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蘆筍  蔬菜之王    

雅樺

   蘆筍(Asparaqus)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及小亞細地區,有2000年以上歷史,由傳教士帶入,當地視為重要蔬菜,多屬白蘆 筍(未出土前呈白色,出土的蘆筍變青綠色),又名石刁柏、蘆尖龍鬚菜、山文竹,台灣則在民國20年由美國移植,來到40年時開始生產,多以綠色為主,其呈 綠色,是因出芽苗因光合作用之故,現多產在台中、彰化、屏東、嘉義、雲林的沙土地區,在台灣的盛產期是在四月到十月間,多為綠蘆筍,白色的多屬國外輸入, 美國輸入多在3-6月間,口感脆嫩,因其養分高,每隻蘆筍較粗壯碩大(白、綠色皆有),其養分高,含有石刁柏酸、天門冬素及葉酸等,屬高檔蔬菜,世界認為 它可寧神、解毒、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清熱退火、利尿,幫助排泄、強健身體,同時可防止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產生。在胺基酸含量比一般蔬菜高出5倍以上, 有稱為十大名菜之一。但在中國醫書記載:味苦、甘性、微溫,入肺經有清熱生津、利尿、潤肺鎮咳、治血散淤、止痛殺蟲、抗勞、抗癌......等功效,並利 尿、排熱,排毒….等紀錄,認為含有豐富的胺基酸蛋白質成分,提供非人體自行產生的成分。通常售價較高,多以配菜添加出現。

 蘆筍的營養成分

   蘆筍在美國癌症學會推展的30種蔬果抗癌食物中排名第16,其含維他命A比番茄高1.5-2倍,維他命B1更是高達3-6倍,菸鹼酸3-7倍、蛋白質1 -5倍,營養價值極高。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營養成分資料記載如下:水分92.2%、蛋白質0.3g、脂肪0.1g、碳水化合物5.9g、熱量25 卡、維他命A318.3RE、維他命B10.05mg、維他命B20.2mg、維他命C11.8mg、維他命B62.2mg、菸鹼酸1mg、葉酸85- 120mg、粗纖維0.8g、膳食纖維1.8g、灰粉0.8g、磷65mg、鈉1.5mg、硒微量、鎂16mg、鈣20mg、鐵1.9mg、鋅 0.2ug、鉀280-355mg、β-胡蘿蔔素及蛋白質、胺基酸、谷晄胺酸、天門冬胺基酸、鉻少量、鈷少量、盧丁、葉綠素、酚酸、多 酚.....等,其盧丁多存於蘆筍尖端內,屬黃酮醇類,也存於蕎麥內,有強化血管、降血壓功效,有好的抗氧化作用,清除活性氧代謝時間短,可經常食用。植 化素多種中都有抗氧化作用,葉綠黃素、葉酸對心臟好、孕婦好(葉酸),天門冬胺基酸可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蘆筍與癌症的關係

   蘆筍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A、E、C以及胺基酸、核酸及葉酸、葉綠素和纖維素均有抗氧化作用,加上硒元素都有防癌和抗癌的作用,葉酸及 核酸則具有防止癌細胞擴散之效。對淋巴肉瘤、膀胱癌,皮膚癌有特殊的療效,是治癌食療輔助的保健食品,吃新鮮綠蘆筍可減緩化療及放療時病人因唾液腺分泌減 少而引起的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乾舌燥現象。同時降低腎小管的再吸收,因此也具有利尿水腫,使直腸癌病況改善。因含有木糖、寡糖和水溶性纖維結合使益生 菌增生,促進排泄,故使致癌物質不易留存腸道,是天然防癌食物,天門冬素和盧丁能增加免疫力,使變異細胞回到正常的生理狀態,可去除體內產生活性氧及過氧 化脂質,也可抵抗癌細胞的成長和其他許多抗癌成分,對改善淋巴腺癌、乳腺癌、膀胱癌、白血病…均有良效,是好的抗癌食物,使變異細胞回到正 常生理狀態,而控制癌細胞異常生長。其所含β-胡蘿蔔素的抗氧化作用,不亞於甜椒、高麗菜、菠菜,在保護細胞分化不會產生變異而形成癌化,甚而 已變異的癌細胞良性化。

