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養血長智聖果-龍眼

雅樺

  龍眼(Longan)為無患子科,龍眼屬亞熱帶常綠果樹,是多年生常綠大喬木植物,原產在中國南部(福建、廣東、海南)和中南半島,早期由移民帶來台灣,與荔枝一樣約在二百多年前,現多產在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低海拔6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又名桂圓,盛產期7到9月間(即中元節與中秋節之間)。每年4月開花,香氣濃郁,成熟的果實呈黃褐色圓形或橢圓形,果肉白色透明(鮮)、黑褐透明(乾果肉),柔軟多汁、味甜如蜜,糖分及熱量高(乾),桂圓肉(乾)是屬黑色食物,含有不同程度可促腦神經細胞健康的植物性化合物(phytochemical)。一般人認為是滋養品(乾),便於攜帶,可在冬天進補,取用方便,由於品種與地區時間出產不同而異,如福眼:果粒大、肉質厚、產量高、品質優良,市售鮮食多,產區在福建、台灣等地,最早上市。第二上市的粉殼龍眼,果粒略小於福眼,呈球形,果皮及果核均易剝除,加工製罐多用此品種。其他上有青殼龍眼和十月龍眼,分別在7到8月及十月上市,台灣產與廣東類同,大多生食,部分剝殼製成桂圓肉。又因產期關係,是中元節時果,為敬品之一。近年來龍眼乾(桂圓肉)改變製造方式,由曬乾方式改入烘焙法(清潔、衛生),風味與甘度、呈色均改善,連包裝運送也進步很多。旅行到福建若要買桂圓乾,他們會給你荔枝乾,因當地人認為荔枝乾便是之故。

  從古至今認為是藥方中常參入的藥料,美國研究報告顯示,對增強記憶力和消除疲勞特別有效,屬滋補品。明李時珍說:「食品以荔枝為貴,而有益者以龍眼為良。」意指荔枝性熱(一把荔枝三把火),人吃後火氣大,龍眼則性平和,無毒,常用桂圓肉煮粥(一份量22公克桂圓肉乾)食用,可延年益壽,老年人或體弱者可助智慧和血氣改變。對大腦皮質有鎮靜作用,吃多會痰多而濃、咳嗽。故食量一份為130公克(含殼及核在內),約13粒,桂圓乾肉22公克,若有不宜病症(如乾咳濃痰)出現可減量食用,太多也不易消化。

龍眼含有的營養成分與人體關係
  龍眼有很高的滋補營養價值,幾乎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記載,每100公克鮮龍眼,含熱量73卡、水分80.4公克、蛋白質1.3公克、脂肪0.9公克、碳水化合物16.9公克、維他命B1 0.04公克、維他命B2※5 0.14公克、維他命B6※5 0.08公克、維他命C※ 188毫克及少量維他命E,纖維含量1.1公克、礦物質含鈣※323毫克、磷※142毫克、鐵※30.3毫克、鎂※29毫克、鉀※9260毫克、鈉5毫克、鋅※70.5毫克,另含有類胡蘿蔔素、酒石酸、腺嘌呤、膽鹼。所含糖分為多糖(葡萄糖、蔗糖和果糖)是高熱量食品。所含蛋白質和維他命是維護皮膚和毛髮、延緩人體衰老的重要物質。所含鐵、維他命E及鋅在人體內可助血球生長,本草綱目中提醒,“龍眼可開胃益脾,補虛長智。”它補血氣的效能不亞於人蔘、黃耆與紅棗,亦現今所說對腦細胞、皮膚、黏膜細胞確有滋補作用,維他命B群對神經衰弱、月經不順、盜汗、白汗(虛汗)、貧血等均有幫助。所含蛋白質、鉀、鎂、磷、鐵在桂圓肉乾內均高,不但上◎效果好,在增強精神、補血健腦功效更好,有果中聖品之稱。經查證的這些成分均在排行榜(前十名含量最高的食品元素)內,每月時大約5到7粒便夠了,不能多吃。常吃對頻尿、尿失禁有益,但因熱量高,糖尿病人少量品嚐;腎臟病忌鉀者也只能淺嚐,因含鉀量高;因含有腺嘌呤,若吃過量的龍眼會引起關節腫痛。

