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節瓜(百搭王)    

雅樺

   節瓜 (Zucchini)屬葫蘆科一年生攀藤草本植物,是南瓜的變種,最初產於南美洲,由美國傳入義大利,變種後的節瓜,便出現在地中海料理的食材中,依各國 地區之不同而名稱有異,如英美為Zucchini、法文中是Courgette、中國叫夏南瓜 (summersquash)及小冬瓜毛瓜、腿瓜、長壽瓜、夏南瓜、西葫蘆、葫蘆瓜、矮南瓜、嫩南瓜、在香港叫翠玉瓜……。 在歐洲為普遍食用的蔬菜,節瓜有〝百搭蔬菜〞的美名,可以隨時補充營養攝取的不足,吃法多樣可與其他蔬果任意搭配。而中亞、地中海也是出現在一般蔬菜中。 至於中國境內,則是在嶺南、海南地區栽培,歷史悠久、面積大。目前台灣南部地區,如台南等地也有栽培,多屬棍棒型節瓜,在價格上因普及化而下降,成為新時 代流行簡易飲食常用食材。

   綠色節瓜口感清脆,適合做沙拉和天婦羅。黃色節瓜口感水嫩,適合做沙拉和煮湯。圓型者口感軟綿,適合做瓜盅,台灣較少生產。尚有蝶型、瘦長型 (一公尺以上),皆少見於台灣。節瓜長10公分到1公尺不等,纖維短而易消化吸收,為低GI食物(低升糖指數),纖維含量高。中醫認為不寒不熱相較之下與 冬瓜的寒涼相似,具有正氣之優點,而西醫認為節瓜具有清熱、消暑、解毒、利尿、消腫…等功效,屬夏季消暑的理想蔬菜,被列入世界夏季蔬果中 排名頂前的地位和身分。

節瓜的營養成分:
  依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線上資料庫提供,如下:




節瓜與癌症的關係
   以色彩防癌上看節瓜與癌症的關係:節瓜有深色的藍色與紫色,可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因含有黃色素(瓜體內部)及其他有抗氧化效果而防癌。黃橘色節瓜有抗氧 化作用,如胡蘿蔔素、維他命C抗癌增加健康的功能。節瓜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E能抗氧化,使自由基活性下降,不傷害正常細胞的基因而減少癌細胞形 成。是高纖維的食物,能降低致癌物對人體影響。談到抗氧化物質的食物成分而言,含有維他命A、C、E和胡蘿蔔素即是節瓜的養分富含而且豐富,可以在功用上 抑制活性氧產生,破壞細胞組織,去除活性氧外,也能修復因氧化而受傷的細胞,故能防止致癌物進入遺傳因子中而癌化。將罹癌者的致癌物驅逐出,細胞內之致癌 物不會產生作用,防止細胞異常增生並修復癌細胞良性話,作用理論放入節瓜內,簡易了解為何節瓜會普遍稱讚是好食物。節瓜在強壯的身體是免疫力增強的根本, 也在抗癌功能上擔任重要角色。結論是抑制活性氧產生,去除活性氧,修復因氧化而受傷的細胞。防止致癌物進入遺傳因子中,將致癌物驅逐出細胞內的作用,防止 細胞異常增生並修復癌細胞良性化。換句話說,節瓜進入人體後與其他食物混合共同達成防癌功能,猶在免疫功能,誘導細胞良性分化、抗氧化、降低致癌物對人體 的影響尚奉獻一份力量。

節瓜與疾病的關係:
  首先找到節瓜所含養分中為低脂、高 纖食物對人體減肥有關,多篇資料均讚美不止,對減肥有關,所含植物一般功能的免疫力好,是強身健體供應物。低鈉:能調節鉀與鈉平衡的原料,對腎及血球內鈉 的調節、浮腫、糖尿病有輔助作用,多項養分具有清熱、消暑、解毒、利尿、消腫、利便、均多少有些益處,是女性補鐵鈣的食材,經常吃健骨不貧血、消水腫、降 體重瘦身,一般人可調節細胞內水分維持平衡狀態使高鈉食物造成的積水可以調節減少。含熱量低,為低卡 (低熱量食物)食物,能調節糖分增加量下降,尤其熱量與鹽分除節瓜由此特性外蕃茄也是有些好處,瘦身外也不致過胖。在春夏季節瘦身的輔助食材,節瓜是一個 選項。

