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刊物
 表單下載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柿子   

雅樺

   柿子(persimmon)是一種落葉喬木,屬柿科,每年都會落葉,其果實、葉、蒂、種子均有用,平常多吃其果實。性味甘、澀,性寒,別名有:猴棗、米果、鎮頭迦、柿花。始產於中國,品種有自然成熟已脫澀味的“甜柿”和另一類別需加工才能甜熟的柿子叫“澀柿”的脆柿。前者酥軟;後者脆甜兩種,產地在中國外,尚有日本、韓國。每年九月上市,除鮮柿外,柿餅也出現市場,大家都知道柿餅和柿子均能清熱止燥、健肺化痰、止渴生津、治痢,對慢性支氣管炎、內外痔者的保健品。

  在臺灣主要產地在新竹、苗栗、臺中、南投、嘉義等地,通常以紅柿、水柿為主,分別也稱為軟柿和脆柿(通常脆柿摘下後,浸入鹽水或石灰水中便可去澀變脆甜),還有一種是摘回家後,剝皮曬乾成柿餅,存放較久,功效比鮮柿約高四倍。柿餅曬乾後,表面有一層白色粉膜,叫柿霜,養分也很好,在民間常說吃柿子有忌諱:1.不和螃蟹、魚、蝦同時吃;2.空腹不吃,不易消化,甚而有結石出現;3.有糖尿病者少吃,吸收糖分易成血糖上升,加重病情;4.柿皮不能吃(因含鞣酸),造成結石不易消化;5.與含鐵食物同吃,因結晶無營養價值。吃柿餅好處有改善便秘、痔瘡、便血、尿血和夜盲症,若將柿餅蒸熟食用,可消除噁心,另含有單寧酸的水果還有橄欖、葡萄和山楂、草莓、奇異果、蘋果、綠茶、咖啡,近日據各方報告,單寧酸也可控制COVID-19病毒活躍。很多資料顯示,柿子及葉、蒂、柿霜…等均具有藥食兩用和禁忌。

柿子的營養成份

  依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份線上資料庫提供如下:柿子在100公克所含量是:熱量57卡、水分84公克、粗蛋白0.5公克、脂肪0.19公克、灰粉0.3公克、碳水化合物15.2公克、纖維1.2公克、糖質總量13公克、葡萄糖7公克、果糖6.0公克,礦物質中的鈉3毫克、鉀131毫克、鈣8毫克、鎂5毫克、鐵0.4毫克、鋅0.2毫克、磷13毫克。維他命A 639IU、β-​胡蘿蔔素360微克、α-胡蘿蔔素47微克、維他命E 總量0.12毫克、維他命K 微量、維他命B₁ 0.02毫克、維他命B₂ 0.02毫克、菸鹼酸0.37毫克、維他命B₆ 0.5毫克、維他命C 44.8毫克。植化素有單寧酸是多酚成份中的一種,也叫鞣酸,存在柿子的皮內,易在清除不淨時,易與酸結合而成柿石。另有柿餅,若與胃酸結合(空腹胃酸)而成胃柿石,吃太多不能通過幽門時,須用手術取出,是唯一多方警示及預防產生。

  在所含成份中,維他命C 44.8毫克是成人每日吸收量60毫克的百分比甚高。若做成柿餅,因脫水外,很多養分尚存柿餅內,功效上有高到一至四倍情形。另含碘,對甲狀腺之功能影響及調節達治療目的。因性味屬寒性,可解酒,對體弱者、產後者,不宜多吃。平時紅柿(甜、鮮、生)一個含量約200毫克,人體日需量為60毫克的維他命C,故吃是半個量,多了無益(由尿液排出),若是柿餅(乾的)吃得更少,1/4個就要略限制。

柿子與癌症的關係

  柿子富含鋅元素,除蘋果外就算多了,排行第九,為重要的微量元素,參考人體多種新陳代謝,組織損傷癒合,促進細胞分裂,是一種好的抗氧化劑,維持人體的免疫能力,減少體內致癌物的形成。也含有微量的碘,能與甲狀腺素合成,預防腫瘤形成(甲狀腺癌、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當然通常存在海帶、紫菜中,但在柿子中也有,可以食柿獲得不易。柿子的纖維含一般纖維素和果膠,他們均能吸收水,分解後形成凝膠,延緩食物排空,以增吸收和維持血糖、水分待吸收代謝,減少結腸癌的發生。吃太多易結石,柿子屬黃紅色食物,所食β-​胡蘿蔔素、α-胡蘿蔔素、維他命A及C、E,均有抗氧化作用,能防癌,抑制癌作用,使自由基活性下降,不傷害正常細胞的基因而減少癌細胞形成,使自由基結合。亦能使受傷的細胞得以修復,亦能防止致癌物質進入遺傳因子中而癌化,將罹癌者的致癌因子驅除體外。並能防止細胞異常增生,並修復癌細胞良性化。柿子纖維木質及果膠經過高鈣、蛋白質一起食物會結石中毒,若與所含鈣、鐵、碘可溶於水中,結合後吸收。疑癌活耀,不要的雜質與礦物質等致癌物質結合後排出體外,吃過量柿子並在空腹時,會結塊不易排出體外,易誤為癌症或良性腫瘤,種種因素,易使人瞭解混亂,有的認為不吃算了,果實柿是含高維他命C食物,其他好處很多。

