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  

奇山異水張家界

美娟

  駕著綠雲飛來,踏著綠浪湧來,我們來自五湖四海,我們相逢在張家界。金鞭溪捧出了香芬,黃石寨搭起了歌台,鴿子花伸開了翅膀,龍蝦花組成了花海。團結的路,友誼的橋,舖在這片綠色的林海,湧向世界,走向未來。

  張家界位於湖南西部,是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張家界、天子山自然保護區和索溪谷保護區三大板塊組成核心風景區,取名叫武陵源,我記得初中讀過一篇文章,桃花源記,導遊說指的就是這裡,景色美得果然讓人留念忘返。

  張家界的氣候,屬中亞熱帶型,季風濕潤,年平均溫在十六度,這裡保存著長江流域五千年前的自然風貌,全境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遠山隱秀、懸瀑濺珠、凝紅流翠、山奇、水奇、雲奇、樹奇、以及珍禽異獸,自然景觀兼有泰山之雅、桂林之秀、黃山之奇、華山之險。境內奇峰林立,怪石嶙峋、樹茂林豐、溶洞群布、溝壑縱橫、溪水潺潺、奇花爭妍,藏峰、橋、洞、湖于一體、嘆為觀止。

  張家界風景區都是由環保客運服務,私人車不能進入,達到了保護世界自然遺產的標準。走進寶峰湖公園,大約步行十幾分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道絕世奇觀,在萬仞絕壁之上、在青松翠竹之間、寶峰飛瀑飄然而下儀態萬千,猶如從一條巨龍口中流出來,落差六十公尺飄散的水霧和嘩嘩的水聲在空中回盪,這是寶峰湖的第一奇景。走過寶峰飛瀑,緊接著是一段險惡懸梯,這雖然是一個小小的挑戰,戰勝自我,戰勝自然,這本身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寶峰湖宛如一面明境,四面山峰倒映在水中,在藍天白雲之下,在群峰擁抱之中,是誰把這塊碧玉遺留在大地,只好說你是天上的瑤池,是神仙的居所。在湖上泛舟,到處都是奇特的石峰,仙女照鏡、金龜戲水、蟾蜍含珠,夾著曲曲折折的湖岸,茂密的林木花草,從湖岸一直舖到峰頂,石峰頂上,糾曲的勁松,像一把把綠色雨傘,崖壁上,藤葛翠蔓,古松倒掛,沿途飛瀑一瀉數壘,飛珠濺玉,恰似銀瓶乍破,鐵騎突起,聲震幽谷,湖光山影,瀑泉響流,恍若置身瑤池,似赴蓬萊。沿著石徑向金鞭溪前行,十五華里溪水、峰迴路轉、移步換景、時而為亂石野灘,托出一片芳甸白沙,時而夾岸岩峰成一綹細流,林木古野,鳥語花香;沿途的景點有母子岩、金鞭岩、紫草潭、神鷹護鞭、劈山救母、醉羅漢、千里相會,依山傍水的壯觀美景、讓人感受深刻。水穿行於深壑幽谷之中、散布著眾多的流泉與飛瀑,水是宇宙最奇妙的東西,水堅如石、水中有丘、又不可張揚、水貌似漫不經心,而其實匠心獨處、或在悄聲無息中創造出奇蹟。在丹崖綠水之間刷刷放開,飛禽走獸自然出沒,盛開的龍蝦花像一尾尾的龍蝦,活蹦亂跳入水,金鞭溪∼迷人的溪;走到水繞四門,大約三個半小時又是另一個驚訝,土家族的婦女販售自己編織的衣服、袋子、手飾、石頭、吃的東西及水果等樣樣都要殺價。

