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  

盧山清境之旅紀實

黃芳雄

  94年11月12日早上近7點,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群鴿同時振翅起飛祝福下,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正式展開2天1夜的年度旅遊活動。
這次活動共出兩部遊覽車,台北出發後,兵分二路,一部走中山高,一部走北二高,分別在桃園及新竹接載當地之會友,並在中部會合。由於風和日麗,又適逢大禮拜,沿路塞車,嚴重耽誤行程,已過中午時分,車子還陷在南投埔里車陣中,午餐便因此權宜在遊覽車內享用池上便當。

   因大型遊覽車依規定不能行駛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抵達霧社後即改搭南投客運進入奧萬大,沿途水光山色,美不勝收,只是受九二一大地震及接連幾次颱風肆虐,路況險阻,加上當天是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因天災關閉數月後首日開放,大批車潮湧入,途中又逢山居部落辦喜筵,一路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到了下午3點左右才到達目的地。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面積有2,787公頃,隸屬南投林區管理處,適合登山、賞景、賞楓、賞鳥及森林浴之活動,由於該遊樂區只開放至下午5點,時間有限,另考量部分病友之體力恐無法負荷,所以義工導覽的路線僅限遊客中心至萬大飛瀑一小段。因時節未到,無緣目睹奧萬大遠近馳名滿山的楓紅,但仍見識了四處林立紅褐色的落羽松;另外在義工的解說下,認識了「巒山秋海棠」俗稱「救命草」的野生植物,這種野生植物草常見於山路兩旁,摘下花葉之後可吸食莖部,味道有點酸澀,可生津止渴,常供山區急難食用。

   搭乘南投客運回到霧社後,再搭原遊覽車前往是日的終點站盧山,到了盧山,投宿的飯店近在咫尺,但因當地湧入上百輛遊覽車,人車幾乎動彈不得,經過一番等待及折騰,才踏上今晚的住宿地點—水悅溫泉會館,在稍事休息、梳洗並享用晚餐後,大家相偕夜遊盧山。

   盧山的夜晚可真熱鬧,道路兩旁不時可看到旅店排出的溫泉水熱氣嬝裊升起,旅客熙來攘往,人聲鼎沸,路邊攤擺滿蜜梨、日本甜柿、蜜蘋果及高山蔬菜等各式瓜果,叫賣殺價聲此起彼落,叫人很難空手而回;行至盧山吊橋一帶則是燈火輝煌,店家櫛比鱗次,遊客摩肩接踵,有如置身台北東區,很難想像這裡竟是遠離塵囂的山地,其中「?花麻糬」的店家前面更是大排長龍,想必是當地名店,只是一天下來身體有些疲累,沒再去湊熱鬧。

   回到會館後當然是好好親身體驗盧山的特產:溫泉。盧山溫泉屬弱鹼性之碳酸氫泉,相傳居住於此之泰雅族原視地底湧出冒著滾熱的泉水為山靈的呼吸而不敢冒犯,直到看見一隻受傷的水鹿不時浸泡溫泉後痊癒,因而有樣學樣,從此才成為當地人士的休閒及養生活動;日據時代,日人更譽之為「天下第一泉」,如今盧山溫泉則是中部地區知名之渡假溫泉勝地,我們投宿的水悅溫泉會館則是目前盧山地區最新的溫泉會館,屬歐式建築形式,每間客房均設有超大的「日式獨立式觀景湯屋」以我所住的四人精緻套房內之湯屋為例,單是要灌滿池的溫泉就要半小時,盧山溫泉洗來沒刺鼻的硫磺味,還可以飲用,泡完後渾身舒暢,心曠神怡。

   第二天行程首站是清境農場的「青青草原」,為免塞車,早上7時30分用完餐後即整裝出發,沿途行經全國最高的7-11及星巴客咖啡廳,以及知名的小瑞士花園,礙於時間只能驚鴻一瞥;到達目的地後隨即準備觀賞9點半開演的綿羊秀。「青青草原」是清境農場場區之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海拔1,750公尺,目前委由台灣藉新娘及紐西蘭藉夫婿採公辦民營的方式經營,以羊咩咩脫衣秀著稱,遊客不僅可在綠草如茵草原上近距離地餵食、接觸可愛的綿羊,更可欣賞訓練有素的牧羊犬逼趕羊群的賣力演出,以及夫妻兩人以中英文甚至是台語為觀眾介紹綿羊常識及表演剪羊毛秀,深具知識性與娛樂性。青青草原如詩如畫,令人神往,但假日遊客如織,車水馬龍,場區停車場禁止停靠大型遊覽車,以致大批遊客乘隙在道路上下車,不僅危險而且狼狽,加上廁所及衛生亟待改進,建議還是利用非假日來遊,才能盡興。

   離開「青青草原」後朝埔里邁進,車上導遊盡職地介紹清境農場沿路著名的民宿,還特地應會友之強力要求,請司機在途中停留,讓昨夜在盧山想買卻沒買,或是已經購買卻仍嫌不足的會友能有機會買些南投特產做為伴手,會友們大包小包回到車上,個個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午餐則在埔里鎮上最大的「鎮國大飯店」享用,這間飯店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倒不在於菜色,而是整棟建築由老闆親自監督建造,以確保施工品質,因此雖歷經921如此大震時,得能毫髮未傷,在當時滿目瘡痍的埔里鎮上屹立不搖,至今仍為人稱頌。

   接著來到「埔里酒廠」「埔里酒場」除以酒品聞名外,各種以紹興酒製成延伸人氣食品,包括冰棒、不老蛋(酒蛋)、茶葉蛋、滷味、蛋糕、米糕、鳳爪、香腸等,也是老饕的最愛,由於只停留20分鐘,所以一下車大家就拚命向前衝,深怕無法買到酒廠特產,只是酒廠之展售中心早已擠得水瀉不通,能夠在長長的人龍中買到部分酒廠特產已是萬幸,根本無暇再東挑西選了。

   最後來到南投埔里的「廣興紙寮」。何以稱為紙寮?據廣興紙寮的網頁說明:「古時造紙,一般搭寮於河邊汲取水源,由於河水不定時氾濫,所以設立之工作場域,並不以舒敞寬大為主,反而以簡單、易於撤離之設施做為工作的環境。故不以紙廠自居,我們叫做「紙寮」。「廣興紙寮」是目前少數完整保留台灣傳統手工紙製造工廠之一,除有專人介紹造紙的原料、工具、技術外,並親眼看到造紙師父將原料打漿、篩紙及烘乾等過程,此外大家還親自DIY,利用紙寮提供的手工紙來拓碑,糊成紙扇,實際體驗了古老印刷術的趣味。就在這場極富教育及文化內涵的手工紙巡禮後,便直接驅車北上,大家互道明年再見,整個旅程就此畫下完美句點。

  這次年度旅遊平安順利落幕,除歸功於協會工作人員及理監事事前的細心籌畫,參與活動會友的熱烈及密切配合更是功不可沒。缺席多年後今年歸隊參加協會所舉辦的盧山清境旅遊活動的我,在同遊各地人文美景的同時,目睹病友們無不盡情地發抒以往刻骨銘心的病榻心聲,並相互加油打氣,那幅真情摯意的畫面,不禁動容,畢竟大家都是經過病苦的粹鍊才有福分共襄盛舉,這種相聚的緣分可說是用生命掙來的,誠然得來不易。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