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  

將軍•文學•美人湯

98年6月13日  黃娜娜

  「一位在那偏遠離島上服務的青年,那個教孩子們畫畫,替雅美族擦藥,將甚麼東西都拿出來跟他人分享而自己有時候都吃不飽的耶穌會修士……那位修士而今成了神父,他住在竹東過去的山地裡有了一座自己的教堂,那個地方叫做清泉。」這段話引自作家三毛的清泉之旅,今日,我們尋訪這「將軍•文學•美人湯」的清泉。

  協會浩蕩的車隊下,由台北驅車前往竹東,深入新竹五峰鄉,20多公里的公路,愈走愈狹,當我們穿過半整建、僅容單向通行的「桃山隧道」;洞壁崎嶇突 起,土石狼藉,道路坑坑洞洞,停放的機器怪手,在昏暗的燈光照射下彷彿張牙舞爪趨近車身,對清泉更覺偏僻,更有深入蠻荒的感覺。

將軍-張學良少帥幽禁歲月

  走訪張學良紀念館,走入張學良十三年塵封歲月的清泉身影。1946年,張學良結束前半生刀槍書寫的軍戎人生,從重慶來到臺灣,開始清泉幽居歲月。寄情詩書,遊歷青山綠水,用筆墨記錄著心歷路程,用相機拍攝保存個人與家人的珍貴影像紀錄,記下清泉原始幽靜的自然風貌。

  「西安事變」是一件重大影響歷史的關鍵事件,多少史學家、政治家爭相討論,然而,在張學良晚年恢復自由之後,對於關鍵性問題,始終三緘其口,歷經長期 幽居歲月的他不願多談西安事變,不同於一般政治人物晚年競相發表回憶錄,爆內幕為自己辯護、為歷史翻案的風格,選擇沉默以對。這極為難得的風骨,讓人更想 知道是甚麼力量,讓他默默承受喪土辱國的罵名,是甚麼信念讓他願意信守承諾,始終不為自己辯解,平靜以對幽禁的後半人生。

  故居內陳列著張學良一生的事蹟,以及他與生命中兩個女人的感情故事。能幹賢慧又才華洋溢的元配--於鳳至夫人,罹癌赴美醫病多年,少帥情語呢喃:「妳 是我唯一的妻子。」然而,最終卻因無法陪伴照顧少帥,主動解除婚約,犧牲成全的真愛,心胸大度,溫柔嫻淑的夫人選擇寂寥落寞地,隻身處在美國,讓少帥更是 敬重不捨,難以忘懷。紅粉知己趙一荻小姐,卅載冷暖歲月,當代冰霜愛情,晚霞映照,終能正名,白首偕老。屋內的舊式裁縫機,似乎殘留著將軍與趙一荻小姐簡 樸的生活,轉角古樸木桌椅,上面放著將軍與夫人的對杯,彷彿瞥見老夫老妻的鶼鰈情深身影。近半世紀的幽禁歲月,趙一荻一直是張學良最大的生活支柱,張學良 百歲壽辰之際,對記者說:「我這一生欠趙四小姐太多,我太太非常好,最關心我的,是她。」駐足歷史現場,臨風追憶,戀戀情深,幽幽清泉,特別的感懷,油然 而生。

2


文學-作家三毛筆述下之清泉

  清泉部落內,共有三座橫跨上坪溪上游的吊橋—清泉吊橋,日據時代就興建完全,採騰空式架設,長度都超過一百公尺。隔著河正對教堂的地方, 吊橋上方五十公尺處,一棟紅色的磚瓦房--「夢屋」,是國內知名女作家三毛,生前常來抓靈感寫作之處,仰慕的讀者到清泉寄宿之用。現在從外觀看起來煥然一 新,似乎經過整修,門前搭起了鐵棚,張貼了許多三毛的照片作品介紹海報,進入參觀要收門票,因此就僅在外圍觀看海報。從上得知,三毛旅行許多地方並創作, 她的散文確實也是六年級生的我們曾品味風靡的。三毛在1983-1986年期間,旅居清泉天主堂宿舍,她與在地原住民結為好友,完成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也幫丁松青神父翻譯「清泉故事」,成了忘年之交。

  清泉的好山好水,是個美麗的地方,加上當年的泰雅族朋友們,以及可愛的孩子們,清澈的溪流以及清幽的吊橋景緻,確實是個令人創作靈感泉湧,使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呢!

美人湯-泉質特有含量之礦物質稱之

  清泉,因溪谷溫泉湧出,泰雅族人稱之為「ulay-mkilix」,意指「自然的熱水」。日據時代,日本人進入開發,稱為「井上溫泉」,成了當時「新竹八景」之一。台灣光復後,去掉日本味的「井上」,改名為「清泉」。
清泉溫泉的水質清澈,無色無臭,水溫約在48度左右,PH值為7.7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不僅可沐浴也可飲用。早期清泉溫泉水量豐沛,後來地層變動導致泉 水枯竭,直到921大地震之後,上坪溪竟湧出溫泉,經過整建之後目前已開放。我們一夥人享用過豐盛的午餐後,閑踱清泉布道與清泉吊橋,呼吸著清新的空氣, 併肩坐在露天溫泉亭泡腳,讓人神清氣爽,好不愜意呀!

4


雲上太陽--山上人家森林農場

  新竹一日遊的行程充實緊湊,接著繼續沿著往山上的蜿蜒小路,在大霧與漸弱的陽光中,前往本日最末站--海拔1200公尺,面積五公頃的山上人家森林農 場。剛好抵達時下起滂沱的大雨,就進店享受悠閒的下午茶時光。一邊享用精緻餐點茶水,一邊聆聽會友們經歷生死關頭的心歷路程,聽著聽著,雨停,雲霧遼繞, 露出微微的陽光,雲上太陽,彷彿呼應著會友們歷經死蔭幽谷,撥雲見日,帶著希望不向病痛屈服的生命力。
  農場背靠鵝公髻山,左擁參山國家公園風景區1200公頃原始林,放眼望去一片茶園一片林,吉野杉、變葉木、人造針葉林林木處處參天,林中蟬鳴鳥叫不絕於耳。炎炎六月天,看雲海山嵐,聽林濤,賞山景,休閒避暑,能享受如此清涼舒爽的清新空氣,身心舒暢,真是不虛此行啊!

7

  東北少帥的雲譎波詭的政治風雲,纏綿的情愛故事,就留在那一段令人難忘的歷史歲月中。我帶著愉快的心情,以及會友們滿滿的溫馨情,學會更加珍惜所擁有的,學習平靜又樂觀的看待人生,北上歸家。


1

3

5

6

8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