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骨髓移植問答集  
 


問:家人28歲罹患T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並在骨髓切片發現癌細胞!目前做第一次化療!除化療外可用抗體免疫治療嗎?未來可能要骨髓移植,請問那種移植較好?
答:根據您的描述,您家人所得到的是所謂"分化不良型大細胞淋巴瘤",臨床上的分類是屬於「侵襲性」的T細胞型淋巴瘤。而在分期上,若腹腔(即橫隔膜以下)沒有可能的病灶,則若無骨髓侵犯就屬於第二期,若有骨髓侵犯則屬於第四期。但基本上,不同的淋巴瘤分類中,分化不良型大細胞淋巴瘤是屬於進展快預後較不佳的疾病,所以一開始的治療必須是積極的化學治療,必要時確實可加作放射線治療,至於是否需要接受「血液幹細胞移植」(也就是您所謂的骨髓移植),則要依化學治療的療程,及一些其他相關的因素來判定。若判定須施行「血液幹細胞移植」,一般是先進行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要提醒您的是,在淋巴瘤的治療上,類固醇的使用是化學治療處方中的重要藥物,除了減輕化學藥物副作用的效果外,也能增進化療藥物的治療效果。一般而言,類固醇在化療注射後連吃5天即可停藥,並不易造成副作用,病患也不應該因擔心它的副作用而私自停藥或減藥。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