柿子與疾病的關係

  含維他命A、C、β-​胡蘿蔔素除增強身體免疫力外,可改善視力減退,提升抗力,預防感冒和壞血病。柿子酵素能促進乙醇(酒精)的氧化(解酒)使血中酒精濃度分解而解宿醉,鎮咳祛痰、降血壓。甲狀腺的供給碘,調節功能。柿餅所含養分高於鮮柿,對血液、小便、痔瘡、夜盲症均有益,吃時用水蒸過連湯一起吃對小便、痔瘡、高血壓均好。因性平味甘,對腸胃、痔、便血止血可取,若煮熟加些水份可以止瀉。而柿餅所呈現的柿霜(白色粉末)含有甘露糖醇(屬葡萄糖、純糖、蔗糖、雙糖)味甜,解熱潤燥,能止咳化痰,又對熱咳喉痛、支氣管炎、口瘡、口角炎等都有幫助。柿葉含有維他命C量高(100公克乾葉含Uc 500毫克),膽鹼在人體內有氧化作用對抗自由基(無益的礦物質)水煮成泡茶,在無藥物供應的地方,當茶喝,防止早衰和老化,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軟化血管而降低血壓,淨化血液,助消化、浮腫,長期失眠的改善。在旅遊時我曾見過柿蒂頭呈乾片塊,一片一片的,味苦性平,可排除胸胃逆氣,百日咳,對夜間頻尿有顯著功效。特別顯示其會有單寧酸,三萜酸和榛樹脂酸等成分,多半是用煎湯汁飲用(藥用亦可)。

柿子吃法

1.鮮食柿子,生柿甜柿與澀柿均可食用,甜柿(樹上紅)只需買回後,將柿皮削淨切塊或咬食即可,軟柿也屬樹上熟,吃時去蒂,剝皮便可入口食用。水柿(經過去澀過程的脆柿,呈灰黃色,只需去皮切塊食用脆甜,市售量較少,鄉間售出較多,也脆甜好吃,通常在飯後供給,量多屬一小盤,每人吃一兩塊,解渴,增進動脈流量,增進心血管功能)。

2.柿餅:成品呈圓形或橢圓形,餅面有霜,不能洗掉與餅一起吃,若直接吃柿餅,切成塊、丁狀約吃1/4量,若將柿餅放(麵粉、雞蛋調成糊狀)內裹漿炸食成條狀,作點心或零食,通常用在養心安神,強身補虛,滋陰補氣。亦有水與柿丁一起蒸煮連水一起吃,效果也好。

3.柿葉與他物混和汁:將嫩葉10片,蘋果1個、檸檬1/4個、芹菜40公克,打成果汁,倒入杯中加檸檬汁飲用,商品強調為預防黑斑、雀斑、高血壓、動脈硬化。

4.柿果凍:將甜柿去皮直接冷凍成果凍狀,直接食用或用軟紅柿去皮核,打成果汁冰凍調配成果冰沙狀,吃時清涼透心。每次不吃太多,1/2或一個為限,多則會像書中所說禁忌。若見情況出現只須多喝水,沖淡濃度,減輕症狀。

柿子禁忌

一般提到它就是什麼不能吃,但其優點很多,能加注意,瞭解為何要忌諱,而加以利用,甜美的柿子便就愉快的享用。吃時注意時間,多喝水,身體健康與否?便可。

1.空腹時不可多食,柿子空胃中的胃酸,吃含酸性食物,均會結硬塊。不能消化在胃中停留。是單寧酸量多與酸的結合。

2.與含有蛋白質食物如:雞蛋、豆腐、紅薯…等一起吃與單寧酸結合,造腹脹不適,腹絞痛、腹瀉等。習慣性便秘者,不可多吃。

3.貧血病,吃含鐵食物,若與柿中的單寧酸結合,不能吸收鐵質,而貧血未能改善,糖尿病、咳嗽者有關血糖上升等,不宜多吃。

4.柿與螃蟹一起吃,因單寧酸快速結合螃蟹的蛋白質,除凝結成塊外,會出現上吐下瀉,若情況不重,次日再吃少一點,情況會輕些。多喝水,沖淡毒素。

5.因柿含鉀高些,限鉀食物的疾病,如腎異常限鉀者或尿毒者,千萬不要吃,會影響身體與病情。

6.柿性寒,中醫說對於體弱多病、產後、病後和外感風寒等病症和貧血患者不宜食用。

柿子選購和保存

選購
紅柿:買時色澤光鮮,手摸觸感愈軟,成熟愈高,果皮呈暗紅色為佳,外表沒有碰傷,水分或黑色斑,果體方正或圓平飽滿,果體不能有裂痕。

脆柿:買時要果肉硬脆,不能軟腐,外皮完整且有粉霜,表皮無斑和裂傷者上品,吃時一定要削皮,用鹽水清洗後再食用。柿餅以大而圓,外皮有明顯白色粉狀物(柿霜)表皮不可有傷痕及腐爛傷痕,嗅時無霉味、腐味,是為上品。

保存方法
  未熟透的軟柿子,用衛生紙擦淨包裝紙分粒包好,放入紙箱內,置於陰涼處,逐漸成熟變軟,甜度上升;若未軟則待微軟者削皮、候熟甜味出現,不澀味,便可食用,通常放在自然環境等候。脆柿則須放在通氣、陰涼處或冷藏冰箱中保存、保持脆度存在。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明出處   加入好友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2874-8538 傳真:(02)2873-2184 

南區辦公室:嘉義市博愛路318號2樓 (05)-291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