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我在中央警察大學的日子

韓進忠

  在兩年或更早之前,從未想過我竟會有一天,待在住滿兩年卻即將離開的中央警察大學警英樓寢室內,迎著怡人的夏夜晚風,經過一番自我思緒的沉澱,著手撰寫這篇文章。

  在大學時期(1997~2001),活動力十足的我,幾乎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在病榻上,與死神交會!2001的夏天,我如願地成為研究生,但就在我就讀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後大約一個月,身體突感十分不適,倦怠疲倦,臉色慘白,經過一番輾轉,於2001年11月16日住進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的病房內,並確認罹患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面對著自己稍縱即逝的生命,那年我還不到24歲。
聽到機會十分渺茫之非親屬骨髓配對成功的消息,使我的生命又重新燃起希望。終於到了2002年6月7日進行非親屬骨髓移植,使我的生命得以延伸。移植後並不代表一切就無大礙,還得面臨嚴重排斥、感染、復發以及2003年春季的SARS威脅,然而我都幸運的一一渡過這些考驗。

  2003年5月中旬在SARS逐漸受到控制與移植即將屆滿一周年的時候,我開始自身體力的逐步鍛鍊,從一小段距離的慢走到長距離的步行,爾後是小距離的跑步再慢慢地增加質量,一點一滴地加強自己的體能。

  從事警職的姐夫,在他剛就讀警大後曾建議我,等身體更好更穩定時來考警大的研究所。當時甫移植3個月在家休養的我直覺這是開玩笑嗎?還是隨口說說?因為得過如此重疾的我,甚至免服兵役了,連文大研究所都決定不復學了,要我日後從事警職,對於當時生命仍充滿無數變數的我而言,猶如「不可能的任務」。

  但到了2004年,經過一番評估,兩年移植後的我自認可以去試試看,儘管如此,當初準備應考那兩個多月的期間,我還是按照自己出院後休養生活的節奏,運動、睡眠及看連續劇,一天大約花2~3小時準備應考科目。不願讓自己有太大的壓力,畢竟經歷了這些艱辛歷程,身體健康的保持才是一切的根本。

  2004年5月19日放榜,我考上了而且還是第二名,之後將這訊息跟許多不知情的朋友同學們報告,他們都很訝異我居然會去報考警大,除了恭賀之外,一些建議也不斷出現,如「會不會太累?」、「還是身體比較要緊!」而後一連串嚴格體檢(包括血液與肝腎功能等)、覆試都通過了,對我而言,最可喜的應該是移植滿兩年的我比很多人都還健康。考上警大後,我特別在一次回診時與主治醫師討論後,他也認為我去就讀必須修習柔道等體技課的警大研究所應該沒有問題,他的專業判斷,也成為我下定決心去就讀關鍵的臨門一腳。

  新認識的師長、同學、學長姐、學弟妹不免會問起我之前的種種,我知道這不能隱瞞,也無法在他們的面前,對我自己這段一般人都沒有的『特殊經歷』視而不見!所以會與他們分享過去這一段抗癌過程。總是很容易融入與適應新環境的我,沒多久就認識許多好友。然而在課業方面,我的心態就是求pass就好,並不會特別去強求要得幾分,要排到第幾名。不知是否是因為自己本身的求學態度跟以往一樣,「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抑或是因為大病一場後,我發覺自己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能淡然處之了。

  就讀警大這兩年來,持續運動的習慣沒有改變,我大都以35-40分鐘跑完6千公尺,有學長還認為我可以去跑馬拉松呢!大家都沒辦法相信經常在操場奔馳的我,曾經大病一場。除此之外,爬山也一直是我所喜愛的,我特別喜歡爬離我們警大不算遠的觀音山,享受那揮汗淋漓後站在最高處-硬漢嶺上的觀景台,眺望淡水河口、北海岸、陽明山、關渡大橋、北投、士林的那種暢意!

  後天就是我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的聯合畢業典禮,回顧過去,直覺自己除了是運氣真的很好之外,還靠了自己的毅力與忍耐才能渡過這種種難關。雖然每位患者的狀況不同,有不同的臨床症狀、病史、家庭背景、自我內在價值體系與復原力,但我希望能將我本身的相關作為提供給移植後病患參考,如:
一、 移植後一年內最好少出入公共場合,將受感染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二、 正面思考,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三、 絕不碰煙、酒、檳榔、泡麵等易致癌物質。
四、 正常作息。
五、 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之內儘量保持運動的習慣。
六、 信仰。
七、 按摩,刺激足下反射區。

走過死亡幽谷的我,相信上帝對我還有祂那美好的計畫等著我去實踐。我也希望能借由這些年從癌症病房、無菌室,到中央警察大學學業完成的過程中,能夠為惡性血液腫瘤相關疾病的病患及其家屬們,帶來更多的勇氣與希望!!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