  在鈉含量為零的禁忌,不食過量,在擔心禁忌不必過於操心,鉀鈉平衡得思考適當使用,低鈉食物在胃消化到大腸吸收,由尿與汗水中 排出。在調節與平衡方面略作思考,鉀與鈉的平衡代謝有關,問題得由醫囑調配,方能取得有益身體調配及應用和增減問題。光是以節瓜當飯吃,是禁忌。又深色節 瓜 (藍、紫色)促進尿道系統的健康,強健骨骼及牙齒。

節瓜的吃法
  節瓜的營養 成分存於瓜體和瓜皮之內,連皮一起食用,富含B-胡蘿蔔素,加熱加油料理吸收率高,但也有理論蒸熟、水煮到小腸吸收變成維他命A,供全身應用。亦有節瓜煎 烤,做成沙拉時加些油 (好油、茶油、麻油、橄欖油)可增加營養吸收。節瓜的瓜體纖維呈海綿狀,類似茄子,故料理的方法,可比照參考,如煎、烤、炸、煮類似,也可像炸天婦羅、炸 年糕,做來吃也好,也可做成:
  • 節瓜盅:用圓形節瓜 (綠色或黃色均可)當作容器,切開瓜之頂端挖空海綿體 (切碎)加絞肉,豆腐加香料,回填瓜內加瓜頂蓋上,放入烤箱或蒸鍋,熟後變成鮮美味的節瓜盅(參考電視製作,為此必須是圓形像小南瓜一樣成球形才可,惜市售很少看見)
  • 腱子肉燉湯:用肉成塊狀肉加節瓜切塊燉湯吃
  • 鹹蛋蒸節瓜:一顆鹹蛋加入絞肉,做成肉餅或丸子,蒸熟後好吃。
  • 清煮節瓜湯:用老節瓜或嫩瓜煮成清湯沾料(醬油膏⋯),因質軟或老瓜均好吃,老少咸宜病人養牙均可。
  • 節瓜麵:盡用節瓜(或加麵條)將切絲的節瓜炒熟或加麵條作為減重者餐點,麵條多寡,以吃飽為原則,嘗起來清香甜美。
  • 節瓜絲烘蛋:將節瓜切成絲狀,加蔥、蒜清炒起鍋,將打好的蛋液、炒蒔像蘿蔔乾烘蛋、先下蛋後節瓜絲在中間烘煎兩面熟,蛋汁與瓜自會混合成塊狀,下飯帶便當均佳。順口滑嫩老人養牙愛吃。
  • 節瓜烤時蔬:將長形節瓜橫切成0.3公分厚度用好油煎烤加調味料即可。另加時蔬果菜拌入或煮炒均可,為一般型煮法,怎麼弄均好吃。
  • 節瓜沙拉:節瓜刨成片狀,起士也成片狀,番茄切半(小番茄)、淋上好油(如橄欖油、椰子油、茶油、香油⋯)加上香料拌勻,亦為開胃沙拉。
  • 紅燒節瓜:將煮熟的豬油或或雞肉等菜煮好後加入塊狀節瓜,略煮透即可,特別鮮美好吃,也可帶便當。
節瓜的選購和保存:
  外來節瓜注意外表完整,無損傷而光澤,蒂頭乾燥無枯黑,直徑粗細均勻,瓜體緊密為佳品。

   節瓜多屬外來進口價貴,目前在台灣已有培植,現台南與其他地區生產1-4號品種成黃色、綠色及花紋型色三種,價格本地生產已下降一些,因此在選購上新鮮 度明顯,有的花尚在瓜上,帶回後可用紙巾或棉布在皮部擦拭,用紙巾或保鮮膜包著冷藏可保鮮一到兩週,不能沾水或潮濕。量多者可用煮熟後入密封袋冷凍或冷藏 吃再加熱亦可。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