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  

十二寮休閒農場生態之旅

劉月蟬

  ∼阿啾箭、阿啾唧,你姐婆(外婆)做生日,愛去亦毋愛去?害(捱)我打扮打到兩三日∼
  這次活動本來是預定在三月下旬要舉行的,但是因為連續豪大雨,所以延至五月二十日才成行。十二寮休閒農場 在峨嵋鄉境內,經北二高自芎林交流道下來,沿120縣道往竹東方向,過竹東市區後,走台3號省道經北埔至峨眉湖,經十二寮登山步道後就可到達目的地∼十二寮休閒農場。

  當天因為有一些會員被路況耽誤,所以臨時請理事長先行帶隊至北埔,邊逛邊等候........。因時間有限,我們只能遙望「天水堂」,那是開闢北埔的先驅∼姜秀鑾先生的故居,建於清道光12年間,為三合院之客家民宅;心繫「金廣福」,那座清道光十四年間,為防番保民開疆而成立的建築,開闢「大隘」,為當地文明開啟歷史新頁,它代表閩、客先民合作開墾的精神,也象徵著族群融合,金廣福公館是新竹縣市唯一的一級古蹟。足旅“池天宮” ∼由姜秀巒先生創建至今已有150年歷史,為三級古蹟 ,是庄民祈福的殿堂,公眾及議事之地。至今仍維持著濃厚的舊日情懷,顯現濃厚的客家人文氣息。“姜阿新宅” ∼位於金廣福和天水堂的鄰居,是製茶殷商姜阿新先生的宅第, 該宅興工於1946年,屋外石材均採用最堅硬的青石,內部裝潢則採用最堅硬的烏心石木建造,建築高雅,為當時接待英、日外賓之場所。(八點檔的連續劇,庭院深深有一場景.....二姨娘跳樓的場景就是從此陽台拍攝的....)。

  峨眉湖∼又名大埔水庫,建於民國49年,儲水面積135公頃,是首座由國人自行設計興建之水庫,工程長八公里全程蜿蜓曲折,地處峨眉鄉境,是唯一以灌溉為主的水庫。峨眉湖景緻悠美,青山綠水相互輝映,波光倒影相互成趣,水壩對岸為山邊的鷺鷥棲息地,一年四季棲息著鷺鷥、夜鷺、鸕鶩等水鳥,是賞鳥的好地方。湖中小島詩情禪意洋溢其間,置身其中有如人間仙境。遺憾的是沒有事先準備望遠鏡,否則一定可以更清楚的知道白鷺鷥是如何的經營它們的親子關係!

  到達目的地後,要爬山的同伴即開始走登山步道,不想爬山的就悠閒於鄉村小道......。中午在ㄌㄠˋ山花餐廳享用未經雕琢的風味菜,帶著一份濃濃的客家情懷,這份享受得歸功於理事長、邦安及彭建維先生的細心安排。飯後有些人在唱歌、有些人三三兩兩地在閒聊著、有些歪坐在椅子上閉目養神.........享受著鄉村的午後。一厝農屋、一棚瓜架,這種田園風光在峨嵋鄉十二寮俯仰皆是。在鄉公所規劃、農會輔導之下,隨處都有有機栽培的彩色甜椒、蕃茄、苦瓜、百香果、木瓜等供遊客採果的蔬果農園;來杯咖啡,吃個客家米食,可以悠閒的度過一個豐富的假日。

  在回家的旅途中,受到廖醫師夫婦強烈親和力的感染,整日裡,除了欣賞白鷺鷥外,82歲的老爸與醫師夫婦一路談笑風生、互相交換經驗,不知不覺就到了要分手的時候...;我覺得老爸最高興的時段是在回家的路途中,他一再的交代要我把路線向醫師夫婦說清楚.....我以為都說清楚了,沒想到..... 沒想到.....還是有點...不清不楚!也許我們都陶醉在和樂的感覺中.....不過這回不清楚沒關係!我們期待下次再相會,下次我一定會做個稱職的嚮導。

編者按
1. 篇頭那一段話,是形容很高興要一起去郊遊的期盼與快樂的心情,是用客語發音。
2. 作者是劉邦安理事的堂姊。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