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logo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 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 心捐款

 

  本會活動/旅遊札記/心靈點滴  

生命之恩

∼一個「多發性骨髓瘤」家屬的心聲

孫惠生    


  坐在駕駛座旁的我,正享受著蜿蜒山路兩旁優美的景緻,從茂密的樹林間灑落下來的陽光,穿透車窗玻璃瞬間照耀在自己的身上,突然有種徹底放鬆的感覺,此刻帶著愉快的心情,朝著今日的目的地七星山山頂前進。

  二十一年前,當我和妻子結婚時, 教會弟兄姊妹為我們多有祝福,為我們禱告。其中有一位弟兄對我們說:「… 夫婦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 …」。說實話,那時我真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只是聽起來好像是一句鼓勵祝福的話,如:「同甘苦,共患難」、「永浴愛河」、「白頭偕老」等 等,當時我的感覺確實也是這樣。對於弟兄姊妹的熱切扶持,只有一直點頭稱謝。

  隨著在教會中聚會,知道了這一句話的出處:『… 因為她【指妻子】是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 …』(聖經,彼得前書三章七節)

  這句話聽了多年,也聽了多次,還 是一知半解,不甚明白。只知道好像是說夫婦二人都是基督徒,要好好愛主,過正常的教會生活;就能得到恩典等等。就這樣懵懵懂懂做了十幾年基督徒夫妻,期間 也經歷了夫妻間的大事小事無數;也並沒有對這句話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或經歷,直到妻子得了癌症之後……。

  因為我個人的行為失序,差點導致家庭失和,但在弟兄姊妹的關心及扶持下,總算先勉強維持住了婚姻;但是接二連三的狀況不斷,對我的妻子卻是沈重的打擊 與傷痛,她生病了,她得了重度憂鬱症。在陸陸續續的精神科治療中,又發現了身體上有不正常的狀況及異常的疼痛。在一段時間的追蹤後,確定她得了一種血液方 面的癌症「多發性骨髓瘤」!

  在憂鬱症最嚴重的時候,妻子曾在某精神醫學中心住院治療了八十天。那段時間因著醫院的規定,家屬每天只能於固定時間內去探望陪伴,其他大部分時間病人 是必須自己留在醫院內接受治療的。我們家離醫院不遠,騎車約十五分鐘。所以我每天早上上班前都去醫院給妻子送一些日用品,下班後去陪她吃個飯,聊一聊,九 點鐘再回家休息。那段時間看著妻子因著憂鬱症病情,嚴重的影響情緒及思考,但是卻又不能為她做什麼,也幫不上忙,心中非常難過。唯一能做的也不過就是多陪 陪她,好好照顧她。但是,當她住進了另一間大醫院,確定得了「多發性骨髓瘤」(那時我壓根兒沒聽說過有這種病)時,我是真的害怕了,害怕我會失去她。

  我的母親是因肝癌過世的。從發現 癌症到她離開,前後不過兩年。所以,癌症之於我,不是只是一個名詞;而是有切膚之痛的。當我知道妻子得了癌症,雖然表面上我仍正常的立刻安排一切住院所 需,聯繫各項需要的人、事、物,讓妻子先安心的住進病房,準備接受治療;但是內裡的不知所措,難過懼怕,甚至埋怨;再再地衝擊著我,不能自己。

  我們夫妻倆沒有孩子,以前我的生活有三個大範圍:家、教會和工作。妻子得了癌症住院後,我的生活有了個轉變;除了之前的三個,又多了一個醫院。我把換 洗的衣物帶到醫院,也住到醫院。每週六回家清洗衣物,再帶乾淨的回醫院。早上從醫院去上班,下班直接回醫院。白天因著工作的關係,請看護照顧妻子,晚上及 週六、週日我自己陪她。

