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骨髓移植問答集  
 

問:我爺爺今年74歲得到何杰金氏症第三期,醫生說總共要進行12次化療,請問化療時藥劑是一次比一次強烈嗎?藥劑都是一樣的?是否打完12次化療病情就可以控制住?

答:化療的劑量一般是依照病人的身高體重及體能表現狀況來做“量身訂做”,每次劑量一般而言差不多,但醫師會視病人狀況、有無明顯副作用而有調整。何杰金氏症的病人,若發現時為一或二期,其治癒率可達80%,若是第三期十年存活率為60%,而第四期的十年存活率約為50%。亦即在標準治療下即使是第四期何杰金氏淋巴瘤,仍有一半的機會可以治好!但不同細胞亞型的病人,會有不同的預後。一般以“淋巴球優勢型”預後最好,而“淋巴球缺乏型”預後則較差。一般淋巴瘤治療療程約為6至8個月,治療期間必須定期回診追蹤血液學以及身體檢查。平時必須注意是否有新的淋巴腫塊出現,倘若是治療過程中腫瘤沒有變小,可能代表腫瘤有抗藥性,需要第二線的化療(即和第一次治療不同的藥物)。而若是完成療程,必須定期回診追蹤,醫師會為您做詳細的身體檢查及血液學檢查,以確定有否復發,若是復發則必須接受救援性的治療。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