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骨髓移植問答集  
 

問:家父於日前診斷出為淋巴瘤第四期,且有貧血,第一次化療後五天出現氣喘的現象,送醫後發現血紅素不足,且體重急遽下降了17公斤,請問該怎麼辦?可以停止利尿劑?謝謝!

答: 化學治療後會有骨髓抑制的情形,即各種血球低下,當然也包括紅血球(即貧血),因令尊原本骨髓即有淋巴瘤侵犯,血球低下情形在第一次化療後可能會愈顯嚴重,在必要時可以輸紅血球或血小板以防止血球過低引致的不適或出血等併發症,一般在10~14天後(視所給予化療處方及有無感染等情況而定)血球即會逐漸恢復,淋巴瘤一般對化療反應相當不錯,若骨髓中之淋巴瘤細胞減少,也有助恢復正常之骨髓造血功能。至於體重之急遽變化,是否可能是原本體內有過多之水分滯留,在接受治療期間病患之營養狀態也十分重要,至於利尿劑的使用則視是否有需要移除體內多餘水分而定,不妨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此一情形。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