,用西洋梨代替蘋果,同時可做成西洋梨派,供餐點時用。
  • 其他亦可做成冰淇淋、慕絲、冰沙……等食品,在美國相當盛行,同時嬰兒的??FOOD,果泥,果醬等食物。
  • 熟食:"紅酒燉梨"養分高,為抗癌食品之一,紅酒是由葡萄做成,兩者均含抗癌成分,對咳嗽及潤肺均有益處,防癌也可。
  • 清蒸西洋梨:當時令過產,來不及吃完時,將西洋梨去皮除子切塊,加冰糖及水,以電鍋蒸熟,冷、熱均可食用,或用罐裝冷藏過冬食用。胃弱、咳嗽者食用,若加放薑片,則供胃塞肚涼型病人也可食。老人及小孩可吃,助消化,供氣管舒適。
  • 西洋梨+蘋果打汁:此混合果汁(西洋梨一個,蘋果一粒)去皮核後,過鹽水或檸檬水(防氧化),打汁不過濾、加蜂蜜一匙食用,不過濾是保留果中纖維,而且口感及吞嚥時喉部有感覺,但營養價值高而不浪費。而且目前打果機功能增進,果汁細緻多多,已有改進。
  • 西洋梨乾及蜜餞:在產梨過,常可買到其乾燥的果乾和蜜餞後的蜜梨製品。

西洋梨的選擇和清洗
  西洋梨的選擇:因上市時必經後熟期,到大賣場或水果店買時,視需要選購,已熟者蒂部微軟有香味,皮色澤呈紫紅色或淺紅色,沉重感及軟度出現,若不必急 著吃用,選一兩顆就好,生的西洋梨比較多,選頭大腳細呈梨狀,香味未出現,一看新鮮可愛,買些後只須放在果盤內,等候2-3日則一個個成熟,可隨意取食。 致於清洗部分則西洋梨為樹果,採摘期到食用保存期有一段時間,多以冷藏儲存運輸及待熟,因此農藥也隨時間的擺放降到安全量,食用時一般已降到安全量,又因 未加腊,須在用紙隔離及保存,減少感染及磨擦減少,清洗時由蒂部向下沖洗和刷去污塵,可連皮吃,蒂部不吃即可,屬一般清洗,即入水中浸泡10-15分鐘, 除去沙塵,再用軟毛刷輕輕刷洗,晾乾即可連皮吃。但嬰兒及病人仍必須削除為安全。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