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營養專欄/骨髓移植問答集  
 

問:什麼是『特殊的通風系統』呢?接受骨髓移植病人的家中也需要嗎?

答:接受異體骨髓移植的病人,因為免疫功能受到嚴重的破壞,所以空氣品質對於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老舊的建築且溫暖或濕度高而有利於黴菌滋生的地方。空氣過濾系統分為不同的等級,依其功能有無過濾、標準型過濾、高效能微粒子空氣(HEPA)過濾、及等級最高的空氣層流過濾。多數的空調系統所配備的是標準型過濾器,可過濾的粒子大小約10~15微米(一公分的萬分之一),雖然比毫無過濾功能要好,但是對免疫功能受到嚴重破壞的人仍是不夠的。再高一等級的高效能微粒子空氣濾清器的功能又更好一些,過濾率為99.9%因此連大小0.3微米的粒子,都可以濾掉故提供相當優質的空氣品質。空氣層流過濾系統的功能又比高效能微粒子空氣濾清器更要好,因為空氣經由高效能微粒子空氣濾清器過濾且流過一種特殊的過濾系統而達到無任何微粒子而且又無菌的環境。空氣層流過濾室通常是完全密閉且保持在持續的正壓狀態,以預防外界污染的空氣進入室內。凡是進入空氣層流過濾室內的人必需是完全無菌的,也就是說要穿上無菌衣,戴上口罩、無菌的手套及頭套、腳套,所以可維持室內無菌的狀態。

私人住宅可裝設標準型高效能微粒子空氣濾清系統,一般是用於有肺部疾病或對灰塵過敏者。如果醫師告知病人是不需要用到醫院的高品質過濾系統,病人就不須要,但是如果病人經濟能力許可而備有此空氣濾清系統,則可讓病人呼吸到清潔而微粒子非常少的空氣。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