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骨髓移植問答集  
 

問:什麼是「迷你型骨髓移植」呢?

答:過去的這幾年來,「迷你型骨髓移植(mini-transplant)」或「非去除骨髓之幹細胞移植(nonmyeloablative stem cell transplant)」的觀念已應用於異體骨髓移植,而且可能是較為安全的移植方式。
「迷你型骨髓移植」是將傳統的異體骨髓移植加以修正,使「移植體對抗淋巴瘤」這種作用的優勢能運用在更多的病人,包括老年患者。在進行「迷你型骨髓移植」之前,先接受較低劑量的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以預防身體對新細胞產生排斥作用而並不是為了要消滅淋巴瘤。「迷你型骨髓移植」後,新的免疫系統將可致力於消滅淋巴瘤,但是需要些時間,因此,此種移植方式較不適合運用在生長速度較快的淋巴瘤。對於緩慢型淋巴瘤,「移植體對抗淋巴瘤」的作用效果最好。此種移植方式的合併症發生率似乎也較低,部份是因為低劑量的化學治療對正常的身體組織造成的影響較小。身體組織被破壞後釋出細胞素,因而發生「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在「迷你型骨髓移植」,發生「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的發生率較少,而「移植體對抗淋巴瘤」的作用能有所發揮。在骨髓移植的研究方面,有一項研究目標是將引起「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的細胞與引起「移植體對抗淋巴瘤」的細胞兩者分離,但是,目前此研究目標尚無法實現。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