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以管窺天」從皮膚變化找出內在疾病
~心得分享

林谷光


  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王貞乃皮膚科診所王院長主講的醫療講座,闡釋有關由皮膚上的種種變化,找出跟我們身體息息相關的各種潛在疾病。

  我們身體全身,不同位置都有可能長出刺癢、痛等大小不同的疹子,例如:紅疹、皮疹、丘疹;究其因,可能是接觸到不乾淨的東西或環境不潔及黴菌感染等。 此外,過敏體質及飲食錯誤,也會使皮膚變得又乾又癢;還有身上常見的斑跟痣,像汗斑或老人斑、黑斑、黑痣以及眼睛周圍的脂肪斑,尤其黑斑黑痣最常長在人的 臉上及手、胸、背部、腳底等,若異常可能轉變成黑色素瘤,如果皮膚上的痣、斑顏色變深、變大、變厚,不可置之不理,因為它有可能是皮膚癌;再者,因壓力或 賀爾蒙失調及皮膚病變造成禿頭、鬼剃頭、拔毛症等;又如指甲的月牙形狀跟身體代謝也有關。



  總之,講座內容相當豐富,皮膚是我們身體最大的器官,平常照護工作是相當重要的,除了自我觀察變化外,還有保養、保溼、清潔、防曬等;飲食避免油炸及刺激性食物,若發現皮膚異常或不適現象應儘快到皮膚科就診,以達到早期良好的治療效果。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