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生命的遺傳基因

陳綠霞    

  我是陳綠霞,曾是三種癌症在身的病患:血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卵巢癌和口腔黏膜癌。由於家族帶有癌症的遺傳基因,我的家人中,母親和舅舅曾是大腸癌患者,我的妹妹中也有一位曾得淋巴癌。

  我最早得的血癌是在民國八十一年發現,那年我四十三歲。當時持續的高燒不退,滿身瘀青,當醫生確定我得的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時,我的反應和一般癌患是一樣的:為什麼會是我?

  接下來的化療,無數次的進出醫院,等待無菌室的骨髓移植…,由於當時治癌醫學不比現在,醫生預估我只有一個月的壽命。我每回面對高劑量 的化學針和每天吞食一百多顆口服藥丸,若要問我當時的感覺,我的回答是:「那種身體上的痛苦,我就好像是攪碎機裡的豬肉。」

  我活下來了。接著民國八十六年我得了卵巢癌,治癒後,九十一年又得了口腔黏膜癌,若要細數我身上所帶過的傷痛:眼球破損、雙眼縫了六次、為我保住了靈 魂之窗;嘴巴開了十多次刀、包括舌頭被切掉了三分之一、牙齦切除、導致臉部變形;手術期間的口裡吐出的是血、排出的是血便、腸破、肛門破 …。回首這段患癌時的痛,我只能說:若以疼痛的等級來區分,有人說生產痛的等級是「十分」(最高等級),但若以生產的痛和癌症的痛相比,我 覺得那「十分」都是太少了。我想也只有走過癌路的人,才能感受到我們對痛的耐力,早已是人類體能上的極限了。

  在那段漫長、艱辛的日子裡,信仰和家人的鼓勵是我活下來的最大支柱,尤其是我的媽媽:我住院時,無力行走,媽媽扶著我上下樓梯,並推著輪椅上的我一起 看夕陽,哪怕是一眼,她都不放過那短暫機會。的確,親情填補了我的脆弱。我們這種人,沒有放棄生命的權利,我現在經常到病房探訪癌症病人,我會鼓勵他們, 因為我的生命就是一個「活下來」的見證。

  在這見證裡,有許多人幫助我,包括我的家人、「中華骨髓移殖關懷協會」的朋友…我有個妹妹是我的骨髓捐贈者,她不畏艱曾心急地希望她捐 贈的骨髓對我有作用,能救我的命、給我重生的機會;我的大媳婦是護理師,我生病時,她有心地聽取我所有的病歷資料,她知道我需要何種營養品,就提供何種營 養品。我得病那年是43歲,灰心至極,大媳婦激動地問我:「媽,若是您現在『走』了,您會甘心嗎?您才43歲,如果不甘心,您就乖乖聽我的,要您怎樣吃就 怎樣吃,您要讓自己的血液長出來,這種事,我沒辦法幫忙,只有靠您自己來。」她的一席話,像一根針扎在我心底。至於協會裡的朋友,更是我隨時的打氣筒,他 們每每告訴我:「綠霞,世界上不只妳得血癌,別人能活下來,妳也能!」就是這些人鼓舞著我,讓我心中有了信念,相信我可以活下來。

  每當我探訪癌友時,我一定會把口罩拿下,我要讓我變形的臉龐給他看到,我的用意是告訴他:我即使已經變成這般,但也可以活下來。我也一定會給對方一個 大大的擁抱,並且對他說:「你的現在,就是我當初的過去,你看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離去前,我會貼近他耳邊,中肯的跟他說:「別人雖然會幫助我們,但是 這種病,只有我們能自己『扛』,所以你要勇敢!」

  就當我說完這些話時,我看到病床上的癌友眼睛「亮」了起來,當下我就明白:那眼中的「亮」,是他對生命燃起了盼望,他能體會到我所傳達的用意,他也可以像我一樣活下來,只要他不放棄!

  我們絕不是在比哪個癌患的身上得癌次數較多,我們也不是在比哪個抗癌鬥士在抗癌過程時有多奮力…,我覺得每個癌患都是鬥士,當他們從浴 火的火燄裡走出來時,他們都是見證!若我的生命故事能激勵癌友,哪怕是激起他眼裡一絲絲閃爍的「亮」,哪怕僅僅是對一個癌患有幫助,我都覺得太值得了,這 些人對生命的奮勇,都已超越醫界的評價範圍了。

  只有從死蔭幽谷走過的人,嚐過徘徊在死亡邊緣的人,才能體會到比那「十分」等級疼痛更大的疼痛。就當我們從死蔭裡吃力的爬回來時,我覺得我們都有共同 的人生態度—感恩和知足:我每天早上醒來時,我會說:「真好,我又看到美麗的太陽。」晚上就寢前,我會說:「我又平安的渡過了一天。」
  這就是我們!我們這種走過癌路的人!

  如今的我,含飴弄孫,我還學了元極舞、日文、唱歌…,我認真學唱歌,因為那可以訓練我講話的流利,當年的口腔黏膜癌,讓我的舌頭被切除了不少。這幾年我也旅遊,最遠到過非洲。

  儘管我的身體裡帶有癌症的遺傳基因,相對的,我相信我的生命裡也帶有尋找活路的基因,在這種基因裡,藏有對病患的同理心,也藏有扶助與鼓舞人的愛,我想,這種愛就是構成生命的遺傳基因!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