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份與抗癌關係演講之心得

吳芝華  

     今年7月30日,為本協會的年度會員大會,當天我們邀請到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為我們演講: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份 與抗癌關係。賴醫師幽默又風趣的說明多吃蔬果對於預防癌症及消滅癌細胞的功效,當然我們不能放棄醫師的治療,而是要多增加食用蔬果,使我們原有的癌細胞可 以減緩生長,甚至抑制他,好讓我們更加健康。

     賴醫師提到致癌的因素,飲食是人類成長與維繫生命所必需,然而飲食不當是諸多文明病及癌症的肇因。因此癌症與飲食及生活習慣大有關係,約佔70%,因此食 物的做法、吃法及生活習慣都是我們要學習及調整的。另外提到台灣癌症發生率的上升原因與人口老化、飲食精緻化、環境的煙塵、不良嗜好、社會壓力以及缺乏運 動有關。

     防癌口號:蔬果彩虹五七九,健康人人有。意指小孩及老年人每日五份蔬果,蔬菜煮好的半碗算是一份;水果像一個拳頭的大小算一份(像橘子、柳丁大小)。成 年女性一日七份,成年男性一日九份,最好是各種類別及顏色均衡,特別深綠色蔬菜、黃色、紅色,像紅黃椒、南瓜等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及維生素、纖維素,這其中 都有抗癌效果宜多食用。

    對於蔬果上的農藥問題應如何預防,賴醫師建議水果買回家後不要馬上放置於冰箱,最好先放在室溫(不要放在袋子內)通風兩天,之後再去皮食用。蔬菜的清洗方 式,用大量的水清洗多次,再泡水五分鐘後使用,另外提醒大家用塩水是無法達到洗去農藥的效果。

     雖然賴醫師未談到蔬菜的煮法,但最後依我個人的經驗想與大家分享。少油、少塩、不要煮太久,免得營養流失,因此煮法都是簡單的。常吃同種方法也會膩,有時 多些變化如從調味方式著手,健康的調味像芝麻醬、紅麴醬、和風醬、味噌等,以增加蔬菜的美味,才能吃足量。讓我們大家一起加油!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