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骨髓移植問答集  
 

問:罹患淋巴瘤之後,我需要改變我的飲食習慣嗎?

答:良好的營養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常常被大家所忽略。所謂『良好的營養』依個人的特殊情形而有所不同,可以向營養師請教營養方面的問題。營養足夠可以使病人對化療後所引起的副作用之耐受力增加,而且因為身體免疫力的維持,可以降低感染的機會,使身體更能對抗疾病及因治療所引起的疲倦不適等。

  建議食慾及進食能力未受影響的病人,在飲食方面能遵循下圖之『金字塔飲食指引』,可再多加一至兩份的乳製品及一至兩份的肉類,以補充每日蛋白質的需要量。
  吃的健康可以有前面所提到的優點,但是就目前所知並不能直接治療淋巴瘤。

  如果你的體重減輕了,你可以著重於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及食物熱量的補充;如果你的食慾很好,可以多攝取高卡路里及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例如:牛奶、乳酪及蛋類,某些調味料及肉汁也是可以有效獲得高卡路里。

  如果你的食慾很不好,同樣地也應多攝取高卡路里及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每日儘量少量多餐(五至六餐),並包括高蛋白質類的點心,例如:冰淇淋、布丁、乳酪及花生醬。當你一點胃口也沒有的時候,可以改喝一杯有營養的飲料。你也可以在兩餐之間再喝些飲料,以幫助你增加體重。有一些市面上販售的不同的飲料也可以增加卡路里及蛋白質的攝取,冰涼飲用時最好喝。如果你不喜歡某一種品牌或口味的飲料,你可以再嘗試其他的選擇。許多病人會將這些飲料混著喝,例如:巧克力口味的味道太濃郁或者太甜時,可以加在牛奶或香草冰淇淋裡一起吃;或者是在香草口味的飲料中加一些水果、牛奶、或其他口味的冰淇淋,也可以將各種水果或水果優格加入牛奶中。

  有時候,你也會想要吃一些不健康的食品,你可以吃任何你能吃的食物來補充足夠的卡路里。有時候,你可能需要將食物想像為藥物,不論想吃還是不想吃,每二至三小時就應該吃一些。吃東西應該是一種享受,而不要成了壓力的來源。

  如果你不想準備做吃的,冷凍或微波食品是很方便的食材,也可以讓家人或朋友有機會來幫你(幫忙到雜貨店買東西或做一些吃的)。如果你的體力很好而你也喜歡做飯的話,你可以先多做一些,然後可以冷凍起來備用。如果你不想自己做飯也不想吃飯,也可以吃一些前面提到的食品。當然,去外面吃館子也是不錯的選擇。有時,當化學治療期間,尤其是白血球過低時,你可能被限制只能吃無菌餐,以避免你因吃東西而接觸到以食物為媒介的細菌或黴菌。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