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照顧骨髓移植親人經驗分享(上)

黃寶珠

前言:美麗人生起風暴
一首歌唱道: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長晴無雨,常樂無痛苦,長安無慮。神卻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2001年十二月,正當我的先生再創事業第二高峰之際,突聞厄耗,告知他得了骨髓造血機能不全症候群(MDS),若不進行醫療,接受骨髓移植,恐怕活不過農曆年。
這些結論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醫生朋友們親口說出,並不是開玩笑!即或我們醫療資源不缺乏,生活中有堅定的信仰與目標,我們與一般人一樣地從無法接受到被迫面對。身陷苦難中,人們總要發出這樣的聲音"何以這樣的苦難偏偏臨到我們的身上?"怨天?尤人?於事無補!我們所希望知道的是"什麼是苦難的出路?"以及"如何勇敢承擔這苦難?"

之一:尋訪出路
醫療科技進步的當今,既符科學又理性的西醫,無情地告訴我們得病的事實,雖然自己是醫療人員,又處於醫療世家中,我們仍四處奔波,期盼有機會尋得捷徑,輕鬆自在的跨越疾病所帶給我們的苦難。親友盛情介紹各路名醫與秘方,也多少次抱著僥倖的心情,看了好幾個有名的中醫,僅管這些人都拍胸脯告訴你"不要化療"!吃了我的藥就好。但在這些另類醫療中遊走之際,我們發現每況愈下。我們祈禱神蹟快快出現,否則隨著時光流逝,生命氣息越薄弱,恐怕快沒命了!但上帝卻讓神蹟在醫療中出現,我們奔波了近一個月,終究順命地回到了親愛的〝榮總血液腫瘤科〞,脫下了醫生的外袍,徹底又完全地變為病人,用身心靈去體驗所有病人的驚恐、無奈、沮喪、擔心......。

走過這一趟無謂的奔波,嘗試各種心境的起伏及四處的求偏方,耗費體力、精神與金錢,有些人因此延誤治療;又有些人乾脆消極等死不接受治療,而因此喪失痊癒的機會,至今陳博明主任的話仍深印腦海中,他冷酷的表情讓我們知道,醫療不打包票,總有風險,骨髓移植成功率僅50%,但總要〝搏它一搏〞。

之二:如何面對現實,勇敢承擔
當我們決定醫療之路後,我們同時積極努力地設法掌握各方資源。
1.醫療團隊:
一個醫療個案的成功,除了醫術精湛的主治醫師外,其餘搭配的總醫師、住院醫師及護理人員等都功不可沒。這些住院及門診的日子,讓我們嘗了這些人的細心照顧。他們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但醫療科技再怎麼發達,醫療團隊再怎麼有愛心、耐心,總有窮盡之時。人受時空、體力等限制,而每個接受治療的病人卻狀況層出不窮,再怎麼高明的醫療團隊要同時關照這麼多的病患,雖然他們已盡全力做到隨傳隨到,可是無法長時間守候在我們的身邊,所以主要照顧者就更當細心陪伴、仔細觀察記錄。我們多用點心思,多盡點心力可以減低護理人員的負擔,同時也可幫助醫療的診斷與治療。走筆至此,我仍願特別提及我們很幸運地曾在93病房住了近三個月的時間,因為病患皆為兒童,受的是父母的百般呵護,天下父母心在這病房中可見諸般。在那些日子裡,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陪伴者的父母對兒女的鞠躬盡瘁,諸事躬親,照顧得無微不至,並且動作迅速確實,食物常保新鮮無菌,環境力求整齊清潔,常見一群媽媽等待微波加熱,進出衣物間自己替病童更換床單被褥,小心翼翼唯恐已受傷的小幼苗再受無妄的傷害。遊走在這群愛心父母的身邊,耳濡目染學了他們愛的榜樣,讓被我照顧的親人獲得細心呵護的好處,也為服務於我們的護理人員省下不必要的麻煩。陪伴住院的期間我真的看見護理人員日以繼夜的辛勞,盡可能地少出點狀況,讓他們少一點負擔,附加多一點微笑與感謝,這就是他們最大的鼓舞與安慰了。

