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骨髓移植問答集  
 

問:前陣子因為抽血發現白血球1050、紅血球5.5、血小板7200,指數全部下降,經診斷為第三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目前正在服用A酸,所有血球數均有增加,但是今天發現白血球上升到10500。我想知道這一類型的治癒率約多少?復發的機率為多少?服用A酸會有哪些症狀?

答: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第三型或稱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病患,發病時有較其他型的骨髓性白血病比較高的機率會白血球偏低,此外也常造成凝血功能異常,即瀰漫性血管內凝固異常,此病因有典型的15及17染色體轉位,直接影響PML-RARα融合基因,可使用反式維他命A酸作為誘導治療的主要藥物,以降低傳統化療造成的出血機率,主要副作用不外口角炎、皮膚乾燥、肝功能異常,最重要因為它會將不正常前骨髓性白血病細胞誘導分化成正常細胞,病患在治療後體內白血球數目會漸上升,為避免白血球升高所引起的併發症,會依病患開始及治療中的白血球數,加上化療,以避免造成所謂的維他命A酸症候群,其會因白血球過高造成肺部浸潤、呼吸困難。傳統上藉由維他命A酸(偶加上化療)可達成極高的緩解率,此後病患必須接受數次的鞏固化療(合併維他命A酸),於鞏固化療後,部分研究建議須服用維他命A酸作為維持治療;經上述治療,此病一般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會有極高的治癒率(至少6-8成),病患除在治療期間所發生的併發症外,仍有復發風險,須密切追蹤。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