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芥菜 (刈菜)   

雅樺

   芥菜(Mustard Green)是十字花科,雲苔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起源於亞洲和印度,而中國的記載歷史悠久,多分佈在長江以南各省;台灣所產小芥菜,在台灣一年四季 均產,盛產期在秋冬(每年11月到來年3月),多產在大埤、斗南…等地區。在中國其他地區和印度所產的,呈長莖、葉寬闊肥厚,亦有呈抱拳狀 或結狀,其種子(芥菜子)是芥菜的原料供給之一,民間常稱之為大心菜、小芥菜、刈菜,而在中國最廣泛栽培中則含變種在內有雪裡紅(雪菜)、榨菜(菱角菜、 羊角菜),和大頭菜(雲南特產,內蒙古)、油芥菜(芥花油之來源),因一般市場採用成品多件者有:芥菜、包心芥菜、雪裡紅、酸菜、福菜、榨菜、梅乾菜 …等(本文集此七種呈現其成分及功能)。芥菜好吃,不同品種和產品的吃法需加注意,葉菜類,鮮品分食每份在60-80公克之間,而醃製成品 則以10公克為限。綜合而言,性溫、味辛,歸肺及胃經,舒肺咳利氣溫和,無毒適胃腎肺器官食用,多種品味存在各種介菜或變種芥菜之中,如雪裡紅(雪)菜, 產在江南,用鹽醃製食用鮮美可口。榨菜,用芥菜菜頭醃製,香美的製成,在四川最有名。雲南大頭菜也是用芥菜塊莖製成,黑色的大頭菜,配在菜內也很開胃,芥 子末的沖菜、芥子油等等都是餐桌上的好東西,到了夏天,用芥菜苔或菜葉尖切碎,乾鍋煸過收罐2-4小時,開罐後沖味十足,涼拌好吃,它們對眼、肝、止血均 有益。芥菜全年均有生產,小芥菜、大芥菜及包心菜能刺激人體的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去除油膩、開胃下飯,除去體內毒素、清淨血液並助循環。並有豐富纖維, 促進身體健康,增進免疫力。

芥菜的營養成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記載,芥菜及變種等七種的成份分錄於下表:


   芥菜在上表所示外,同時含有胡蘿蔔素,其維他命A及纖維素高。且含有谷氨酸、甘胺酸和半胱酸所合成谷胱甘肽。另有黃體素、異硫氰酸鈉、多酚、葉綠素,均 有抗氧化作用,能修復及增進受傷細胞的能力,可貴的硫化物(異硫氰酸鹽)靛基質(是製造蛋白質的胺基酸在體內變化所產生的物質,使致癌物質無毒化)。

芥菜與癌症的關係
   芥菜葉內含有豐富抗氧化作用的副營養素,能修復因氧化而受傷的細胞,對癌細胞能活化復原成正常細胞,亦可抑制致癌物質進入遺傳因子,能在體內中和亞硝胺 的化學成份。同時在芥菜有關的各種菜蔬中,包括雪裡紅、台灣酸菜、梅乾菜、福菜、四川榨菜、雲南大頭菜…等,其成品均由芥菜醃製而成,在製 造過程中,營養成分不同而產品中之亞硝酸鹽多少有一些,一旦進入人體與蛋白質分解的胺類物質結合而成亞硝酸胺,雖味道吃時均覺鮮美,吃過量的醃製芥菜,則 易誘發細胞癌變,不宜多吃,不然同時多吃其他蔬果攝取維他命C及維他命A,則可避免其留存在腸胃道排出體外。芥菜及其家族(產品不同屬同宗成品)類,在日 常生活中常常食用,只要用心搭配在災害期(天災缺菜時)的好食物,既經濟又有價值,吃多有危險之憂可化險為夷。所含纖維多屬高纖,可幫助胃腸道蠕動,使食 物不易久留體內,使致癌因子不留體內過久。但新鮮的芥菜葉、芥菜心是很好的抗癌食物。長年菜中所含錠基質(Indole或叫吲哚)是在人體內蛋白質變成胺 基酸時的產物,此可使致癌物質無毒化並消除食物中之黃麴毒素(黴菌毒素的毒性,不致造成肝癌形成的負擔)。由芥菜中的維他命C可防止細胞被氧化,防止癌細 胞產生。

