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關於協會

 協會簡介

 幕後推手
 本會信箱
 醫療資訊

 醫療新知

 本會活動

 旅遊札記

 心靈點滴
 活動組消息
 用愛支持協會

 愛心捐款

 

  醫療資訊/醫療新知  

  

血小板減少症之處理(下)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科 何照洪主任  

頑固性血小板減少症

頑固性的血小板減少症可分為兩類:

1.非免疫性的頑固性血小板減少症,
2.異體免疫性的頑固性血小板減少症。

    非免疫性的頑固性血小板減少症的原因包含:敗血症,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症,以及脾臟腫大等。
 對於非免疫性的頑固性血小板減少症的處理方法有:

1.使用ABO 血型相符之血品
2.使用新鮮血小板
3.在脾臟腫大的病患,則應增加血小板的劑量
4.治療敗血症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症的原因
5.考慮使用單一捐贈者,並與受血者之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相符之血小板等。

異體免疫性的頑固性血小板減少症

  根據統 計,約有20%至70%反覆輸血小板患者會產生異體抗體,一般發生在輸血小板兩個月內。有少數病人於第一次輸血小板時,即存有異體抗體,這多半是因為從前 曾經輸血小板或懷孕的緣故。90%的異體抗體,與人類白血球抗原的類型(HLA-typing)的是否相同有關。
血小板只有攜帶第一型的HLA抗原,血小板本身並不足以對這些抗原引發原發性免疫反應。但是白血球同時攜帶第一型及第二型的 HLA抗原,足以引發異體免疫反應。一旦白血球引發原發性異體免疫反應時,血小板亦會引發次發性異體免疫反應。

  使用類固醇或脾臟切除,對處理具異體免疫抗體患者的效果不好,而使用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亦只有對少數患者有效。一般處理具異體免疫抗體患者的方法包含:

1.選擇HLA相符之捐贈者,以及
2.使用血小板交?配對(platelet cross-matching)相符的血小板。

    選擇血小板的HLA,主要以HLA-A及HLA-B的相符為主,HLA-C並不重要。減少捐贈者的人數,並沒有減少異體免疫抗體產生的機會。即便是僅使用單一捐贈者輸血小板,亦只有少數研究報告顯示有效。

    一般預防抗血小板異體免疫抗體產生的方法,包含使用特殊輸血器,及血品照光兩種方法。

    研究顯示使用特殊輸血器,與血品照光,均可以減少異體免疫抗體產生的機會。但是若患者於輸血小板前,即因為從前曾經輸血小板、或懷孕的緣故,已存有異體抗體,特殊輸血器與血品照光,減少異體免疫抗體產生的效應,就不存在了。

    血小板生成素 (Thrombopoietin) 曾經被寄予厚望,但是目前各類有關血小板生成素的研究都令人感到失望。 而目前較新的研究報告,顯示 促進血小板生成素接受器的某些藥物(如eltrombopag, romiplostim等),對血小板的提升是有效的。

在血小板減少症及貧血病人中,高量紅血球輸血法的凝血效果

    血小板的凝血功能,首先於1910年由杜客(Duke)所報導,時至今天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實。然而,較少人知道的是,紅血球在凝血方面的角色也曾被報 導過。在尿毒性的病人中,發現若病人的血色素(或紅血球數目)減少時,出血時間就會延長;反之,若病人的紅血球增多或回復正常時,出血時間就會趨於正常。 因此,不只血小板輸注可以止血,而紅血球輸注法,亦常用於尿毒症病患之止血。然而,這種方法,卻不常被血液科醫師,用在預防或治療,患有血小板減少症、及 貧血病人的出血的處理。然而,根據我們不少案例之經驗中發現,紅血球輸注法,對於同時患有血小板減少及貧血的病人,若發生出血,但卻不能被血小板輸注所治 療時,可以考慮作為代替血小板輸注之另一種有效的止血方法。

    因骨髓功能衰竭,導致血小板減少的患者,常用輸血小板來控制出血,然而當經常輸注血小板時,就很易產生頑固性的血小板減少症了。這時,若只是輸注血小 板,其效果就不很好了。然而,在這樣的病人,其紅血球之產生往往也是不好的。多數的醫師會採用輸紅血球,以增加其血色素值,但往往只維持血色素值> 8.0 g/dL而已。然而,這些病人若施予較大量的紅血球輸注,使其血色素達正常值,或是>12-14g/dL時,則為另一控制止血之良方。根據 Blajchman等人之報告指出,貧血的兔子,比那些沒有貧血、但有相同程度血小板數量減少的兔子,其出血時間是有顯著性的延長;但若加以紅血球輸血, 則可使貧血及血小板減少之兔子的出血時間縮短。這篇報告和我們臨床結果相當接近。在我們的經驗中,對有貧血的頑固性血小板減少症之病人,可以紅血球輸血法 為之,這會比血小板輸血法的凝血效果,來得持久(可達兩星期),且可視其需要而重覆給予。

  因此,在血小板減少症併發貧血之患者,紅血球輸注法亦為另一有效可選擇的止血方法。當其他方法無法控制出血時,紅血球輸血法可提供作為一個有效控制出血的方法。

血小板減少症的其他止血方法

(一)     類固醇:對於自體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或其他不明原因之血小板過低之病人,口服或注射類固醇,為很好之一種治療方法,對於預防出血也有很好之效果。缺點是 長期或大量服用類固醇,常會有很多類固醇之副作用。但若病人有反應時,可漸漸遞減類固醇之量,以減少副作用之產生。因此,到目前為止,類固醇仍為對血小板 過低之病人,很重要的一種治療方法。

(二)    脾切除:脾切除對自體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及脾功能過盛之病人,亦為一很好之治療方法。根據我們之統計資料,約有70%脾切除後之自體免疫性血小板減少之病人,不必服藥,而其血小板數目,會達到可以有正常凝血功能的數目。

(三)    高劑量靜脈免疫球蛋白注射:對於上述之疾病,高劑量靜脈免疫球蛋白注射,為防止出血之一個好方法。其缺點是價錢比較貴。

(四)    局部或其他止血劑:局部止血劑對於局部出血,例如:流鼻血,傷口出血等,均為很好之止血劑,例如:fibrin sealant, 鐳射組織銲接術Laser tissue welding, 蜂蜜,抗纖維蛋白溶解劑,可吸收之gelatin,局部的凝血?,DDAVP,雲南白藥,鹽豬肉(salt pork)等均為可以考慮之止血劑。

(五)    最近的一種新藥Rituximab,是一種對抗B淋巴球的特定抗原之抗體(anti-CD20),對治療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亦有很好的療效。

(六)    其他如免疫抑制劑,化學治療劑等,在不同病人有不同之方法,不再一一述說。

結論

     血小板減少之病人,視其不同產生之原因而有不同之處理。若其出血時,除了輸注血小板,為其中一種重要之方法外,還有很多其他之方法可以考慮。不同之原因 有不同之方法,若能在臨床上有更多了解,掌握最佳之治療方法,則大部分血小板過低之出血病人,應可以控制得很好的。

版權所有  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  轉載必究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201號  電話:(02) 2874-8538 傳真:(02) 2874-8538