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志願服務
 實習申請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由內而外改善皮膚搔癢」
當一個水噹噹美人

文山區婦女會 王雅莉 



   8/24跟姐妹們參加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主辦,文山區婦女會協辦,由中醫博士陳御麟所主講的「由內而外,改善皮膚搔癢」的講座,從臟腑器官與經絡的連 結,分享出人的邪氣如何造成與改善,《黃帝內經》:「視其外應,已知其內臟,則知所病已」。講座中特別指出臟器的功用來做保養之宜,讓我們收穫不少,列舉 出以下的內容:
(1)肝主疏泄,主血,主風,肝氣柔和是皮膚健康的關鍵。
(2)脾主運化,主濕,脾失健運,則精微的輸布障礙,則水濕滯留,變生為水~濕~痰~飲等病理產物。



風火濕謂之「風邪」:
  • 風性輕揚,易席表外,常見癢痛。
  • 火熱之邪,易附著血分,為紅腫熱痛。
  • 濕邪:如風濕、濕熱。


  陳博士分析出病 因,告訴我們如何來做保養之法,從日常的生活作息及飲品或按摩來做調整,更提出充足的睡眠的重要性。現場還有專人協助指導「曲池、血海」穴道的部位,做正 確的按摩,除了可以疏經通暢,改善搔癢深淺狀況,不論是曲池穴或是足三里,一按會疼痛,即表示有瘀塞,多幾次按摩加壓,疼痛沒那麼強烈,表示有刺激到經 絡,定會改善,故陳博士用簡單說明帶出以表觀病的道理,讓與會人士受惠不少。



  最後陳博士更傳授如何調製春夏季節「清肌玉容飲」可去濕清熱、調和脾胃,「烏梅三豆飲」治虛火、過敏性、平淡和養,以及秋冬時節「潤膚飲」更可清肺潤燥、保水潤膚等三種飲品;感謝能有此機會聆聽講座豐富知識,下次有這樣的健康講座一定參加。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 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