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我在無菌室的日子(上)

蕭正儀    

一、無菌澡

  如果一生有一次洗澡,是最令你永遠難忘的,會是哪一次呢?是度假溫泉?還是三溫暖?這些都不稀奇!我最難忘的是在無菌加護病房洗的無菌澡,那絕對是一生中洗得最乾淨最舒服的一次!

  進入無菌加護病房前,首先,全身的毛要剃乾淨,要消毒全身毛孔。進入無菌加護病房,進門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必須洗到全身無菌才能進我的病房。當然,護 理師會幫我全身搓抹消毒藥水,躺在無菌盆裡,全身搓揉乾淨後,泡在消毒水裡,自己再把消毒水每一個地方都要泡到,至於喜克曼管傷口的地方,貼防水膠布;其 實消毒水一點都不難聞,洗起來還蠻舒服的,真有點溫泉水滑洗凝脂的感覺,再加上那個時候我將近一百公斤,所以當時真的以為自己是楊貴妃。

  泡完無菌澡後進房間,看見床旁邊有洗手台、蓮蓬頭、馬桶,一應俱全,但卻聽護理師跟我說:「妳以後每天就坐在馬桶上,把頭靠在洗手台上洗頭,然後坐著擦澡!」

  我大驚:「甚麼!難道我剛剛在澡盆只有進來的時候一次啊!我以為天天有人幫我洗無菌澡哩!那在這裡怎麼洗頭擦澡啊?」

  護理師說:「對啊!只有一次而已,以後你要是身體虛弱不能洗頭擦澡,我們會幫忙你。」

  「哦!這樣的啊!」我也只有無奈的接受。我真的很擔心,怎麼在這三坪小空間生活呢?還要每天洗頭擦澡?不能洗澡只擦澡的,這怎麼睡覺呢?這裡沒有看 護、丈夫在照顧我,怎麼辦呢?但想一想,我會接受移植,會配對成功有人捐贈、車禍又沒骨折,能夠走到這一步,實在不是出於我,而是神的安排!再說,如果我 連命都可能沒有,洗不洗澡又有甚麼重要呢?這樣想的時候,既來之則安之,我的心就平穩下來,反正有命活的時候就一天過一天,我一定會出無菌加護病房的。

二、綠衣天使

  那時,我每天的盼望,就是見到我的綠衣天使,這當然不是指郵差,而是在無菌室照顧我的護理師,因為我每次見到她們,都是穿綠色隔離衣、戴綠色隔離帽及口罩,連腳都要穿上綠色隔離套的護理師。

  她們是定時進來的,換床單、給藥、倒垃圾、倒水等,每天上班固定的時間照顧我們四間病房病人的起居,一般病房護理師不做的工作,她們在這裡都得做。其中有一個綠衣天使,是我永遠難忘的,她真的是我的天使,那就是小婷。

  小婷這個女孩很細心,她每次小夜班,都幫我擦澡、洗頭、換衣服,怕我冷了還拿暖氣給我,睡前幫我洗臉刷牙,那時我根本手連拿起漱口杯的力氣都沒有,她 就幫我拿杯子,餵我漱口、刷牙、吃藥。然後,把呼叫鈴夾在我被子上,告訴我夜裡起來上廁所或有事,可以隨時呼叫她。並且,我們常常談笑風生,讓別床痛苦到 不想活的病人很羨慕,她總能關心我今天瘦了多少,不必到減肥中心減一公斤一萬元,省了多少錢;她總能正面的激勵病人。

  每天晚上,丈夫在玻璃門窗外看我的時候,小婷都會記得,把我今天的情形告訴丈夫,讓他安心。即使我離開無菌室後,小婷還會關心我的狀況,告訴我遇到甚麼狀況該如何處理。

  進入無菌室一週後,我的頭髮又長出來,但卻是掉毛最厲害的時候,是小婷親自用理髮師的剃刀幫我剃光的,我還說:「原來無菌室護理師還要會理髮哩!」

  「其實我本來的志願就是做髮型設計師。」我記得小婷是這麼說的,她剪好後,還欣賞了一下我的光頭,問我新髮型滿不滿意,我說滿意極了,她開心的笑了。

  當我要離開無菌室前,我對小婷說:「我老公問,出去後他可不可以跟我親親?」

  「可以啊!要戴口罩。」小婷這麼回答,然後我又問:「請問戴口罩怎麼親親啊?」然後,我們都笑了。

  當我離開無菌室轉入普通病房後,跟我那當護理長的同學提起小婷對病人有多好,同學說這不都是應該做的事嗎?我說:「或許是吧!但你做了一個應該做的小事,會影響別人的一生,讓人永遠難忘。」

  如果我們在工作中都抱持這種信念,帶給自己也帶給別人生命的力量,喜悅的動力,那麼你每一個工作的時間都將變得無價,因為生命的力量是無價的。

  小婷,我永遠會記得你。很多事我也許會忘記,但我不會忘記那段時間,你在我身上所做的。我不會忘記,在我肉體最痛苦的時候,妳曾經帶給我的笑聲!還有妳在無菌室紀錄紙上,所寫給我祝福的話,一直都貼在我的牆上。

三、一天瘦一公斤

  在無菌室,當周邊血幹細胞滴注下去,加上先前超高劑量化療與全身性放療的反應,我根本沒有力氣,也沒有辦法吃東西。

  在無菌室內要吃任何東西,都是要經過消毒,飲料水果必須鐵罐或玻璃罐裝,烹調食物都要經過高溫高壓消毒,但消毒過的食物,非常難吃,聞了就想吐!所以 那時候,我根本沒有跟病房訂餐;有一次,好不容易想吃牛筋麵,丈夫帶來經過消毒後,我吃下去才三分之一碗,不到十分鐘,全都吐出來,吐得很厲害,讓我再也 不敢吃烹調食物了。

  那麼我吃甚麼維生呢?靠打點滴,就是營養針;醫師隨時監測我血液中各項指數,有時鉀或鎂不足,就要打藥。至於從口中吃入些甚麼呢?一天吃三罐燕窩及一罐罐頭水果,這個不會吐。

  後來,我才知道無菌室的病人,大多吐得比我嚴重,幾乎整天就是抱著小臉盆坐在床上吐。所以,我不吃也就少吐。醫師們每次到無菌室,隔著玻璃窗看我時, 就說我不吃沒關係,因為我有本錢瘦,想想我進去時是九十八公斤,醫師們都說我可以瘦到八十五公斤沒有問題,所以在無菌室的日子,我幾乎可說一天瘦一公斤。

  這很奇妙,每個醫師及護理師都沒看過得癌症進無菌室的病人,怎麼有這麼胖的?我那時也不明白,自己怎麼胖成這樣?記得我在還沒有發病時,就胖到九十公斤,做了高劑量類固醇治療,又上升到九十八公斤。進入無菌室,接受了移植,沒想到一天瘦一公斤,真是太划算了。

  離開無菌室後,慢慢能吃一點,但胃口整個改變,所以移植後快一年瘦了三十公斤。但是,這是我願意胖,願意瘦的嗎?其實胖的時候沒有狂吃,瘦的時候也迫不得已,一切不是我願意,不是我做主,而是耶穌是主。我想,可能是神讓我有本錢,可禁得起那種治療的日子吧!

(待續)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