  在妻子第一次住院治療前,她已經全身疼痛,不能行動自如,而必須坐輪椅了。當我們準備離家去醫院前,妻子坐在輪椅上,我牽著她的手,跪在地上,夫妻二 人一起禱告,將我們兩人,我們這個家,這次的治療,一切的一切,都交託在我們的主手中。就在這一次的禱告中,我摸著了我與妻子之間的緊密聯結。除了我們是 夫妻,那種內裡同有一個信仰,同有一位主,同有一個神的生命,更是尋求同一個目標的合一信念,在禱告中帶領著我們兩個人一起來到我們的主面前,對祂說話, 也聽祂說話,我倆一起親近祂,一起享受祂的同在。夫妻二人同心禱告,享受祂是我們的恩典,祂作我們的恩典。這時,我才開始真正經歷「夫婦是一同承受生命之 恩」這句話。

  這種病要治癒,只有一種方法;就是骨髓移植。但是現在的醫學進步,已經不用抽骨髓了;而改用「周邊血幹細胞移植」。第一次妻子是用自己的幹細胞移植給 自己,卻在第二年發現癌細胞復發。第二次則改用異體幹細胞移植,用別人健康乾淨的幹細胞移植給妻子,希冀這樣能在身上形成一個新的造血系統,而不會再產生 癌細胞。

  從她第一天生病住院開始,我聽從護理人員的指示,準備了一本日記筆記本,用來記載大事小事,跟病情有關的事。住院時要記,出院回家也要記,每天都要記。

  這幾年來,無論是標靶治療、高劑量化療、或是放射線治療、排斥、GVHD(移植體抗宿主疾病)等等,我都在妻子的身邊陪著她。她在接受異體幹細胞移植 時,在「無菌室」住了十七天。除了醫護人員之外,任何人都不能進去「無菌室」;我是她的丈夫,我也不能。只能在「無菌室」的窗外看著她。要說話也只能靠電 話;不是手機,而是類似對講機之類的電話。我坐在窗外陪她十七天。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四節至七節是對愛最好的定義:『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 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因不義而歡樂,卻與真理同歡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這憑著人是絕對做不到的;而神的本質之一就是 『愛』,『愛』就是神生命的彰顯,唯有在神的生命裡我們才能愛,才會愛。每天陪著她,看著她,我愈來愈發現,我和妻子是何等的密不可分。我知道了什麼是 『愛』,我經歷了『愛』,我享受了『愛』。看起來好像是我陪著妻子,我照顧妻子;殊不知我更需要她的扶持,因為她是我的補足,她是我的加強,她是我『骨中 的骨,肉中的肉』(聖經,創世紀二章二十三節);我們一起禱告,我們互相鼓勵,在這一個看似痛苦的過程中,愛卻一天天在彼此內裡增長,愈見紮實。

  「夫婦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多麼踏實,又多麼貼切的一句話。我想,不只是我,妻子也是同樣深深經歷這一句話。我們同有一位神的生命,在這神的生命 裡,因著神是愛,祂是這樣愛了我們,使我們也能愛祂,也能彼此相愛。因為是在祂的愛裡我們的愛日日增長,祂是我們的唯一倚靠。喔!何等踏實的愛!何等穩妥 的愛!我們夫婦倆能在同一個神的生命裡,享受神是生命,享受神是愛;能在同一個神的生命裡,承受祂是我們的恩典與來自於祂一切的福份。「夫婦是一同承受生 命之恩的」。多麼實際,又可以深刻應用的一句話。

  如今,是我認識妻子以來,她吃藥最少的時候,從前有氣喘,移植後也好了;從前有重鬱症,得了癌症後也好了;至於癌症,做了周邊血幹細胞異體移植後,已 經兩年多了,現在也不用吃藥,只要每個月回診驗血即可,幾乎可以說已經治癒了。我們藉著跟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的接觸,才發現原來這個病很麻煩,周邊血幹 細胞移植也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但是我們不害怕,我們當時只是單純的心倚靠主耶穌,順服主為我們安排了家人,家人為我們安排了醫師,醫師為我們安排了療程, 我們順服這一切有主救恩的手,在祂大能的手之下,我們喜樂穩妥。

  聖經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們確信,一切的環境都是要我們回轉到主面前,經 歷祂是道路、是實際、是生命;享受祂是倚靠、是祝福、是恩典。在未來的路上,我們夫婦願緊緊跟隨我們的主,在神聖的生命裡,一起承受那無窮無盡,無止無休 的豐富恩典,保守我們一直往前,直到路終。





版 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請註出處 

地 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 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3-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