2.家屬親友的支援:
骨髓移植病患從初期病情診斷到進入整套療程,確實是漫長又艱辛!身心靈的狀況載浮載沉,倍受折磨,不只是病患甚至於主要照顧者的體力與心神也偶有耗盡,力不能勝之時。回首來時路,常想到得以渡過重重難關、奮力往前的原因之一就是在於親友愛心支援。我們不得以被逼於患難的前鋒,他們是後方支援。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真愛是永不止息!雖然我們向來不喜歡求助於人,唯恐為別人添麻煩,但這段與病魔抗爭的期間,我們坦然地伸出我們的手接受至親好友不求回餽的愛心協助。諸如,分擔了我們最大的牽掛-關照我們未成年兒子的飲食起居,假日偶爾帶他們看場電影,送來一些愛吃的食物打打牙祭,彌補了許多我們因病對兒女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虧欠。走過傷心、走過淚水,至今我仍感謝這份情、這份愛,謝謝上帝給了我們親密的家人與情同手足的朋友。雖然受限於環境與病況,我們必須謝絕探訪,但親友之愛難婉拒,我們常以信件詳細說明狀況或以電話傳遞訊息,讓愛我們的人,不在我們身邊也能完全瞭解我們的狀況。他們總是適時地供應我們的戰備,常為我們祈禱,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當然身為一個主要的照顧者,為了保護病患,有時得拒人於門外,但我仍當一個最好的溝通橋樑,轉達親友的關懷與鼓舞至門內,同時也讓門外之人不致於敗興而歸,為白跑一趟而遺憾。

3.他山之石∼借鏡他人的治療經驗:
在病房與任何候診間,我可以看見陌路人因患難與共而成互通訊息的好朋友。在人生相同的困苦中,我們有著同樣的奮鬥目標,無論達官貴人、販夫走卒,我們的生命都一樣尊貴!我們常可以一起交換意見,彼此傾訴!總希望我們所擁有的經驗能傳承給需要的人,期盼病友的明天也能更好!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就是一群這樣的人,把力量集合起來,隨時主動出擊,要成為身陷同樣困境之人的幫助。敞開自己的心、伸出自己的手!在你需要的時候,接受他們的幫助。在你可以的時候,也能獻出你的力量,供應別人。他人的經驗之談多少可以幫助我們較有方法跨越困難,較有力量贏得痊癒。在整個艱困的療程中,因為許多生命鬥士的見証,鼓舞了我們願意忍受目前短暫的苦楚,不退縮、不氣餒,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再度挺起來。如今我們願意自己成為雲彩的見証,圍繞在目前正受苦的病友中,成為他們的幫助與扶持。我們常用一句話不斷勸勉自己〝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用十足的生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的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給你們〞(語出自聖經)。不用擔心你給了人,自己就耗盡了。願意給人的,自己會擁有更多的祝福。跟著大家一起參與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的各項關懷活動,讓我們一起分享快樂,也一起分擔重擔。

4.純正的信仰:
一個純正的信仰可以給予人們心靈的慰藉、活潑的意志與盼望。雖說〝人定勝天、雙手萬能〞但人生歷經滄桑,在病痛中人們才領悟〝時也!命也!人算不如天算.....〞在長久的困苦患難中,我們的毅力被磨盡,信心被打擊,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明日將如何,恐懼不時環繞我們,死亡的陰影籠罩我們,常徘徊於生死的十字路口中,不知何去何從。深感無人可以了解我的苦楚,無人能為我立下任何的保證,連我賴以生存的醫生都無法為我的生命氣息做萬無一失的把握。此時若能尋求一個最沒有負擔的信仰,此信仰不需要你有任何的回饋或付出任何善行作為,甚至履行任何的義務(諸如膜拜,吃或戴某些特別的東西、花錢消災等...等),只管享受信仰帶給你的安寧與平靜。找一隨時隨處不拘形式可以信賴、全然依靠的信仰,在你悲傷時使你得安慰,在你軟弱時給你剛強,在你害怕時給你勇敢,在你絕望時給你盼望。即使你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確知你所信的神必與你同在。這般信心必賜給你平安的福而不是降災禍與憂慮。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