與癌症關係:有抑制癌細胞生長,所含維他命A、維他命C、E有抗氧化作用,降低癌症之發生率,尤其桂圓肉屬黑色食物,含有不同程度植物性化合物,可促進泌尿系統之健康,對皮膚及黏膜組織的恢復力好,引用於化療、放療病人血球(紅血球、血色素及血小板)下降期間,病人多疲倦及虛弱減輕,吃一些花生(連仁花生皮)同煮(9公克桂圓肉煮花生15公克,煎煮)是傳統食療供應之餐點之一,或供紅棗、糯米與桂圓肉(乾)粥,可促病患軟弱無神的改善,當平常食物吃,輔助病患改善身心不適,雞腿煮桂圓乾也是輔助食物之一,是治療病人中替換食物項目之一。尤在血球生長期,供應均衡食物中加入桂圓(乾品)是不錯的,因身體需要的營養份提供不錯,並有鋅與鎂的供給,對神經末梢的麻痺感減輕或復原,鮮龍眼含維他命C是排行第一,除抗氧化功能強以外,同時增強免疫力,抵抗感染,輔助病程平順。

龍眼的吃法:
* 生食鮮果:當零食吃,有殼包住,病人吃時必須剪下清洗濾乾,吃多少洗多少,防果蒂處污染,生長細菌及引誘蟲類吸食。正常人一份為13粒左右。
* 烘焙製成桂圓乾:保存在非盛產期食用,唯台灣潮濕,容易發霉,放在空氣中不易久藏,當年產品優先使用,平時冷藏保持乾燥。
* 加工製品有龍眼罐頭、龍眼果醬、果凍、冰淇淋、冰棒。
* 釀製桂圓酒,或用龍眼乾浸泡在白酒中,每日搖動,30天後吃肉吃酒(少量),可促進睡眠。
* 茶煮飲料
* 龍眼與茶同煮成茶飲,亦有加藥料同煮飲用。
* 龍眼純茶:用15~30公克龍眼葉,洗?煎水代茶飲,可防感冒或流行性感冒。
* 龍眼肉與生薑、紅棗各適量煎湯服用,利尿消腫。
* 桂圓粥:
* 桂圓肉乾5粒(剝殼去子)、蓮子15公克、糯米30公克熬粥食用,輔助體虛貧血的點心。
* 龍眼肉9公克、花生仁連皮15公克,加糯米30公克,用水放電鍋,外鍋放2杯水蒸煮,略燜數分鐘後,乘熱食用,補貧血。
* 龍眼肉泡酒:龍眼肉乾100公克,放入高粱酒中100天,每日飯後飲25~30毫升,延年益壽,防衰老。
* 病後調養:作者使用桂圓肉少許,加紅棗、蓮子、枸杞子少許(先煮熟),煮開後加糯米丸(小湯圓8~10粒一份),加蛋一個,放冰糖調味(或不放),早餐食用,工作有神,肚子不餓。因手術◎輸血,血色素漸增到正常值。(雞蛋改成雞腿亦可。)
* 做成點心:八實米糕,用龍眼肉代替葡萄乾做成食品(量要小心,不宜太多)。
* 祭品:據考中國傳統中元節,祭拜好兄弟多採用此應時鮮果,又於8月盛產與桂花同時,另名為“桂圓”之來由。

龍眼的選購、保存、與清洗
* 鮮果的選購視品種及產期(早生、中生、晚生)不同而做選擇,如早生的福眼,以果實大粒飽滿一致、外皮鮮光、皮薄肉厚色白而透明,核小、富彈性,甜度高、滑嫩有汁,無蟲害,果粒不離枝椏、果梗柔軟新鮮、無脫果及破殼等情形為佳品。買時用手輕捏果皮應有彈性表示新鮮,若加過防腐劑者,果肉呈粉紅色,吃時有苦澀味。
* 桂圓鮮果選擇:鮮果烘焙或曬乾,正常果粒完整、乾燥,殼上有果粉,剝開殼後果肉呈褐色,透明有潤滑,味甜及彈性,若烘焦或曬時不乾發霉則呈黑色,味苦或甜度改變,口感不暢,最好選購當季乾品,儘早食用。
* 桂圓肉的選擇:屬乾品,經過乾燥、烘焙或曬乾,剝殼取肉、收集包裝流程有系統處理下,成品應為褐色、半透明,每粒果肉獨立完整者為佳,若呈色暗黑,呈混合泥狀則次之不能品嚐者,則選有效期、廠牌及包裝完整者為佳。通常多保存冰箱冷藏。
* 保存與清洗:龍眼鮮果品及果肉均怕水,鮮果尤其怕水,吃食用剪刀在枝椏上連果蒂剪下,吃多少洗多少,放在空氣中易變味、腐爛、引來蟲蟻,吃不完用保鮮盒收好放冷藏口感會更甜,若放在0℃之下,可保存1個月。最後記住吃龍眼乾、鮮一份只有13粒,桂圓肉也不能多吃,一次只在22公克為限,因糖分高,多吃無益。調配食用則好處多多。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