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ㄧ滴小水滴

李復欣

   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於19歲那年(1929年)抵印度加爾各答,直到87歲那年(1997年)病逝止,終其ㄧ生在加城照顧貧困及垂死之人,而獲得「加爾各答天 使」的美譽,她對自己的工作有獨特的看法,她認為人類的不幸並不存在於貧困、生病或飢餓,真正的不幸是當人們生病或貧困時沒有人伸出援手,即使死去,臨終 前也應有個歸宿,這就是德蕾莎向垂死者傳播了主的愛,她在加城建立「垂死之家」(Desperate House),領導修女們在街頭照顧許多垂死的病患為他們清洗、醫療,使他們「很有尊嚴的死亡」。

  1979年德蕾莎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當時ㄧ名美國記者到加爾各答採訪時問她:「妳做這些事情(照顧垂死者)就能改變世界嗎?」,德蕾莎回答:「我從未 想過我有能力改變世界,但我想成為一滴小水滴來反射出上帝的大愛,你(指記者)若願意加入,那我們就有二滴小水滴;你有小孩嗎?(有三個),若他們也加 入,我們就有五滴小水滴了!」

  我在「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擔任志工已近兩年,我發現位在榮總偏僻角落簡陋的「協會」辦公室,就好像一滴小水滴,這裡除了ㄧ位專職的社工外,其餘志 工大多為病友,這些病友在「浴火重生」後,深刻的感受到罹患血癌重症病患的需求,她們像天使般不時的穿梭在病房間鼓舞與病魔對抗的病人,這些志工慰問病患 感同身受就如同德蕾莎修女將教會修女服裝改製為印度婦女傳統的白棉粗布沙麗,這是印度階層社會中最底層的「吠舍(賤民untouchable」所穿的。德 蕾莎修女卻把「吠舍」定義為「主的兒女」,她認為,既要爲窮人服務,理應穿著與那些貧民相同。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在全省設有兩個辦公室(南區在嘉義),這些志工除了協助、關懷「血癌」病患外,還發行季刊提供最新醫療資訊,每年在各地舉辦 醫療專題講座、音樂饗宴等活動;另ㄧ方面「協會」非常重視「治癒」後返家療養的一千五百多名病友,不時與他們保持聯繫提供協助,近月來「協會」士氣高昂, 因為又有兩位病友,主動加入「病房」探訪的工作,雖然每週僅來ㄧ次,但我們知道,「協會」的小水滴又增加了。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