  有人說不到黃石寨,枉到張家界。登黃石寨有二種方式可以選擇,一是乘座纜車、二是徒步登寨。張家界以石峰紗岩大峰林著稱于世,沿途的著名景點,站在大岩屋放眼望去,花瓶峰蒼松環抱,綠浪翻捲。另一座有點像醉羅漢,雙目閃爍,暢懷大笑。遊道旁枯樹似蟠龍,古木參天,這一方石壁小橋流水、男耕女織猶如一幅山水畫,把我們帶進的是,小橋流水人家的古樸世界,走完三千八百七十八台階,也就登上黃石寨頂,無限風光在險峰!黃石寨山奇、水奇、雲奇、樹奇、石奇、獸奇、据此命名的六奇閣,巍然矗立在此。黃石寨頂的摘星台,据說星光燦爛的夜晚,在這裡伸手可以摘到星星。黃石寨上的環山遊道,長二千二百公尺由青石板舖就而成,厚實的扶攔蜿延曲折,雖說黃石寨上四周絕壁,漫步在遊道上卻很安全,你可以盡情的任思緒飛翔。打量溫文爾雅的定海神針,品味桀驁不馴的南天一柱,這一字排開的石峰,如同橋墩,只要舖上橋樑,就是一座橫跨大峽谷,聯結天子山和黃石寨的大橋,難怪它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叫天橋遺墩。結束了黃石寨之旅,我們座纜車,騰雲駕霧奔下山去。
黃龍洞它共有兩層旱洞兩層水洞,洞中有洞、天外有天,黃龍洞,由天然灰質溶液凝聚而成的,洞穴景觀琳琅滿目美不勝收,遊覽黃龍洞大約需二小時,首先要經過的是,曲折幽深的百米長廊,百米長廊的盡頭有兩座天然石門,一座叫幸福門,一座叫長壽門,這二座門叫雙門迎賓,進入此門,踏入了美妙神奇的魔幻世界,千奇百怪的石筍、石柱、石帘、石琴、石花、石鐘乳,定會讓你眼花撩亂,目不暇給,黃龍洞里共有十三個大廳,其中龍宮大廳是形成歷史最古老、石筍發育最完全、也是黃龍洞最大的一個廳,裡面有石筍、石柱一千七百零五根,龍宮大廳最負盛名的洞穴奇觀是定海神針,它生長在一個斜坡上,高達十九點二公尺,是黃龍洞裡最高的石筍,黃龍洞裡的石筍,有的像傲立霜雪的青松,有的像待命升空的火箭,有的像引頸報曉的雄雞,有的像千古難逢的離情別恨,有的像淒慘斷魂的後宮恩怨,看了讓人傻眼,如此美麗的景觀。黃龍洞里奔流不息的地下陰河,就是源源不斷的乳汁,如果說歲月是一塊盡情舒展的畫布,那麼崖隙間盪流的涓涓細水,哺育了黃龍洞無盡的千古奇觀,回味無窮,真是不入黃龍洞不知大自然寶藏的無價。

  搭乘纜車欣賞天子山,視野開闊氣勢雄偉,層次豐富,天子山西海景區,是一個深一千多公尺的大盆地,山的中間下陷,四周卻有山巒拔地而起,從西海最高點∼天台往下望,可看到西海全景,天子山峰巒參差,怪石擎天,是名符其實的峰林之王,所以有人評價,人若識得天子面,歸來不看天子山,不遊天子山,枉到武陵源。百龍天梯,是最長的戶外電梯,此長一千八百公尺,建於戶外,載重每次四十人。十里畫廊,兩旁峰巒桑翠,群峰層列,我們坐小火車,火車的速度很慢,沿途景點有金雞報曉、老人採藥、三姊妹、千里相會...每一個景點都有個令人動容的故事。回程在張家界的環山道路上,有的隧道很長,很像花蓮的蘇花公路,我們坐在小巴士裡,帶著滿腦子的美麗回憶走入夢鄉,小睡一會兒,也恢復了疲勞。不過如果要到張家界旅遊的人,平常還是要練好腳力,否則你就要乘坐滑干,因為每一個風景區走下來,都要花上兩三個小時。

  美麗的張家界,我一定會再回來,因為我還有很多景點沒去。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