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把愛留下,讓愛萌芽 

國防醫學院M116期 學生 黃詠輝 



  2017年的暑假,是我從馬來西 亞來到台灣唸書之後的第一個暑假。與一般大學不同的是,國防醫學院學生的暑假只有三週,其餘6週則須在校完成校方規定的軍事課程(三週),以及參加由學生 自己計劃的志工活動(三週)。一開始對於這個安排其實略有微言,因為一年只有三週回國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其實是相對較少的。但是當我完成整個暑期課程後,我 衷心覺得獲益匪淺。



  在這個長達三週 的志工週裡面,我們的團隊在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的安排下,由三年級學長姐的帶領下來到雲林縣的麥寮鄉。第一站是由協會雲嘉南聯絡人林定楷帶我們到麥寮老 人會做志工。那裡的老人家們跟我一開始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他們精力充沛完全不亞於我這個年輕人。並且他們十分熱情地招待我們,讓初來乍到的我們感受到滿滿 的溫暖。在安頓好一切之後我們開始投入志工活動,協助麥寮老人會在附近的村子舉辦兩場的《仲夏之夜》文藝晚會。目的在於將歡樂帶給當地的民眾並鼓勵當地的 老人家融入社區。除此之外,我們團隊也有協助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在麥寮老人會所舉辦的口腔衛教以及抗癌分享座談會,看見理事長廖肇華學長費盡苦心積極在 偏鄉推廣健康理念,為我們學弟妹們樹立了榜樣。短短幾天的時間,讓我們身心靈都收穫滿滿!



  告別了麥寮老人 會之後我們去到了晁陽綠能園區,舉辦了為期五天的兒童夏令營,目的在於教導當地小朋友關於『愛地球』、『愛自己』、以及『愛別人』三大核心價值觀。我們通 過生動有趣的課程及小遊戲,讓小朋友在玩樂的同時學會如何愛自己與愛別人。在晁陽農場提供良好場地的情況下,我們讓小朋友可以接觸到生態,告訴他們要好好 愛護我們的地球。此外我們也讓小朋友下去田裡親手採摘有機種植的地瓜,讓他們知道食物的得來不易,以後就會更加珍惜桌上的食物。



  與小朋友相處的 這五天的時間,是我非常刻骨銘心的一段美好回憶。他們的無邪笑容,是上帝最好的禮物。在他們的小腦袋瓜裡面彷彿沒有“煩惱”二 字。從他們身上,我找回了小時候那種最簡單卻又最深刻的快樂。小時候,我們跑跑跳跳也可以很快樂,即使跌倒了會哭,但被哥哥姐姐扶起來,安慰了就開心了; 但長大後,我們的笑容被世間的各種煩惱抹去,我們當初那顆赤子之心漸漸被慾望給填滿。當我們跟小朋友一起嬉笑玩鬧的時候,看著他們滿足的笑容,我突然明 白,原來快樂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感謝協會自始至終的安排與陪伴,最後更為社區民眾及小朋友家長們辦理了一場絕佳音樂會,讓偏鄉弱勢小朋友們帶著信心走上舞台,又透過台北民權樂團的演出讓小朋友大開眼界,在音樂中有美好的交流,給大家共同用愛心做公益的機會。



  社會上有人會質疑大學生做志工到底是真的幫到當地民眾還是其實只是為了達成學校的期望,根本只會為當地民眾帶來麻煩而已。原本我自己也是有這種質疑,但真的用心去做了之後,得到了一些體會:
  “在短短幾個星期甚至幾天的時間,我們或許真的沒辦法對當地做出什麼決定性的貢獻,或許我們所做的在大家都眼裡只是所謂的表面功夫。但那 又如何?我們確確實實用心去做了自己能做的。即使到最後我們真的什麼貢獻都沒有帶給當地的民眾,但至少我們把快樂帶給了他們,這一點從老人家們及小朋友們 的笑容就可以看出來。而一旦我們的舉動感動了其中的一些人,對他們的未來產生了好的影響,以至於未來對社會有幫助,那樣我們所做的就遠超於原本的價值。 “



  在臨別時,有一 位乖巧的小女生突然抱著我的手臂用很不捨的語氣問我說:“哥哥你們還會再來嗎?我好捨不得你們。” 聽到這句話,我就知道我們做的事情是對的。然後我摸摸她的頭告訴她:“乖,你以後要記得對家人朋友還有身邊的人都要這麼好哦。哥哥一定會再回 來的。” 她聽到這句話之後用力點頭的樣子還有那個笑容,讓我永生難忘。

  我們活動的名稱叫做《麥晁---把愛留下》,我們把愛留下了。相信這一份愛會在小朋友的心裡面萌芽,在不遠的將來必定會隨著他們長大而散播到整個麥寮鄉,整個雲林縣,以至於整個台灣!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