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  

桃源谷之旅

美娟

  二月十九日一大早,台北的天空飄著細雨,心想這次探勘貢寮桃源谷步道,究竟有幾個人會來?走出芝山捷運站沒多久,就發現帥哥慶銘老弟車已開過來,旁邊坐著美麗的太太、和黃文星夫妻,玉琴的家離芝山站最近,騎腳踏車過來,緊接著是黃芳雄夫妻,賴英峰也到了,手上提了一袋肉包,獨缺理事長美蝦,撥通手機原來人在計程車上,就快要到了。

  車子發動後,大夥開始吃起早餐來,邊吃邊聊,在笑聲中車子已經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此時雨愈下愈大,心想老天還真不幫忙;下了八堵交流道,經瑞芳、九份等山區的霧氣都很重,不過想到九份的芋圓,蜜餞...等令人垂涎的名產.....就掃去心中的陰霾;是否因為下雨還是時間太早?山區的車輛很少,偶而還可以看到尚未凋謝的山櫻花,一路欣賞東北角海岸的植物如:腎蕨、馬鞍藤、濱刺草、野牽牛花、木麻黃、馬櫻丹、琉球松、正榕、銀葉樹、海檬果、茄冬、灰木、月桃、樟樹、木槿等等。在都市待久的人,偶而到鄉下會覺得非常舒服,解脫束縛,抒發情緒,回想我們也曾經住過這種房子,院子,路旁的水溝有魚和小蝦。

  車抵桃源谷,天空放晴沿著石階而上非常好走,剛開始可以看到雞在竹子圍起來的山坡地覓食、翅膀細長的細蝶在飛舞。黑野櫻是具有杏仁味的櫻花,葉揉之有很濃的杏仁味、花白色,果如縮版小南瓜,屬細葉饅頭果,喜生於衝風之處、稜線及山坡上;紅楠也是山稜的主要成員之一;相思樹是早期的薪炭材,金黃色花朵,果實為長條行的莢果,真正會結相思豆的反而是小實孔雀豆及孔雀豆;如龍攀柱的茜草科植物-林中遊龍也在林中岩石上糾纏生長。寬闊的階梯,讓你可以慢慢欣賞沿路的植物和蝴蝶飛舞。山上的桂花是走在東北角的森林間常見的花朵,猶如繁星點點,它那飄逸的白花與柔弱的小葉,不禁令人想多看一眼,它的形態看起來像極了平地栽植的桂花。一方之霸的芝箕生於陽光充分的開闊地。森林下的小紅果金栗蘭,生長在中低海拔的森林中,在東北角地區的衝風矮林或山地森林中偶然可發現它的蹤跡。

  腳程快的人大約三十分鐘就抵達山頂,可以欣賞一大片的草原,在綠草如茵中有一座小涼亭,是讓人可以坐下來休息聊天的好地方。桃源谷是東北角山、海交會的山坡谷地,站在海拔五百公尺的桃源谷山稜上,視野三百六十度的觀景台,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眺望無際的太平洋及頭城外海的龜山島。黃文星及賴英峰發現另一條路,於是又坐上車,尋找下一條捷徑,離我們的步道有一小段距離,小車可以進入,因為路面比較窄,沿途可以看到水牛躺在草地上悠閒的看著偶而來往的車輛。大約不到十分鐘,車停下來,這條路到亭子路程短,祇是當天的風很大,站在山頂時帽子要戴上,衣服也要多穿一件,哇!多麼美麗迷人的景色。

  中午我們在桃源谷龍山園吃午餐,餐廳後面有一條溪叫內寮溪,水質清徹,帥哥慶銘老弟,居然表演白天又徒手抓蝦的技術,讓我們大開眼界;細雨又來了,坐上車往福隆遊客中心,在一樓展覽的是三義木雕成品,是師傅利用清理後的漂流木(檜木)做出來的傑作,作品琳瑯滿目,有幾項有趣的作品在這裡用文字但需要用台語發音略記下來與各位分享:「啐啐唸的母雞∼看待大千世界,不妨大鳴大放」、「給ㄚㄚ∼雞公吱吱咯咯,鴨母離離落落,講甲淒淒湊湊,晃頭霹霹潑潑」、「海豚∼海豬出雙擱入對,藏水跳水嘴對嘴,吃魚無論俗或貴,一生只愛泅相隨」、「生機∼菜瓜好吃幼麵麵,清炒乾燜甜蜜蜜,放久未變菜瓜攡,一節一葉會吐絲」、「老菩薩∼大慈大悲老菩薩,生老病死無打結,看開看破伊攏識,母親就是活菩薩」、「禮讓∼蚌肉鮮鮮好滋味,嘴仔尖尖來甲試,哀曉煞乎挾落去,打大雷公嘛無法伊」、「超越..活的真諦∼荷葉圓滑是吾行,荷苞圓潤是吾心,荷梗圓直是吾性,荷花圓滿是吾身」等。欣賞了栩栩如生的作品、美好的台語詩及檜木的香味後,接著到二樓欣賞書法及由郭宏徹、金偉明兩位師傅所作取名八家將的作品,他們利用蝦、蟹的殼,塑造出一尊尊深具本土色彩的八家將,每一尊的神韻都彷如真人,真是化腐朽為神奇,兩位大師合作的默契可謂天衣無縫。

  這次的「桃園谷之旅」要感謝活動組的成員賴英峰、蔡慶銘、黃文星三位先生的辛苦的安排,他們犧牲假日陪我們外出走走,使我們身心獲得舒展,再次謝謝他們。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