蘆筍與其他疾病關係

   因含有天門冬胺基酸和多醣體,經常吃蘆筍可消除疲勞、增強體力,維持心臟系統、腸胃道、神經疼痛、視力衰退的健康,對白血球生長等均有助益,所含鈉少而 鉀多,可降低胃小管重吸收而有利尿作用。而天門冬和盧丁可降低血壓、強化血管、改善肝功能,使寡糖可由尿液排出,尿中含糖量有偽陽性反應,具有免疫力,能 摧毀病毒(感冒)、細菌(感染)和毒素(肉毒素)的能力。對於女性的鐵質補充亦有助益,想生育者可攝取其葉酸(100g含葉酸可供20%一日量),可防胎 兒畸形,使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健全,因含普林高(在幼苗尖端),故痛風和尿酸過高病人不宜多吃尖花,但對老化、高血壓、緩和情緒、保肝健脾、提升記憶力的健 康食物。這些含有盧丁多酚之故,對一般人不受影響。所含纖維(屬水溶性)與膽固醇結合使肝中膽固醇加速氧化轉變成膽酸,而降體內脂質成分,是便秘、血脂肪 高的病人常吃的食物之一。所含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A對心臟及動脈硬化者有改善良效,對於減輕肝臟負擔、抗疲勞等亦有良效。同時因所含木糖(寡 糖)為水溶性纖維不會被吸收,幫助排泄順暢,協助排泄(提供植物性胺基酸效用)提供身體代謝,營造健康體質,令人神清氣爽。

蘆筍的吃法

  蘆筍嬌嫩易碎及老化,含葉酸量高(一份6-8根約100g內)20%量供給,但易在高熱下流失,食用時建議以微波、快炒、汆燙來保持其養分,常見吃法:
蘆筍沙拉:醬料可用青醬,熱量不高,可口清脆。
  • 蘆筍豆腐乾:蘆筍洗淨汆燙放涼,與香菇、豆干切細條放入雞湯中,加入蘆筍略煮亦可,對高血壓、糖尿病、肝炎者輔助食用蔬菜。
  • 蘆筍爆雞丁:祛痰健身提高免疫力,蘆筍75g(約2兩)、雞肉300g、薑、蛋一個,切成雞丁加蛋清(不要蛋黃)拌勻炒熟後加入蘆筍快炒食用。
  • 蘆筍炒冬瓜:蘆筍250g、冬瓜300g,冬瓜先煮熟後再加蘆筍切段放入快炒起鍋食用,治療高血壓、動脈硬化,肥胖病人食用。
  • 清炒蘆筍山藥:先將山藥切條塊炒到半熟加入蘆筍拌炒加調料,趁熱食用,清香爽脆,是一道氨基酸最多的吃法,葷素食均宜。
  • 蘆筍濃湯:為西餐料理的餐前湯品。
  • 蘆筍茡薺藕粉湯:蘆筍50g、茡薺100g、藕粉50g,前二者切碎煮一分鐘,加入藕粉調成糊狀,加湯調成透明糊狀調味食用(加糖或鹽),保肝、降壓、化痰祛濁(痰)、動脈硬化,全身乏力食用。
  • 茄汁蘆筍:盛產期將買回的蘆筍,去皮、將根部洗淨後汆燙待涼,多餘者包好冷藏次日可用,取90g(約3兩)備用,茄汁與其混炒加調料趁熱食用,酸甜有味,強身保健,免疫抗癌。
  • 自製蘆筍汁:利用蘆筍頭和皮,或市場修下的蘆筍皮,經清潔後加水煮開後10分鐘停火,冷涼後當開水喝,清涼爽口、消暑解熱,痛風者少喝,兒童加冰糖或蜂蜜,解熱、助生長發育。
蘆筍的選購、清潔與保存

(一) 綠蘆筍的選購:筍尖、苞葉緊密未展,腋牙未展開長出,筍頭脆嫩,深綠光滑的外皮,筍尖嫩芽不腐嗅及腐爛,嫩莖部未化,手折即斷為上品,品種粗細不同,價格各異。

(二) 綠蘆筍的清潔:買回即去除老化及腐皮,有莖老皮可用刀削下皮層再清洗,筍尖沖洗多次,若尖部嫩綠牙或花因容易斷碎,要細心清洗、沖洗3次、濾乾、汆燙後在冷涼後備用或收藏,吃時再切斷使用。

(三) 蘆筍的保存:汆燙保存法 : 在2-3天內準備吃完前用此法,用5%鹽水煮沸後將蘆筍放入水中汆燙一分鐘,過涼、冷卻後冷藏備用,如沙拉、手捲、打汁等;另一保存法是將蘆筍紮成一束, 以吸滿水的紙巾將其根部包裹,再加錫箔紙包上,放入小盒內,直立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10天左右,吃時再清洗去老化尾部及削皮等步驟。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