芥菜與其他疾病關係
   因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對防止人體心臟血管老化有益,而其莖與葉內含有維他命A和B群,則可維持神經肌肉及循環系統的正常功能,增進免疫力,促進膽固醇 下降,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同時含鈣量高,可提供骨骼及牙齒足夠之鈣質。所含多酚成份,可預防動脈硬化,強化心臟血管功能及增進彈性。芥菜的芥子油含有芥 菜花的種子中有嗆鼻的芥茉味,使血管及微血管通暢,使人的精神清晰、身體舒暢。但醃製芥菜產品有酸菜、福菜及榨菜、梅乾菜、大頭菜(雲南)中含鈉量高,鉀 亦高,限鈉及鉀食用者應注意,若食用過量的鉀、鈉,在食物中多如維他命C、A、纖維素可降低亞硝酸胺毒性,可加一些蒜、薑、豆類食品一起吃,可讓毒性緩和 些,但想整個芥菜和其家族(變種芥菜)提供人們在菜色、開味鮮美可口,交換著吃有於調味增進食慾。在限量下有益,超量則不利身體。

芥菜的吃法
  • 芥菜粥、炒食或煮湯(加肉絲):用芥菜、梗米煮粥(米100公克,芥菜100公克),對咳嗽、痰白、氣管炎、胃痙攣和利尿。若是炒食對受寒的咳嗽有利,若加肉絲煮湯也對咳嗽和胃不適會緩和。
  • 干貝芥菜:用備妥的干貝加入煮軟芥菜葉莖、加芡調味,多在宴會席中出現,可口好吃解油膩,增進免疫功能。
  • 長年菜:為冬天及初春家戶常吃之一道菜,成品是湯品,用雞湯或肉湯油量較高者,加入芥菜莖葉和芥菜頭放入湯內煮軟食用,因其與油脂合煮之湯不油膩口感順口,尤其適合老人及病友愛吃,並含豐富養份。
  • 雪 裡紅百頁燒毛豆:百頁(或豆腐千張皮用水泡軟後)與毛豆(青色黃豆)炒熟後加入雪裡紅略煮片刻,雪裡紅為芥菜的變種,產地在江南,台灣等地多為鹽醃製過食 用,食鹽量高。先嚐鹹不鹹後再加鹽調配,必要時放一點糖。這道菜是江浙菜當地人日常食用,開胃下飯,老年人愛吃,病後亦愛吃。
  • 沖菜:可炒吃、涼拌均可,是用大芥菜苔或菜心的尖端嫩芽或大葉間生出的小芽,洗淨切碎,用無油鍋乾煸出味取鍋(沖味刺眼鼻),用容器裝好加蓋燜1-2小時再食用,涼拌味美很沖,開胃下飯,是夏天吃最受歡迎。若加蔴椒炒碎肉亦美味。比台灣市場買的醃芥菜碎好吃。
  • 梅 乾菜燒肉:梅乾菜是芥菜長在田中成熟後,直接在田中去根曬乾加鹽(一層菜一層鹽)入木桶用腳踩緊加壓數日,在田中開蓋分裝上市,在上市前將其蒸曬後分裝箱 轉入市場出售,色呈黑色、鹹香,食用時浸泡去鹹去沙,切碎與豬肉(五花、梅花肉經乾煎去油,將肉塊浸在醬油中備用),另將切碎之梅乾入煎過之油炒(煎油亦 可),加入浸肉用的醬油、冰糖炒過放在煎好的豬肉上壓平,蒸30-50分鐘,便成梅乾菜燒肉。好吃味道不錯,不過多吃傷身,但味美下飯,不忍會多吃。
  • 酸菜:是芥菜整株醃製而成,味酸有味,能清炒、作湯,各種湯品、火鍋、腸旺,均可加入調味,增進食慾。
  • 榨菜、雲南大頭菜:吃法類似,通常配菜中增調味用,或直接生吃作為早餐佐料,味好吃,但太鹹不能多吃。

芥菜的清洗、選購及保存

   芥菜及其變種菜類的清洗,從採收製作至醃製過程均須注意,需要時必須清洗或沖洗、漂洗(目的是去沙、除鹽及農藥),醃製品則需泡水中一段時間再漂沙,並 去除無彈性的莖葉(稀爛、軟、變質)。在保存方面,包裝用真空瓶或膠袋來包裝所有福菜,經蒸煮後再密封放冰箱保存,酸菜買回後因與空氣接觸後易腐爛,最好 快吃不然變味。新鮮芥菜則注意完整,不枯萎,質細嫩,無斑點,肥美寬厚為主。一般福菜多放在瓶內,吃多少夾多少,取完再瓶口封閉。梅乾菜,味香,色黑亮無 腐爛,發霉,除芥菜外,其他變種的家族菜類可吃,需限量(10-15公克/份),不可常吃或多吃。
其他附言:若有咳嗽、褥瘡、痔瘡、便血、眼疾等問題的人,因火氣少吃些梅乾、雪裡紅、榨菜、大頭菜、酸菜等醃製品,但新鮮芥菜則好處多多可以多吃;缺菜時,芥菜及其家族可供菜參考。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