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病友園地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  

  紅棗Jujube

雅樺

  棗(Jujube)為鼠李科多年生半落葉小喬木植物,原產印度,鮮品叫〝青棗〞或叫〝印度棗,大棗〞乾品則有紅棗和黑棗,產期在11月到翌年3月採收期。分佈在南部平原,高雄縣為主,並已專業性培植。是人們喜愛的應時鮮果,藥食兩用的紅棗及黑棗屬補品和百藥混合加強療效,本草綱目:〝補中益氣,滋脾土、潤心肺、緩陰血、生津液、悅顏色、通九竅、助十二經、和百藥〞,又說棗〝善補陰陽,氣血、津液、脈絡、筋俞、骨髓,一切虛損之調理〞。因而除鮮食外,還可加工製成各種傳統食品,餡料的棗泥、棗糕、棗粽、棗酒。

紅棗的成份:是礦物質及維他命非常豐富的水?。乾燥時,水份每100公克含35.8公克、鮮果含87公克,蛋白質3.28公克,熱量250卡,脂肪0.3公克,糖59.5公克(高),維他命A 5毫克,B1 0.09毫克,B2 0.12毫克,B6 0.12毫克,維他命C 11毫克;維他命E 0.19毫克,並含有胡蘿蔔素,尤其最多的是維他命C的含量,在鮮色的青果中可含到300-600毫克(每百克含量),比柑橘的含量高7-10倍,比辣椒高出3倍。糖份在青色鮮果中含20.8公克,味甜、乾燥濃縮後多到59.5公克,是百果含糖之王。因此民間常說:“日吃幾顆棗,防病抗癌防衰老〞。紅棗因濃縮而提高礦物質含量:鈣50毫克、磷70毫克、鐵11.7毫克、鎂35毫克、鉀59.7毫克、鈉10毫克(低)、鋅0.4毫克,其他?有微量元素銅、錳、碘等。其中糖多、鉀高、鎂豐、鐵良、鋅美等,這些都對身體病體有益處,若調用得當好處多多。由上而論棗屬甜性水果,吃時量都不可多,一份量如:紅棗30公克約10粒,黑棗30公克約9粒,青棗40公克約2粒。吃太多會造成糖分過多及消化不良。

紅棗(含黑棗)與疾病關係︰
含維他命A和胡蘿蔔素,維他命C及維他命E均含有並且豐富,這些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力增強的成份,對心血管及癌症的預防效應強。所含多種無機元素(礦物質)幾乎齊全(如:鉀、鎂、鈣、磷、鐵、鋅、銅、錳、碘,除供人體基本需要外,也是骨髓造血必須的原料,對白血球下降及血小板疾病(過敏性紫斑或缺少)有效;生棗帶澀味者含有多酚的成份,可調節膽固醇;所含糖份高(生棗20%,乾棗53-73%),供生長發育所需,對老年人身體有益,對糖尿病人則須限量食用。在中國傳統記載中認為棗的成份與其他食物,藥物甚而單吃均可對某種疾病有益。所含纖維有水溶性纖維和粗纖維,這些對人的腸蠕動增強,促進排泄,及膽固醇等有害物加速排除體外。含有氨基酸和少量蘋果酸和山楂酸,化療/放療的倦怠期,噁心嘔吐等均可以輔助緩解。

紅棗的吃法:
茶食:紅棗去核與花生仁同煮,吃棗飲茶,助血小板增生。單一用紅棗或黑棗煮茶飲亦可,但量不可過多。每次以一份量30公克以內,
點心:做成棗泥點心食用,除纖維,果膠外,養份亦多。另加水及冰糖將去核的棗煮透,每粒含糖汁滿滿,盛入保鮮盒放在冰箱冷藏,吃時取幾粒泡開水食用,較為方便。吃後漱口,保護牙及維持口腔清潔。
棗泥點心:需要熱量者有棗泥月餅、棗泥包子、棗泥蟹殼黃、棗泥松子糖、南棗核桃糕、棗切糕.........等。

粥品:紅棗10粒,粳米(糯米團)120公克(一杯)冰糖,慢火煮成粥,食用可助血小板增長、補虛弱和疲勞。

白木耳紅棗湯:白木耳少許,紅棗10粒(去核),加冰糖,用電鍋蒸煮略有膠狀出現,當點心用,可以提神醒腦。

菜肴:紅棗煮兔肉或豬肉、雞肉;棗15粒(去核),肉200公克放入瓷盅內,用玻璃紙封口,隔水蒸燉,熱食,助白血球生長。

湯品:排骨湯、雞湯等加棗(紅棗)10-15粒剪開去子加枸杞子,一點點當歸(少才甜多則苦)。再放山?100公克,湯品能提神、補身體能量,血循加強,促進睡眠。


註一:吃青棗(印度棗的時令是在11-3月間),清脆可口,疏脆滑嫩,20%糖易不自覺多吃幾粒,依一份計算以40公克為限(2大粒),而且吃時須細嚼慢嚥,不然不易消化,脹氣、打嗝,胃腸不適(小孩及老人應特別小心)。
註二:吃紅棗是乾品皮不易煮開,宜剪開去子蒸或煮食用,除易軟化外,棗中水溶性纖維易釋放,同時胡蘿蔔素易與脂類溶合,便於肝藏消化吸收。一份量為10粒。
註三:吃黑棗(蜜棗),因糖份高,一份量最多九粒,養分與紅棗同,限糖病人特別小心不超量食用。防蛀牙。吃後需漱口、刷牙,防牙斑形成和結石等。
其他尚可釀酒,市售不常見,盛產區自釀食用。

紅棗的選購要點與保存
鮮果(青棗)選果粒大碩飽滿圓整未裂果,果蒂周圍寬廣深陷,果色淡綠或黃綠,果面富光澤,口感甜脆細緻滑潤順口,風味佳美是為上品,同時注意熟度,過熟、呈黃色或乳黃色,缺乏光澤,肉質鬆軟味差。過生者呈濃綠色,無光澤,味淡,乾硬苦澀。買回鮮果包好放冰箱保存10天左右,食用時再清洗食用。

紅棗:選色深紅,粒小皮薄,皺紋淺肉質香甜為佳。發暗黑,腐敗蟲咬,受潮等均不要吃,開封後紅棗最好存放在冰箱冷藏,保持乾燥。因很易變質腐敗發霉。
黑棗:光澤黑亮、乾燥、甜度高、也如紅棗一樣保存,變質發霉不食。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