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活著真好

孫蘭祥    

  年過40歲後,常感到容易疲勞,體力很差;加上工作壓力日益增加,決定50歲退休,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102年10月,準備相關資料簽報退休。突然咳嗽的很厲害,就到住家附近的小診所看病,蔡醫師看診中,注意到我的脖子及肩膀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腫瘤;蔡 醫師曾在台中榮總服務,多年經驗累積,直覺我的健康出了問題,立即開轉診單,要我到台中榮總檢查。我遵照醫囑去了,果然不是好消息。回家後跟妹妹說,她們 建議要聽第二意見(不要只看一家醫院)比較好,小妹住台北,就去北部的醫院,經過詳細的檢查確定是「惡性淋巴癌」,幾經考慮決定留在台北。

  102年11月接受治療,住在小妹家。為了健康,多吃菜、少吃肉、少油、少鹽、少糖,料理方法以蒸和水煮為主,不吃隔餐的菜,加上運動(鄰居家有跑步機借我用)。原本擔心這樣的改變,在治療期間(8個療程)體力會無法負荷;結果正好相反,順利完成療程。

  繼續留在台北休養8個月才回家,前後共1年8個月。

以下提供幾點意見供參考:

一、居住地點與醫院之間的距離不要太遠。遇有緊急情況可爭取時間。

二、請專人照顧。治療期間抵抗力弱,舉凡煮三餐(身體不能有傷口)、居住環境打掃(保持乾淨避免感染)、採買等生活瑣事,暫時不要做,保留體力。

三、每天運動。可以先從走平路開始,時間長短依個人狀況決定,避開陽光強烈時段(清晨和黃昏時較好),最好有人陪伴,避免發生危險。

四、飲食以清淡為主。魚、肉、蛋、豆、奶都要攝取,少吃加工品;食量適中(不可太少或太多),體重要控制,不宜太胖。

五、要有宗教信仰。心情不好,會影響病情。心靈有寄託,加上教友陪伴,可渡過難關。

六、睡眠要充足。不宜太晚睡,感覺有疲憊感就要補充睡眠。

七、戴口罩。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以免病菌入侵。

  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對它。認識它、瞭解它,學習與它和平共處,一定可以戰勝癌細胞,迎向彩色的人生。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