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骨髓移植問答集  
 

問:媽媽今年67歲,醫師診斷小腦長了許多顆淋巴瘤,想請問一定是惡性的嗎?醫師說是原發性的,腦部不是沒有淋巴系統嗎?用電療是好方法嗎?

答:妳的來信中並未提到醫師診斷你母親的小腦腫瘤是否已經由切片病理診斷, 如果已經由病理切片診斷為淋巴瘤,則代表就是惡性的,另外腦部仍然有所謂淋巴引流系統,原發性腦部淋巴瘤係指原發自腦部淋巴組織的淋巴瘤,也有續發性的,係指由其他部位轉移至腦部的淋巴癌。淋巴瘤在頭顱內,是屬於少見的腫瘤,大多數為"B"細胞、一般好發在60~70歲之間,但有免疫缺陷的人可能得病年齡會較年輕,腦部淋巴瘤的治療成績在過去一般較其他部位發生的(且沒有合併腦部轉移)的淋巴癌為差, 以往平均五年的存活率約只有3~4%,但現在以多種化療合併不同劑量的放射線治療,治癒的機會已經提升,五年的存活率可達15%~20% (可以想成平均約 15~20%病人可活五年以上), 不過雖然目前的化療或是多種治療合併(例如放射線治療加上化學治療)可以使腦部淋巴瘤縮小甚至消失,然而日後還是常面臨有復發的情況,根據文獻報告經過治療的復發機率可達50%,而大部份復發多半在治療後兩年內發生,也有可能長至五年後才發生復發,一般復發後的預後不好。另外因為治療所引起的後遺症也必須考慮進去,例如放射線治療或化療導致的神經毒性,以及高劑量化療所引起的死亡機率,有時高達10%. 治療上仍然是有風險的。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